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护士的成长秘诀:认真踏实,时常反思,有灵魂地工作

作者:高塬摄影: 视频: 来源:医院管理处发布时间:2020-05-14

编者按:

接过蜡烛,她们成为南丁格尔精神的传承者;

戴上燕尾帽,她们化身守护生命的战士。

2020年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新闻网陆续推出一批护理工作者的故事,讲述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正在做出的不凡贡献。

郑吉莉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脏外科监护室的一名护士长,同时也是一名爱党敬业的共产党员,正是这样的身份,让她不管在日常工作中、还是特殊时期,面对困难都选择义无反顾、冲锋在前。

永远冲在一线的行动力

2003年全球爆发SARS病毒,郑吉莉毫不犹豫报名了上海援助香港的医疗队;2004年底,印尼海啸,年仅23岁的她响应国家号召,参加国家医疗队;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作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赴鄂医疗队队员,郑吉莉带头组织医疗救治工作。

“我觉得护士就应该是这样,争分夺秒地抢救病人。”郑吉莉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斩钉截铁地说道,“从实习开始,我就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在武汉,作为接管病区的临时护士长,郑吉莉带领护士在短时间内完成病区改造,将关口前移,55天的抗疫日子里,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从感控、排班到磨合队伍、培训队员,郑吉莉和她的团队以百分之百的精力投入到所有的工作中,用“中山标准”和“中山模式”作为有力武器在前线阻击新冠疫情。

时刻准备着挺身而出,不仅是郑吉莉危难时期的自我要求,也是她日常工作中的坚持不懈。

在日常的工作中,郑吉莉主攻心脏外科护理、重症护理方向,她时刻关注着心外科监护室的一点一滴,每每病人情况危急,每每突发重大抢救,冲锋在前的是她,最苦最累的还是她,人们总说:护士长好像永远都不会累,奉献着她小小的身体里那无穷的能量!正是有了护士长的表率作用,面对心外科病人复杂多变的病情时,科室里的医护人员才能从容镇定,临危不乱,因为有护士长在前面,他们放心。

科研管理两手抓的硬实力

郑吉莉的临床护理技术了得,科研管理能力同样出色。“科研需要时间,医生领跑,护士跟跑,才能不断进步,做得更好。”说起科研,郑吉莉很谦虚。

事实上,从1998年入院工作至今,郑吉莉拥有20年心脏重症专科工作经验,所属心脏外科监护室年收治的患者超过5000例,这样的成绩在华东地区首屈一指,在全国也能排进前五。正是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郑吉莉组织建立了心外科术后重症监护的“中山标准”,旨在交流与分享心脏外科重症监护经验,建立心脏外科重症护理数据库;她还曾参与编写《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后置入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护理专家共识》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源性休克VA-ECMO治疗规范(v1.2019)》等学术文献。

郑吉莉本人也曾获得2005年上海市优秀护士,2009-2011年度中山医院“三八”红旗手,2017年度上海市优秀ICU医院感染管理十佳护士,2018年中山医院“平安卫士”等荣誉称号。

科研进步的同时,郑吉莉不断夯实自己的管理能力。她在中山医院心脏外科监护室护士长的岗位上已经奋战了12年,常年担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护士长助理”导师,先后参加了第一届“护士长管理岗位核心胜任力培训班”,上海市护理学会护士长适任培训,中国护理管理人才培养等项目。其护理管理成果得到业内普遍认可,先后获得了中华护理学会2019全国“患者安全管理”案例展示活动——最具价值案例,2019第六届上海市护理工作改进成果奖。

“我们的团队有一个微信群,名字就叫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郑吉莉告诉记者。正是这样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精神,让郑吉莉所在的团队在“全国品管圈大赛”上屡创佳绩。

而说起自己的管理经验与理念,郑吉莉总结为“认真踏实,时常反思,有灵魂地工作”她十分注重细节,小到交接工作,大到抢救病人,她都以身作则,一丝不苟。此次参与赴鄂医疗援助,她既是一线护士,也是护理管理者,是一名感控专家,也是一名带教老师,她负责临床工作之余,还格外注重患者的营养调理和情绪护理,同时她还关心着所有医疗队员的生活。

如今凯旋归来的郑吉莉又有了新的反思:怎样建立起一套系统的评价指标,用以衡量一名护士的核心能力?20多年的工作与考验,让她早已超越了个人技能的提升,而善于从整个护理行业发展的高度去看待问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

制图:钟映红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