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20年度致敬“医路奋斗者”微视频大赛颁奖仪式暨最美“医路奋斗者”访谈分享会举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学工部发布时间:2020-05-22

5月18日晚,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20年度致敬“医路奋斗者”微视频大赛颁奖仪式暨最美“医路奋斗者”访谈分享会在明道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线上会场在ZOOM云会议系统上同步进行。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出席活动。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中山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领队朱畴文,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上海首位援鄂医生钟鸣,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中山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医疗队长罗哲等援鄂医疗队员代表,附属妇产科医院副院长李笑天,生物医学研究院副院长蓝斐,公共卫生学院2011届校友宿昆,附属华山医院2017届校友周峰,附属华山医院援鄂四纵队护理组组长许雅芳,附属华山医院援鄂四纵队护理组组员林琳等此次“医路奋斗者”获奖微视频中的主人公们,作为特邀嘉宾与现场和线上的师生们共同分享了自己的奋斗故事和奋斗初心。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上海医学院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上海医学院各单位学生工作首要负责人、获奖作品创作团队代表、上海医学院学生代表等。

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自4月启动以来,得到了上海医学院各院所平台和附属医院的大力支持。活动旨在鼓励广大医学生通过镜头分享和讲述上医人在“医路”上奋斗成长的故事,提供榜样力量,感悟奋斗精神。

袁正宏在致辞中指出,“医路奋斗者”们既是熠熠生辉的楷模,也是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榜样。从他们身上能看到当代“上医人”勇于争先、甘于奉献的奋斗品质,汲取顽强拼搏、开拓创新的奋斗力量。今天,我们表彰“医路奋斗者”,聆听他们分享奋斗初心,向最美“医路奋斗者”们致敬,为他们点赞,也凝聚起我们在“医路”上前行的奋斗力量。

“奋斗”是上医的精神内核,是“上医人”的初心传承。一代代上医人坚守“为强国奋斗、为人群服务”的精神传承,将上医发展成为今天中国高等医学教育最高水平的医学院之一。上医人在重症疫情前临危不惧、在科学攻坚上屡创第一、在潜心治学中创造奇迹,为国家医学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为推动医学科学进步提供动力。

“奋斗”也是上医的时代责任,是“上医人”的使命担当。2020年,对上医人而言是值得铭记的一年。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复旦上医人在医疗救治、校园防控、科研攻关、科普宣传、咨政服务等多条战线上全线发力,舍弃小家为大家,始终保持奋斗者的状态,越是艰难越向前,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转入常态化作出了突出贡献。

“奋斗”更是上医的发展动力,是“上医人”的不懈追求。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上医人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希望广大上医人能抓住时代机遇,做“医路奋斗”的践行者,成为奏响复旦上医时代华章的生力军,一步一个脚印把改革的发展与规划变为现实,朝着确立的目标奋勇前进。

他希望上医师生能学习“医路奋斗者”们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将奋斗精神融于日常、融于人生,在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让每个人的奋斗更有力量。

为致敬“医路奋斗者”微视频颁奖

在本次“寻找医路奋斗者”微视频征集活动中,广大医学生通过镜头分享和讲述上医青年在“医路”上奋斗成长的故事,体现了新时代上医青年人的责任担当,展现了医路奋斗者的奋斗历程,诠释了卓越奋斗的初心与精神。经过评委评审与网络投票,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最佳人气奖1名和优秀组织单位奖3名。

大赛一等奖作品:

附属中山医院作品《致敬最美逆行者》

大赛二等奖作品:

附属华山医院作品《不忘选调初心,扎根西部基层》、生物医学研究院作品《新冠抗体的“一月革新”》

大赛三等奖作品:

护理学院作品《微光》、附属妇产科医院作品《低调奢华有内涵的Laughing哥》、公共卫生学院作品《公卫战疫者》

最佳人气奖作品:

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作品《声入人心》

优秀组织单位奖单位:

附属中山医院、附属华山医院、护理学院

访谈最美“医路奋斗者”

