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研究生留校党员与返校党员助力平安返校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5-17

4月27日起,复旦大学启动毕业生分期分批有序返校。为响应学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留校研究生临时党支部快速集结,开展为期两周的返校日护校志愿服务活动。

此轮返校日志愿服务为期半个月,每天设置三个时间段,每个时间段安排正门、武东路门和东一门、江湾生活园区门四个岗位,累计共有108人次参与到本轮志愿服务中,服务时长达216小时。随着同学们陆续有序返校,5月6日起,在临时党支部的带动下,各院系返校党员主动报名,有54人次加入到志愿服务之中。返校党员们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助力平安返校。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党员志愿者们勇挑重担,严格按照学校防控疫情的措施和步骤,积极协助各门岗保安开展证件核查、体温测量、有序分流及维持秩序等工作,共同守护美好校园。

“请出示一下您的证件!”这是邯郸校区临时第一党支部书记、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研究生彭诗琪在正门返校通道值班时听保卫人员说得最多的话。

作为志愿者,她的任务是协助保卫人员对入校师生进行有序分流,引导大家进入测温房进行检测。在执勤过程中,她碰到了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想要给上班的女儿送午餐但因为没有证件进不去的妈妈,想去银行办理业务但被告知目前不营业的退休教师……“无论来访者是谁,都要查验证件和测体温,正门的守卫工作既重要又辛苦,感谢一直守护我们的保卫人员,也希望大家能够多一份理解与支持,共同守护我们最美的复旦校园。”彭诗琪说。

邯郸校区临时第二党支部党员、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研究生史亚洁在东一门进行返校志愿服务,工作内容是协助保卫人员维持秩序、引导学生有序入园、提醒学生准备健康码、查验健康码以及协助处理突发状况。她表示,通过志愿服务,她“深刻地认识到了疫情防控无小事”,并呼吁返校同学要提升疫情防范意识,协助、配合、服从学校组织开展的防控工作。”

学生返校第一天,江湾校区临时党支部党员、法学院研究生平凡在江湾生活园区参与返校指引志愿活动,为疫情防控守好校园的第一道门。为严格“外防输入”,江湾生活园区主门门岗将返校学生通道与留校学生通道相分离,通过测温、随申码及一卡通等一系列流程实现对返校学生各项手续与信息的确认。他表示,经过此次志愿活动,进一步体会到疫情大考中“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意义所在。“作为留校党员,我愿守岗担责站在江湾园区的第一道门迎接同学们归来!”

据悉,自3月初以来,留校临时党支部成员已经完成了两轮的志愿服务岗工作。四个留校研究生临时党支部党员全上阵,参与了包括新闻学院、北区一号门、留学生公寓、江湾园区主门等门岗,旦苑餐厅、光华楼等校园楼宇的保安、保洁等后勤服务人员累计达165余小时。

在战疫“下半场”,他们继续不忘初心、积极行动,众志成城助力平安返校,展现新时代复旦青年的风采和担当,让青春之花在校园防疫工作中绚丽绽放。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