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扬:115年栉风沐雨,复旦始终与民族休戚与共、与祖国同心同行!

作者:摄影:慕梁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0-05-27

今天8点,复旦大学建校115周年升旗仪式在邯郸校区国旗坪举行。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并在国旗下讲话。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海内外校友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共同迎来复旦大学115岁华诞。世界各地的复旦人相聚云端、共沐光华,追忆光荣历史、展望美好前程。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为复旦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的前辈先贤们表示崇高敬意!向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复旦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

115年前,马相伯带领爱国师生创立复旦公学,成为中国人自主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从此,“复旦”这个寄寓教育救国、复兴中华宏大理想的名字登上了历史舞台。

115年来,我们走过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克服波急浪涌的艰难险阻,闯出蔚为壮阔的发展之路,在中国和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长河中书写着自己的篇章。

115年的时间可以改变很多。复旦从一所民间筹资创办的小学校,逐渐成长为一所文社理工医学科门类齐全、国际知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自信昂扬地屹立于世界高校之林。今日之复旦,党的建设扎实有力,立德树人步履坚定;“双一流”建设加快推进,学术声誉持续提升;人才培养锐意创新,“三全育人”深入人心;高质量科研成果竞相涌现,基础研究、应用服务、成果转化、智库咨政多轮驱动;国际合作布局拓展,校园面貌月异日新;师资力量、人才队伍大大增强,预算收入、科研经费双双倍增;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不断完善,部委市三方共建托管、走出综合性大学办一流医学院的新路。

115年间,也有很多东西从未改变。从陈望道柴屋译《宣言》,到红岩英烈血洒歌乐山,从西迁上医人“说走就走”,到战疫中喊出“党员先上”、白衣逆行,从钟扬寻种雪域高原,到牵手永平八载终得脱贫…复旦忠诚爱国、矢志报国的红色之魂从未改变。从先贤提出“创办与欧美并驾齐驱的大学”,到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三步走”战略,复旦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强校之梦从未改变。从“博学笃志、切问近思”,到“正谊明道”“为人群服务”,复旦服务人民、造福社会的奉献之心从未改变。从建校之初8间讲堂、160名学生、数十名教师,到如今四个校区屹立沪滨、4万多学生、8700多教职工,同心同德、永久奋斗的师生之力也从未改变。

115年栉风沐雨,复旦始终与民族休戚与共、与祖国同心同行,风雨兼程、砥砺奋进。今年,面对疫情大考,全球复旦人齐心协力,交出无愧于国家、人民和时代的答卷,成为磅礴中国力量的一部分。历史再一次见证复旦人重大关头迸发出的“团结、服务、牺牲”精神。这是115年来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惟其笃志,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始得玉成。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

历史航程波澜壮阔,时代大潮奔腾不息。2020年是我们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复旦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迈进的关键之年。一个多世纪以来跻身世界一流的梦想,将在这一代复旦人手中变为现实;迈向世界一流前列接续奋斗的新征程,将从我们脚下再出发。

长风破浪须舵正,众志成帆济沧海。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矢志不渝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增长,代表国家在世界高等教育的竞争中走在前列、奉献担当;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更好服务支撑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更开放自信推动高水平国际合作,更积极努力为人类文明进步作贡献;坚持一切依靠师生、一切为了师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育之,激发每一位复旦人的主人翁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坚持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巩固发展社会主义大学根本优势,凝聚起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磅礴伟力。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站在历史交汇点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畏风浪、攻坚克难,岁不我与、只争朝夕,以如磐初心、如铁意志、如火激情、如歌奋斗,向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远大目标进发,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书写更加精彩、更加辉煌的复旦新篇章!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福母校115岁生日快乐!衷心祝愿复旦的明天更加日月光华、美好灿烂!

谢谢大家!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