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产房里的“定海神针”,守护生命花开

作者:李紫薇摄影: 视频: 来源:医院管理处、附属妇产科医院发布时间:2020-05-16

编者按:

接过蜡烛,她们成为南丁格尔精神的传承者;

戴上燕尾帽,她们化身守护生命的战士。

2020年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新闻网陆续推出一批护理工作者的故事,讲述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正在做出的不凡贡献。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产儿部总护士长兼产房助产士长张铮,投身产房护理工作已经33年了,她几乎亲历每场危重孕产妇的抢救,严防死守母婴安全第一关,堪称“定海神针”。

每当产房内出现危急情况,无论是周末还是节假日,无论是凌晨还是深夜,几乎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都能见到张铮临危不乱的身影。大家都说:“有张铮老师在,心就会很定。”

产妇和新生命的“守护神”

2010年的小年夜,在这个家家户户吃团圆饭的日子里,对于张铮来说却是不平常的一天,张铮带领她的团队在5个小时内抢救了3例危重产妇,挽救了三个家庭。

在结束了一天28台手术和分娩护理工作后,快下班时,1号手术室产妇出现了产后出血症状,张铮立即带领都准备下班的助产士们投入抢救。经过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抢救,1号手术室产妇情况逐步稳定了下来,而此时2号手术室产妇又突发羊水栓塞,团队又迅速从1号“转战”到2号,开始对2号手术室产妇进行抢救。在抢救相对好转的情况下,3号房间又出现了新生儿窒息的情况,听到呼救马上再次投入抢救,配合医生进行心脏复苏,在三个手术室中连轴转没有片刻的休息和停歇,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后,与同事们才吃上食堂送来的一碗小馄饨,算是过了一个独特的小年夜。张铮说,“这一次的抢救经历可以说是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每当抢救过来一个产妇或者是一个宝宝,所有的疲惫都不算什么,现在我们团队内每谈起这件事的时候还都是蛮骄傲的。”

扎根临床一线,练就过硬专业技术

由于产妇发病往往较为突然,如果抢救不及时,就会危及母亲和孩子的生命。因此,助产士对病情的准确判断,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孕产妇的安危。30多年扎根临床一线,张铮练就了过硬的专业技术和极强的实战能力。她总能准确发现和快速识别产妇脐带脱垂、羊水栓塞等危险状况,并沉着、冷静地安排人力,联络各部门,保障危重症孕产妇抢救顺利进行。

有一次,产房里传来凄厉的“张老师”的呼叫声。正在医院总值班的张铮听到后随即奔赴临产室查看情况。助产士汇报一名经产妇在引产过程中,出现了脸色发紫、抽搐的症状,张铮凭借多年经验,快速初步判断可能是羊水栓塞发生,她马上一边指挥给产妇开启静脉对症用药,一边立即通知医师赴现场实施抢救,其后医师诊断产妇为羊水栓塞。正是张铮准确的评估和及时的协调,为产妇赢回了“生机”,并保住了产妇和孩子的生命。

疫情关口,改建隔离产房,为隔离产妇送温暖

为了抗击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沪上多家医院暂停了部分诊疗业务。然而,由于孕产妇的特殊性,产科的诊疗服务“不能停”。在保障正常运行的同时,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切实保障母婴安全与健康。张铮亲自带领团队,积极筹建隔离病区。这意味着要在满足相关卫生标准的条件下,在病房里配置分娩室及手术室,这对于病区改建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当时医院只有一两个工人,人手非常缺,外加隔断材料都买不到,工人师傅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们只能就地取材,利用木板等将病房按疫情要求隔离起来,先把样板做好,然后再细化。”在张铮的带领下,排查各类风险,消除安全隐患,从疫情防控所要求的消毒隔离标准到设备设施配备,从人员调配到耗材物资准备到管理流程规范,仅花费了48个小时将产科病区改建成隔离一体化病区。

在孕妇待产、生产期间,由于家属不能进入隔离区陪同,孕妇及家属们不免担心和焦虑,张铮要求护理团队一定要特别关注孕产妇的心理,充当好这些孕妈“临时家人”的角色。在产程中,产妇需要摄入足够的能量。而剧烈的疼痛,往往让很多产妇无暇顾及。面对这样的产妇,张铮会亲自来到产床边,给产妇喂些吃的,并耐心地说:“今天宝宝要出来了,要勇敢,宫缩还不明显,吃一点点,补充能力,加油!”这位名副其实的产房“大家长”,让许多孕产妇心头一暖。“产妇分娩后,要将宝宝与产妇隔离开,产妇是见不到宝宝的,对于产妇来说,这个时候会产生情绪低落,我们要在心理上给她们安慰,我们开始想了很多办法,组建微信群,群里有产妇、家属,我们一起互相鼓励,也会定时将宝宝的照片拍给家属看,我们无时无刻不在联系着。”张铮说道。

隔离病区隔离了“病毒”,却没有隔离关爱。张铮和她的团队始终用爱温暖着这些“特殊”的产妇,陪伴她们迎接新的生命。

制图:郭晓宇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