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复旦开设了一堂特殊团课,线上观看逾五万人次

《解放日报》:“敢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国家”

作者:彭德倩摄影: 视频: 来源:《解放日报》2020年5月5日发布时间:2020-05-06

“我们刚刚经历一场抗击疫情的风雨考验。回顾近现代历史,从‘五四’到‘一二·九’,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从改革开放到新时代,每当国家重大关头或遇到危难,青年人都是最爱国、最进步、最积极、最有作为的群体,敢于斗争、敢于担当,敢于用青春之我,创造一个青春的国家。”五四青年节,给全校师生开设的团课上,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如此开场。她说,这堂特殊的团课是战“疫”路上的重逢,也是春回大地的相聚,意义特别。

团课采用线下提前录制、线上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当天上午,她和三位特邀代表一起,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以“不惧风雨、勇担重任,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复旦青年”为主题,为全校团员上了一堂生动而精彩的主题团课,阐释风雨中的国家与青年、磨难中的信念与担当。截至上午11时,线上平台观看达51014人次。

“在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今天,大家都在思考,一举扭转局面靠什么?”焦扬抛出设问,并开门见山地指出,“靠每个中国人都为之自豪感动的‘中国力量’!”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战、一场大考。复旦人齐心协力交出无愧于国家、人民和时代的合格答卷!”课上,焦扬邀请援鄂医疗队“女帅”李圣青教授、科研攻关师生代表应天雷教授、“小鹅旦”志愿服务代表董雨珊三位师生作为“课代表”导读“试卷”精义。

“山河无恙,重逢可期,草木茵茵的校园期待着书声琅琅。毕业年级的同学们踏上了返校旅途,同学们重返校园,这对学校和大家都意味着新的开始。”在战疫“下半场”,面对常态化防疫新阶段,青年应该怎么做?

“坚定理想,信念如磐”“顾全大局,自律自强”“砥砺惜时,学会担当”“报国力行,拼搏奋斗”——焦扬向复旦青年赠言。

经济学院2017级研究生赵发强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正常学习生活。复旦的老师们,舍小家为大家,在各条战线上为这场战疫贡献复旦力量,这让他对“团结、服务、牺牲”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大家都深深感受到个人与国家、民族的紧密联系,有国才有家真的不是一句空话。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