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达人驰援武汉,抗疫一线火线入党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医院管理处发布时间:2020-05-08

编者按:

接过蜡烛,她们成为南丁格尔精神的传承者;

戴上燕尾帽,她们化身守护生命的战士。

2020年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新闻网陆续推出一批护理工作者的故事,讲述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正在做出的不凡贡献。

朱禛菁,就职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浦东院区手术室,从事护理已经14年。当武汉疫情发生后,身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朱禛菁主动请缨赴武汉参加抗疫工作,出色完成从接诊、护理、治疗到欢送治愈患者出院的医疗救治工作。

身为院感护士的她,根据方舱医院的特殊环境,规划、制定了各种工作流程、制度和工作职责。拍摄各种教学视频方便队员们学习,对潜在的职业暴露危险因素排查和整改,调查了解救援队员的心理状况,让整个团队处于健康状态。

她还用她的经验为在武昌方舱医院的13支医疗队的院感护士进行培训。在抗疫一线表现出色的她被推举在一线火线入党,这正是对她工作能力、表现的最好肯定。

驰援武汉 英勇无畏 韶华不负

当武汉疫情发生后,身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朱禛菁,毫不犹豫地主动请缨上抗疫一线,随后作为华山医院国家医学紧急救援队的一员被派往武汉武昌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进行抗疫救治工作。12小时的紧急集合,到达武汉当地后马不停蹄地开展各项工作,她和她的战友们任劳任怨,这充分展现了她身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身兼多职 成绩斐然 火线入党

在武昌方舱医院,除了进行常规的护理与治疗工作,朱禛菁还是方舱医院的院感护士,疫情特殊时期的院感工作尤为重要,她在有限的时间与资源条件下,发挥她不怕苦的干劲,将院感工作做得有条不紊。

同时,朱禛菁还为其他医疗队的院感护士进行一次又一次的院感防控培训,当护士们亲切的喊她一声:朱老师!她觉得她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不仅如此,朱禛菁同时还关切所有救援队员的心理状况,用她自己的话说:“我们斗志昂扬地来,更要健健康康地回。”这份健康不仅是生理上更是心理上的。勤奋,是她的本色;刻苦,是她的毅力;出色,是她的表现。因此,方舱医院临时党支部推荐朱禛菁火线入党。当对着党旗宣誓的那一刻,朱禛菁激动万分。

践行本职 用心用行 斩获殊荣

初入手术室,朱禛菁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正直、敢想敢干且善良。而13年的手术室护理工作,朱禛菁用她的实际行动印证了同事们的想法。平日工作中勤勤恳恳、尽职尽责,热心接待每一位手术病人,用心配合每位医生完成一台又一台的手术,充分展现了一名合格的手术室护士应具有的能力。

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对待同事时,她也互帮互助,总能够在需要她帮助的时候挺身而出,并且积极配合带教老师、护士长完成科室的相关工作。她也对自己严格要求,积极好学,用业余时间完成了本科学业。平时朱禛菁乐观开朗,积极参加医院、工会和团委的各种团队活动,并且表现优异。在平日工作中,为了能够更好地配合手术医生,她也不断地学习锻炼各种手术护理技能,并且被派出参加各种手术室护理技能比武大赛,均获得优异的成绩。

平时讲课时,朱禛菁表现出了演讲的天赋,多次参加各类讲课比赛,并代表华山医院参加由上海市举办的首届“手术室护理实践指南”讲课比赛,荣获三等奖,诸如此类的荣誉数不胜数。

每当有交流团队来手术室参观学习,朱禛菁总能够独当一面,为交流团队进行介绍与讲解。由于她的出色表现,她被选为浦东院区脑血管疾病专科组长,完成了多次脑血管疾病的直播手术配合。继而被选为胃肠镜治疗小组的一员,出色配合消化科医生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胃肠镜检查,并能将各种内镜整理维护到位。医生每次看到她上班就非常舒心与放心。

13年的手术室护理工作,朱禛菁不断磨练自己。为提升患者手术安全、手术效率,她想出了许多金点子小发明,如手术体位翻身枕的尺寸改变、体位固定架的运用、神外手术生理盐水的精量滴入、改良使用脑面板传递脑棉等等。


制图:钟映红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