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云逢碧水 通语越千山 ​

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教师普通话能力提升培训云端开班

作者:张立岩摄影: 视频: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5

5月14日下午,浦江之滨的复旦大学光华楼与怒江之畔的泸水市共同开启一场特殊的“约会”,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教师普通话能力提升培训在云端开班。

为进一步提升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和教学能力,教育部组织全国50所高校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52个未摘帽贫困县,开展教师普通话提升在线示范培训。复旦大学作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积极承担使命,响应上海市语委、市教委的统筹部署,发挥学校优势,整合优质资源,精心设计培训课程,确保有针对性、有计划性地为对口帮扶的泸水市教师提供优质、全面、精准的专业型、人文型、发展型培训课程,让教学成果服务于参与的教师,服务于更多学生,更期望惠及泸水市的未来。

承担面向云南泸水市基础教育少数民族教师的普通话培训任务,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不仅希望发挥自己的参与力量,更希望利用复旦出色的文科学术积淀、学术建设成果和人才优势贡献于这次教育培训实践。这次培训活动以中国语言文学系、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委处为主导,将强有力的中文专业学科和教育学科紧密结合,由资深专家教授带头,贯通语言、文字、文学、文化的脉络,期望通过课程和讲座的设置把中华传统文化典雅之美传播到云南师生心中。

结合需求,重点发力,文理兼顾,立足教学。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基地在筹备工作中不仅重视普通话水平提升这一主体内容,更重视培训者都为教师这一关键对象。针对学员现有问题,设计训练,同时通盘考虑各学段、各学科的教育需求,广泛吸纳物理、化学等理科力量参与,结合当地教师教学实际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课程设计,力求推普与育人结合,为云南泸水市教育和发展的未来贡献力量的长远祈盼。 

复旦大学师资团队专业背景基本为应用语言学和汉语言文字学,同时也有汉语言文学和理工专业师生。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大三以上本科生7人,硕士研究生5人。本次开班仪式为即将开始的在线示范培训拉开了序幕。为保障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根据参训学员情况分班结对,设计12周共60课时的培训。通过小班异步网上学习、大班同步授课相结合,细致开展普通话培训、课堂教学训练和中华语言文化知识讲座。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