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人·战疫故事 “这关乎每个人的战斗,中山人幸不辱使命”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0-05-17

入住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病房58天后,背着心爱的小提琴,一位年逾八旬的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出院。正午的阳光洒在他身上,正如那片刷屏网络的“落日余晖”,明艳又温暖。

3月5日,做完CT回病房的路上,老人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员刘凯的陪伴下,久违地欣赏了一次日落。一医一患,年纪相差一甲子,早春夕阳下相伴的身影,感动了亿万人。

这位老人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第四支援鄂医疗队救治的152位新冠肺炎患者之一。于2月8日整建制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的2个重症病区以来,这支队伍累计治愈患者119人。

医疗队中的30位医生均是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呼吸科、传染病科等科室的骨干力量,100名护士多数来自重症监护室,具有丰富的危重病人护理经验,6名行政管理人员则化身“超级后勤保障”,负责队伍管理、人员协调、物资调配、感染控制等工作。

除这支136人的“大部队”外,中山医院另7位医护专家——上海最早“逆行者”、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上海市第一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员蒋进军、徐璟,上海市第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员屠国伟、张晓云,以及从厦门出发的张育红和宋卓菁,也先后抵达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医疗援助。

“我们只不过是换一个城市,换一家医院,医生还是医生,护士还是护士,救死扶伤、防控疫情,本就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第四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领队朱畴文这样说。平实质朴的语言背后,是复旦中山白衣战士在前线两个月的忘我奋战,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优化诊疗方案的不断探索,在医疗岗位上对“为人群服务”理念始终不渝的践行。


复刻中山标准:工作效率最高化,救治能力最大化

“专业、严格与精细,体现在救治患者的每一个环节。”朱畴文表示:“我们的每一位队员都是尽各自专业所长,互相密切配合,将工作效率最高化,救治能力最大化。”

口罩都是杂牌、呼吸机不够、氧气储量不足……朱畴文直言:“刚接管病区时,看到当地医院在疫情爆发初期的艰难,甚至没有完备的物资,队员们心里完全没有底。” 但不到两周时间,医疗队就迅速调配物资,调整状态,制定安全标准,升级诊疗制度和护理方案,将专业、严谨、精细的“中山标准”复刻到武汉前线。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安全、细致、规范是中山医疗队坚持的信条。初到武汉时,医疗队第一时间制定了感染控制条例,“不允许医护人员做没有把握的事”。对于陌生的疾病,他们从细节入手,“摸着石头过河”,针对每位患者的病情定制诊治方案。30位医生来自不同科室,对疾病的判断不同,医疗队就迅速制定了一套符合现况及可行的规范评估、疾病治疗流程。

3月中旬,三种样式的海报贴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重症病区的走廊和病房,以漫画形式分别展现抢救治疗、综合治疗和康复治疗场景。“抓住、稳住、守住”,三条来自中山医疗队的新冠肺炎诊治原则,借由红色打底、色彩鲜亮的创意作品,印刻在医护人员的脑海中。

“抓住”抢救治疗、“稳住”综合治疗、“守住”康复治疗,中山医疗队立志“走在病症前面”,在治疗中掌握主动权。医护人员抓住垂危病人不松手,无创呼吸机、有创呼吸机、血液透析仪、ECMO等仪器设备,只要有效尽管用。对病情复杂的病人,治疗重点在稳住,避免重症滑向危重症。在康复阶段,医疗队员们也守住不放松,对病人体内病毒负荷进行评估,帮助他们进行呼吸功能的康复锻炼。

“中山诊疗三原则”的确立,让医疗队员“不被疾病牵着鼻子走”,而基于精细化管理的“中山护理标准”也在重症患者的治疗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标准化的交班模式、隔离区的信息系统、抢救应急预案、血气分析指导治疗、进阶式氧疗管理方案、系列健康教育指导等,个性化护理方案的制定实施,使每位护士都成为病情变化的观察员、重症病人的守护兵。

利用5G技术,打破时空限制,中山医院多次与身处武汉的医疗队进行多学科远程会诊,前后方联动挽救生命。3月6日,中山医院同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起,与两院在武汉前线的医疗队进行了一场三地四方会诊。“这是一段佳话!”朱畴文感叹。1954年,新疆医学院(今新疆医科大学)动工时,上海第一医学院(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曾选调人才支援,两年后新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建立时,也得到了中山医院的支持。六十余年过去,双方又携手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一是与后方讨论疾病诊治方案、交流经验,二是让队员们感受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有情谊深厚的伙伴在身边。”朱畴文如此阐释这场线上会诊的意义。


传递人文关怀:帮患者重树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

厚厚防护服遮不住医者仁心,落日余晖下的人文关怀之光,闪耀在中山医院医疗队员与患者相处的日常点滴中。“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到患者康复出院,再辛苦都值了!”朱畴文说。

“我们是来干什么的?”初到病区时,队员们的心情波动不小。由于隔离病房没有家属照顾,护工、清洁员数量也出现短缺,除监护病人、执行医嘱,完成发药、检查、打针、补液等医疗工作外,打扫卫生、拆换床单、清理食物,给病人喂水喂饭、处理大小便、翻身、洗漱、换衣等,都成了护士们的分内事。 “这就是我们的任务!”全体队员统一思想,医疗工作是主阵地,患者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也要关照好。

