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离退休党政工作队伍参加教育部直属系统离退休工作通气会

作者:詹歆晔摄影: 视频: 来源: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05-18

5月15日上午,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召开直属系统离退休工作通气会视频会议,通报学习贯彻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直属系统组织老同志抗击疫情情况等工作,6家单位交流防控疫情工作经验。教育部12家直属单位、75所直属高校参加会议。复旦大学老干部党委、老干部工作处、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全体工作人员21人在复旦大学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于虹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有关情况,原汁原味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了中组部常务副部长姜信治、中组部老干部局局长许宏彬、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副部长郑富芝等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最新讲话精神和要求。她充分肯定直属系统离退休工作部门疫情防控,介绍了“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情况。她要求,下一步要着重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做好“双先”表彰大会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激励引导老同志作出新贡献、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宣传工作等四个方面下功夫。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潘俊强主持会议。

复旦大学老干部党委副书记、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作疫情防控工作经验交流。疫情爆发以来,复旦大学离退休工作网络全面落实学校“分类施策、分类管理、关心关爱”要求,在特殊时期传递特殊关怀,主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织密“防控网”,严防严控。在校领导直接关心下,在宣传到位、服务到位基础上,复旦大学实行了校园封闭管理,阻断疫情传播。全校5300多位离退休教职工基本联系到位,传达学校要求,收网排摸特殊困难者,得到绝大多数老同志理解。二是站稳“中场线”,做好服务。充分发挥各分党委党建“中场线”作用,各显神通,对特殊困难群体全覆盖,一人一策解困局。三是当好“老专家”,发挥专长。多位老教授承担病毒分离鉴定等科研工作,承担普及抗疫知识、参与生物安全立法、相关项目评审、提交专题报告等相关任务。四是丰富“宅文化”,声援前线。全校已征集到老同志创作的抗疫主题诗歌82首、书画篆刻作品88幅、摄影作品53幅,以及文章心得、曲艺视频等,部分作品被《文汇报》等媒体采用。一部分老同志活跃在社区志愿者一线。老干部党委组织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线上专题培训、指导离退休党支部开展网上组织生活。疫情期间,复旦离退休工作顺利开展得益于四个方面。一是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得益于复旦离退休工作网络多年稳定运作打下的坚实基础,疫情突袭经受住了考验;三是得益于教育部、上海市老干部局、教卫党委及学校领导的关心指导及兄弟高校的经验交流;四是得益于全校老同志的理解和支持。

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高度肯定了复旦在疫情期间的离退休工作,潘俊强在主持会议时评价复旦大学“统筹各方全覆盖、专家抗疫显情怀”。

会上,除复旦大学以外,北京林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民教育出版社5家单位交流防控疫情工作经验。重点地区高校直面生死的一线抗疫事迹令全场动容,也让在场的复旦离退休党政工作人员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抗疫教育。


制图:实习编辑:谢思语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