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清华、云大三校青年共话脱贫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复旦大学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05-16

“南涧县,地处无量山下、澜沧江畔,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自国家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至今,南涧县的区域性整体贫困已基本得到解决,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5月12日,由复旦大学团委发起的“百名驻村第一书记讲脱贫”活动继续进行。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云南大学三校共计300名学生开展了在线学习交流,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师,曾任南涧彝族自治县南涧镇西山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的沈正波,分享了西山村脱贫攻坚的故事与经验。

深入扎根基层,找准着力方向

“到岗后,我发现西山村民的思想意识比较保守。要让西山村有一个长足的发展,在加强各项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要提升村民对脱贫攻坚政策的认识。”为此,沈正波把西山村小学作为“扶智+扶志”工作的重要突破口,多方筹集爱心款项和物资,着力提高学校的办学条件。

任职期间,沈正波组织开展了“走出大山看世界”和“将外面的世界带进来”活动,带领西山小学的15名学生到北京游学,促成来自北京、昆明的家庭与西山学子结对帮扶,借助社会力量拓宽孩子们的眼界。

在线分享中,沈正波还讲述了西山根据当地气候环境,引进特色农产品种植企业,带动村民通过种植经济作物提高收入的故事。

沈正波老师讲述脱贫攻坚的故事

“一年中,除了到外地开会、培训离开南涧,其余时间我都在那里,西山村委会就像我的家,一天不来这里,心里就空落落的!”沈正波说道。

谈及两年来村里的变化,他说:“村里的道路宽阔平坦了,房屋漂亮安居了,村庄干净整洁了,村民的幸福感也增强了。”据悉,自2013年底至2018年底,南涧县贫困发生率由28.05%降至1.32%,提前一年达到脱贫摘帽标准。2019年4月,南涧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我相信,在党和国家政策的引导下,西山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沈正波说。

创新交流形式,共同学习进步

在本次线上讲座活动中,三校学子共同聆听脱贫驻村干部的亲身经历与心得体会,进一步了解了脱贫攻坚战,领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青年学子们纷纷表示,更清晰地感受到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要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发展融为一体。

复旦大学学生代表刘端阳发言

讲座结束后,三校学生代表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复旦大学2019年本科生新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材料科学系刘端阳谈到,青年人首先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踏实肯干,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磨练意志。另外,还应明确自己的时代责任和历史担当,在奋勇的浪潮中淬炼过硬的本领,去做一颗发光的星,照亮每一个角落。

清华大学学生代表徐银槚发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徐银槚提到,脱贫攻坚工作不仅要靠广大干部的无私奉献,也要靠千千万万青年人的不懈努力。每位青年人都应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和祖国发展,将青春留在更广阔的祖国画卷上。

云南大学学生代表李思媛发言

云南大学赴独龙江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思媛,分享了她在独龙江乡组织“梦想课堂”等系列活动的经验。支教团成员翻山越岭,走遍独龙江6个村,18个小组,克服语言障碍,挨家挨户宣传“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凭借耐心、细心、关心感动学生家长。

“一批批支教团成员,帮助并见证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边疆少数民族‘一步跨千年’的生动实践。” 李思媛说。独龙族群众们走出森林、搬进城镇,独龙江隧道通了,半年雪封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一条条宽敞的公路连接着村村寨寨,像蓝天下的彩带迎风飘扬,独龙族人民过上了好日子。“只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祖国和人民的需要中,才能勇担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实现最有意义的人生价值。”

本次讲座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并通过B站“复旦大学青年讲师团”账号同步直播,评论区留言、弹幕互动等形式便于即时交流、获取反馈,效果良好。据统计,共有300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聆听讲座,2400余人借由B站进行学习。

b站小伙伴通过弹幕积极互动

青年说

复旦大学本科生新生骨干培训班(三期)6班 方逸晖:实现全面小康,离不开无数深入基层、身在扶贫第一线的驻村干部们的辛勤努力。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在对他们表达敬意的同时,更要身体力行、勇担重任、不畏艰苦、努力付出。从现在开始,从自身做起。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微小,但是众人齐心拧成一股绳,就会具有无穷的力量。

复旦大学本科生新生骨干培训班(三期)1班 陈楷文:聆听了沈正波老师关于脱贫攻坚的讲座,我对于脱贫攻坚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体会。脱贫攻坚的提出凝聚人心,它的开展锻炼了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它的完成将鼓舞全国人民的精神与信心,将让全国人民具备更加强大的政治自信。作为青年人,我们要练就过硬本领,树立奋斗目标,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学习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踏实耐劳的精神,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清华大学医学院医博191团支部 沈睿:沈老师从自身角度为我们讲述了脱贫攻坚的战略布局和扶贫一线的鲜活案例,使我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无时无刻不在践行对人民的承诺,以及共产党人在基层工作中勇担使命、服务人民的初心。作为一名以医工融合为科研背景的青年党员,我将以饱满的热情投身科研工作,守初心、担使命,为人民的健康生活和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一份清华力量!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机研192团支部 王得强:很高兴和复旦大学、云南大学的同学们一起参加这次“百名驻村第一书记讲脱贫”活动,沈正波老师以自己的基层工作经历,为我们展现了如何用奋斗和担当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让我看到了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效背后的制度优势。今年恰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一名新时代中国青年,我将以优秀前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以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伟业!

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刘航麟:沈正波老师分享的一线脱贫故事让我倍受鼓舞,深受启发。沈老师与西山小学一起制定“西山学子成长计划”,既筹集资金、带领学子外出研学,让孩子“走出大山看世界”,又结对帮扶、定期支教,通过南涧成长体验营“将外面的世界带进来”,还筹划了游学学子回校演讲等活动,增强家校沟通、凝聚学风校风。沈老师的分享让我们研支团的队员们感同身受,沈老师的经历拓宽了我们的帮扶思路,对于心理咨询、控辍保学等工作的发展具有启发性。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们将求真务实、严谨自律、用心钻研、潜心育人,以学生为本,做好本职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云南大学新闻学院2017级新闻学  曹淑萍:听了沈正波老师在云南省南涧西山村两年的脱贫攻坚工作经历,一个个真切的数字,让我们看到了脱贫工作给西山村的经济产业、基层党建、教育等方面带来的切实而巨大的变化。沈老师讲述的扶贫工作中的故事,也让我感受到了扶贫干部真正深入群众,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作风,不畏艰苦、用心用行做事的优秀品质。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干部投身到扶贫一线,为脱贫攻坚贡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让我们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也激励着我们青年学子敢于担当,不懈努力,弘扬五四精神,与时代同步伐。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