许宁生:奋发图强的复旦大学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0-05-28

复旦大学建校115周年校庆日,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校长许宁生从“云端”发来讲话。

大家好,值此复旦大学115周年校庆之际,我怀着兴奋的心情,与大家共度今天欢庆的日子,祝福复旦。借此机会,感谢全校干部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老朋友、校友和关心支持复旦的社会各界朋友。

经过多年的努力,复旦大学已处在了新的方位,得到了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计划的重点支持,以奋发图强的姿态再出发。

近五年,有三个方面的成效与大家共享。

第一方面,学校大力增强新优势,在“一流育人成效、一流学术成果、一流社会贡献”取得了重要进展。学校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率先启动“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建立了“2+X”的培养模式,培养掌握未来的复旦人,大力提升“高精尖缺”人才培养能力,博士生数量得到了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表现突出,到国家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基层就业的,到世界名校深造的毕业生比例持续走高。学校的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上了新的台阶。2019年,公示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奖项一等奖和总奖项数量,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的数量,表现令人欣喜。近五年,以通讯作者身份在《细胞》、《自然》、《科学》、《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等发表论文的数量,居全国高校前列。去年,有两项成果入选了杂志的年度亮点。学校还组织牵头了国际大科学计划、合作大项目。科研成果的转化也显示了好的势头。育人和科研需要强大的师资力量,近五年来,学校的人才队伍建设成效引人注目,国家级人才项目数量大增,顶尖科学家加盟复旦,提升了学校创新和育人的能力。学校的学科水平和声誉持续提升。五大学科门类均衡发展,综合实力强,超过60%的参选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了A类。学校的办学条件和综合保障实力大大提高。近五年学校的年度预算收入和科研经费收入双双实现倍增,校园面貌变化喜人。

第二方面,学校形成了新的发展格局,布局了新的发展目标,为十四五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近五年,学校践行科研融合创新的理念,建立了一批实体运行的科研机构,实现了向研究型大学的实质性转变,三大校区、一大科技园区的校园功能新格局已经展开。医科全口径整体实化运行的模式已经开启,国家级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第三方面,学校“人心聚学、追求卓越”的精神面貌凸显。现在全校干部师生员工积极向上、抢抓机遇、敢争第一、创新引领已经成为常态。

总之,很可喜的是,一个奋发图强的复旦大学已经展现在大家面前。

谢谢各位。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