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举行统一战线“光华同心大讲堂”抗疫专题报告会

作者:杨立伟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0-05-24

5月19日下午,复旦大学统一战线“光华同心大讲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活动邀请无党派人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中山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领队朱畴文,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朱同玉,以“白衣执甲、不辱使命”为题,讲述驰援武汉和守护上海的战“疫”故事。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骨干,无党派人士约180余人参会。会议由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东元主持。

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向朱畴文颁发了“同心大讲堂主讲人”证书。朱同玉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正在京参加全国两会,在驻地通过视频与现场连线

朱畴文讲述了中山医院紧急组织医疗队驰援武汉的故事。“我们的每一位队员都是尽各自专业所长,互相密切配合,将工作效率最高化,救治能力最大化。”初到武汉时,医疗队第一时间制定了感染控制条例,“不允许医护人员做没有把握的事”。确立了“中山诊疗的三原则”,即“抓住”抢救治疗、“稳住”综合治疗、“守住”康复治疗。借助5G技术开展远程会诊, “三地四方”(上海、乌鲁木齐、武汉)前后联动挽救患者生命。

朱畴文提到:“领队的角色更多的是协调、安抚、鼓励,并且以医生的专业敏感来推动医疗队的工作,而不是做个传声筒。” 他也分享了许多援鄂医疗队经历的小故事。对于医疗队每位队员来说,武汉抗疫的经历,既是一种对心灵的涤荡,也是各种感动瞬间的集合,更是对先行者的致敬。最后,他用“敬畏生命、敬畏专业、敬畏职责、敬畏规则”这四个“敬畏”与大家共勉。

朱同玉在向与会者介绍了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运行情况,讲述了科技抗疫、守护上海的故事。作为上海的抗疫堡垒,公卫中心有“三个超强”的底气:超强的机动能力、超强的综合能力以及超强的科研能力。

在疫情爆发初期,公卫中心及时做好了应急演练、医疗物资储备工作。面对疫情变化,及时向市政府申请启动了上海的“雷神山”“小汤山”应急救治临时储备病房资源建设项目。为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 集中收治上海新冠肺炎患者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在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出征前提供了1500套防护服的支持。

赵东元表示,学校统一战线将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慎终如始,众志成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主动担负起社会责任,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制图:实习编辑:谢思语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