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伟:在卿云中望见光华

作者:张国伟摄影: 视频: 来源:《新民晚报》2020年5月15日发布时间:2020-05-18

前些日子,一位复旦大学校友会的朋友微信我,5月27日,是复旦建校115周年纪念日,受疫情影响,今年不组织校友返校活动了,正在筹划“云返校”,“要设计一个主题词,想听听您的意见。”我回复道:“不妨就叫‘在卿云中望见光华’吧!”很快,对方发来点赞:“好美的意境呀!”

这个意境,不是我的发明,而是古人创造的。“卿云”即“庆云”,是指吉庆、祥瑞之云。《尚书大传》记曰:“百工相和而歌《卿云》。”《卿云歌》,是上古时期最美丽的诗篇之一,“卿云烂兮,糺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勾勒出一幅彩云舒卷、光照大地的盛世美图——复旦校名,即源于此。1905年,震旦学院被教会劫夺后,马相伯先生率众弟子毅然摆脱羁绊,在吴淞创立新校。他采纳了于右任先生的建议,从《卿云歌》中撷取“复旦”二字作校名,既有重光震旦之心,又有振兴中华之意。

一百多年来,几代复旦人向往“卿云”意境,筚路蓝缕、艰辛探索,把一所濒于倒闭的私立学校建成了国内一流名校。抗战胜利后,从重庆夏坝东返的复旦,原拟返沪后再将大部分学院迁往江苏无锡,有人因此提议,可将复旦改名为“江苏大学”,时任校长的章益先生明确表态:“无论如何‘复旦’两字,必不使其更改……”上世纪50年代初,高校院系调整,不少名校纷纷易名(如圣约翰大学改为“华东政法学院”、沪江大学改为“上海机械学院”),作为综合性大学,也有人提议复旦易名为“上海大学”,陈望道校长听后,一口否决:“‘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光华’(指光华大学)已经没有了,‘复旦’还是留着吧!”两位老校长尊重历史、爱护校名、珍惜“卿云”意境之情,异曲同工。

自上世纪80年代末起,“卿云”意境有了新的校园标识:曦园的制高点立有“卿云亭”,苏步青校长题写了“超然此地一亭台,缦缦卿云复旦来”的诗句;校内主干道被命名为“日月东路”“日月西路”和“光华大道”;“光华楼”高高矗立,“光华广场”芳草如茵……它们既是复旦地标,也是每年校庆日海内外校友返校的必游之地。

因为疫情,今年校友暂不能重返校园,但“云返校”也许能弥补遗憾:通过“云端”连接,就能神游校园。事实上,我还不知道“云返校”的具体细节,也不在意最终主题词究竟会是什么,但我迫切期待那一天的到来。“云返校”,既是互联网技术,也是一种诗意的表达。我深信,每个复旦校友心中,都有一片迎接灿烂明天的祥云。

现在,就让我们相约“云端”,“在卿云中望见光华”吧!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