除身体状况外,患者的精神状态也是队员们的牵挂。面对感到孤独、无助甚至绝望的危重症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队员们用真诚的关爱点亮他们眼中的光。查房时利用医院配置的两台智能手机,协助危重症患者与家属进行视频通话,医疗队员看着屏幕两边热泪盈眶的亲人,也禁不住泪湿双眼。

“一件件小事,也能帮患者重树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朱畴文说。病人没有家属陪护,不仅内心感到孤独、无助,连带去的生活用品都用得差不多了。为此,医疗队将设立在驻地、集合社会各界捐赠物资供队员取用的“共产主义小超市”,开到了隔离病房。医护人员充当“快递员”,分发水果、面包、牛奶等食品,补给衣物、毛巾、肥皂、拖鞋、指甲钳、卫生纸等生活用品,不仅解决了病人的燃眉之急,更温暖了他们的心。

返沪前夕,医疗队为东院留下了200余箱物资,其中除病人所需的生活用品和营养品,还有医护人员需要的防护服、口罩、医用手套、护目镜、脚套等防护用具。“我们在前方能够毫无后顾之忧地与疫魔奋战,离不开后方战友们的给力支持!”朱畴文说:“上海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复旦大学、中山医院等大后方,以及社会各界,对我们医疗队的工作和生活都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在多个关键时刻、关键节点均予以实质性的支持和指导。”

 “从大上海过来支援我们大武汉,感谢你们的到来!感恩所有!希望你们能早日回家!”脚踏实地、倾情付出的医疗队员们,收获了病人们发自内心的感谢。

武汉同道感慨:“我真的被他们感动了,武汉是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土地,我们应该坚守在这里,而他们是为了帮我们抢回土地、抢回家园而战斗!”

“这座城市已经醒了,即将重现以往的生命力。”朱畴文非常欣慰:“这场疫情阻击战是关乎每个人的战斗,中山人幸不辱使命!”


弘扬医者大爱:搭建设备齐全的远程交流会诊平台

“令行禁止、快速响应是中山人的一贯素质,勇挑重担、为国分忧是中山人的优良传统。”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说:“中山团队,个个都是好样的!”

2月6日,接到紧急任务的那天,中山医院136人的队伍,仅用两个多小时就集结完毕。被问及如此高效因何实现,朱畴文直言:“这没什么呀!”每逢国家召唤,中山医院的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科室成员踊跃报名,微信群里满屏都是“我可以!”“我报名!”。

在战疫一线,党员们的英勇无畏和带头作用,使中山医院医疗队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2月7日成立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后,每位党员都领到了一项新任务——担任入党联系人。临时党支部书记余情介绍,截至医疗队返沪,共有67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达医疗队群众比例七成以上,21人在武汉前线火线入党。

通过在线举行的跨国会议,中山医院向国际同行分享实战经验,助力全球抗疫。4月2日,中山医院专家与意大利那不勒斯省COLLI集团专家,就如何减少医务人员感染、对不同严重程度的病人采取何种治疗方案,以及重症病例临床诊治、用药方案等问题,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交流分享。

“中山医院已经搭建了设备齐全的远程交流会诊平台,并组织起高水平的专家团队,将无偿接受全球新冠肺炎防控定向咨询和疑难病例会诊。”在4月8日举行的应对新冠肺炎复旦中山网络国际论坛暨《新冠肺炎防治复旦中山方案》全球发布会上,中山医院院长樊嘉如是说道。这场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指导、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主办的会议,利用5G-SA(独立组网)技术,向全球直播。

诞生于援鄂期间、凝聚全体中山人智慧与经验的《新冠肺炎防治复旦中山方案》,已被译为英语、西班牙语、法语等多国语言,放置在中山医院官网、亚洲医学周官网及各协办单位海外主页,供各界人士免费下载。这份“干货”满满的《中山方案》立足宏观视角,着眼于医院面对疫情的总体部署和全局把控,详解中山医院应对疫情的具体创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为了给医学生留下宝贵的前线教学资料和经验,中山医院启动了武汉抗“疫”一线临床实战“公开课”录制计划。具备援鄂经历的多学科医师与呼吸治疗师团队,负责讲授氧疗、高流量氧疗、抗病毒、无创通气、有创通气、ECMO、循环支持、血浆、血液净化、免疫、激素治疗等新冠治疗方式,并针对患者出现肾功能衰竭、新冠心肌损害等肺部之外症状的情况进行专业解读。

“课程的第一节是医学人文关怀。”朱畴文说:“希望学生们能够践行、传承‘上医精神’,向上、向善,爱人、爱生活、爱生命,以专业技术报效国家、服务社会。”

芳菲四月天,中山医院141名赴武汉医护专家均已完成援助任务,一个都不少,全部平安返回。“调整和休息后,队员们将根据医院安排,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一如既往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朱畴文说。

(文字来源:上观新闻、文汇、新民、澎湃新闻等,整理:何叶)

复旦-5_Print.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