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学辅导员到驻村第一书记

《文汇报》:见证贫困村的变迁

作者:张鹏摄影: 视频: 来源:《文汇报》2020年5月13日发布时间:2020-05-14

如果说在学校里每天和学生打交道可以让人永葆青春,那么从大学辅导员到驻村第一书记,复旦大学90后辅导员曲正祥收获了另一种成就感——从2018年9月份开始担任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博南镇胜泉村驻村第一书记至今,他见证了这个小村的许多变化:原先村里69户贫困户共计222人在2019年10月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7.2%降为0;实现了10千伏以上三相动力电全覆盖,广播电视全覆盖,网络宽带和4G网络全覆盖;家家户户都有自来水;村里有了标准化的卫生室,69户建档立卡户由政府出资购买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每个家庭都有一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村民公共活动场所等硬件设施也逐渐跟上了……

近两年的驻村经历,曲正祥说:“基层干部最重要就是及时回应村民各种诉求,解决实际困难,目标就是脱贫致富。”

每天工作12小时,从听不懂百姓诉苦到“方言通”

早上8点,开始处理村集体经济项目的协调工作,随后到县里与移动公司对接安全乡村项目,再走访反映困难的农户了解情况;短暂休息后,下午启程与县里的设计公司对接集体经济项目规划,随后进山就村民反映的水管没有水的问题对饮水项目水源点进行实地测量;晚上8点,工作总结并开推进会……这是曲正祥普通的一天。

在大学里,曲正祥曾担任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2018年,他在无意中看到了一篇脱贫攻坚的专题报道,点燃了这位90后城市青年的热血抱负:“年轻人应该尽最大努力参与到这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中。”

这也是他义无反顾来到永平的初心。第一次接触真正的农业、农村和农民,带给曲正祥不小的震撼。

走访村民是曲正祥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作为驻村工作队长,他每个月都会遍访农户,村民有任何需求他都会带着驻村工作队员入户走访,第一时间了解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曲正祥告诉记者:“村支书的工作远比想象中琐碎、复杂,比如邻居两家人有时会因为瓦檐上的滴水而产生矛盾。在处理纠纷时,不仅要注意方式方法,有时候甚至要连两家人几辈子的历史渊源都摸清楚才行。”

“我刚来时,村里道路硬化率只有60%,雨天时道路泥泞,骑摩托车进村得摔好几次。”要致富,先修路。曲正祥来这里后第一件事就是争取项目和资金修路,2019年10月,胜泉村的道路几乎全部硬化完毕。

喜人成绩背后,扶贫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从上海到海拔1600米的胜泉村,初来乍到的曲正祥很不适应,夜间常常难以入睡。

语言不通更令他苦恼:“当地百姓特别朴实,有什么困难都会来找我,常常一边诉苦一边就开始哭了。但刚开始,村民哭诉一小时,我一个字都没听懂。”

曲正祥开始跟着村民学方言。2019年元旦,曲正祥在胜泉村“走家串户”,刻意“规定”自己只说方言。练习半年,他现在开会、交流都可以毫无障碍地用方言了。

90后村支书变身“店小二”直播带货

一个是大学象牙塔,一个是贫困县,曲正祥刚来时还有一个落差是村里贫困户的观念。入户交谈时,他发现,有些贫困户缺少自强致富的主动性,对教育也不够重视。“扶贫还得先扶志扶智,让他们有靠自己双手改变生活的动力和志气,并且有经营生活的智慧。”

为此,他时常和村民谈心,鼓励他们勤劳致富,传递理财观念,还专门为他们请来技术指导传授种植养殖技术。

曲正祥的努力终于结出果实。一位建档立卡户通过扶贫干部的帮扶开展种植养殖事业,家庭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全家从泥土危房搬进了漂亮的砖瓦房,水蜜桃种植和火鸡养殖办得红红火火。

在今年一季度的“三讲三评”会议中,这位村民动情地说:“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挂钩干部就像把贫困户当成自己家人一样出谋划策,我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觉得现在的生活很有奔头。”这一番话也给在场的其他建档立卡户传递了勤劳致富的正能量。

复旦自2012年开始定点扶贫永平。去年永平脱贫摘帽让曲正祥也很受鼓舞。他到永平的第一个月就发现,这里有很多原生态特产,都因为缺乏渠道无法售卖到其他地区。一个月后,在复旦大学帮助下,“复旦大学帮扶永平电商平台”正式上线,售卖包装完整的永平商品;一年后,针对永平蜂蜜等初级鲜货电商平台也开通了,这两个平台给永平带来了新的营收点。

疫情期间,曲正祥坚守在岗位上,紧抓疫情防控,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监测、管理。疫情稍缓后,他还做起了“店小二”,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村民销售产品。“我们要带着永平百姓跟上时代的步伐。”曲正祥说,“学校多次强调要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到脱贫不脱手。接下来我们将聚焦乡村振兴,集中力量推进智力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等,继续用真心真情真力帮扶永平。”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