本次获奖作品中的“奋斗者”,有的是在此次“战疫”过程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医护人员、科研攻关团队和公卫校友,有的是不忘从医初心,坚守医者仁术的医学名家,还有扎根西部基层,服务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优秀选调生。他们作为最美“医路奋斗者”,奋斗的故事让人动容。在本次活动中,视频中的主人公们也在现场和云端,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阐述“奋斗”的意义。

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中山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领队朱畴文在分享中讲到,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正是因为国家始终将人民生命放在第一位,才能让医生们心无旁骛地救治病人,钻研与选择最优的治疗方案。他将“敬畏生命,敬畏专业,敬畏职责,敬畏规则”这十六个字送给医学生,勉励广大医学生努力学习,珍惜国家创造的医疗条件,牢记自己的“奋斗”使命,积累本领,时刻准备应对未来可能遇到的危机,完成一名医者的使命。

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是上海首位援鄂的医生。当被问及是什么支持他在武汉坚持75天时,钟鸣表示:“在那个时候,你就知道你要去做那件事情,来不及想那么多。”正是在求学时薛张纲教授对他的严格要求,才让他能够成为援鄂前线的“全能战士”。他青年医学生:“大家要知道未来肩膀上的责任,就明白现在要好好地去学习。”

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中山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罗哲表示,援鄂期间形势变化很快,所以更要对治疗有自己的观点,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做出正确的判断。“艰苦奋斗,并且竭尽全力”,这是上医教给他的精神内涵,让他学会在大风大浪面前保持冷静,在面对困难时坚持正确的方案和观点,把事做好。

从疫情发生以来,生物医学研究院副院长蓝斐一直站在科研的最前线,在实验室以最快的速度分离病毒,拿到抗体。17年前非典期间,蓝斐在哈佛深造,17年后,他在科研一线支援抗疫。蓝斐说:“所有的经历、所有的记忆都会在未来派上用场。如果历史再一次重复,医学生们,在人类需要你的时候,请勇敢地站出来。”

附属华山医院2017届校友周峰选择毕业后去西部做一名选调生,在基层卫生系统践行“医路奋斗者”的使命。在疫情期间,他从年初二就返回岗位上,通宵达旦,兢兢业业,努力将当地的疫情风险控制到最低。他还结合自己在分子病毒实验室的学习经历提出了专业化建议。他表示:“将所学知识用到实践中去,为人民真正做贡献,这是最好的奋斗故事。”

当提到自己作为“医者”的“奋斗”使命时,附属妇产科医院副院长李笑天表示,作为医生要明白,虽然医生并不能治愈每个病人,但是每个病人都需要医生的支持、理解和帮助。“你可以不同意他的观点,但是你要尊重他的观点,这才是现代的医学模式。”他勉励学生扎实学习,“希望我的学生将来成才以后都可以成为我的同事,我们一起攻克疾病。

回忆在武汉光谷的救护工作,附属华山医院援鄂第四纵队护理组许雅芳、林琳讲到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当时满屏的报警声。她们讲到在重症病房里,面对患者们出现的各种可能和各种意外,会有惶恐,但时间就是生命,她们的“奋斗”使命,就是毫不犹豫地投入工作,尽快稳定情绪,一心一意抢救患者。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我们都被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身影所感动。“他们用逆行感动我们,我们用作品礼赞他们。”上海医学院的学生们用视频致敬英雄,激励同胞。除此之外,复旦医学生们还笔绘初心,礼赞白衣,设计抗疫主题创意纪念品,致敬上医的战疫英雄们。

文创设计大赛创作者代表致敬“医路奋斗者”

文创设计大赛成品,向“医路奋斗者”致敬

脑科学研究院2018级直博生王洪宁、放射医学研究所2018级硕士生周羽川演唱原创歌曲《出征》

活动现场,同学们还演唱了由附属中山医院2016级临床医学(五年制)的戴磊杰和莫少聪同学原创的歌曲《出征》,“凛冬已散,春朝将至,来日共同唱”,用歌声致敬每一位战“疫”英雄,致敬“医路奋斗者”们。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