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全体学生共产党员的倡议书 传承红色基因,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4-29

2020年,是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党的老一辈革命家都是受《共产党宣言》的影响而走上革命道路的”,“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回顾校史,115年来,复旦在抗战的烽火中、在解放的曙光中、在复兴的伟业中,始终追求进步,始终爱国奉献,始终勇于担当。敲响上海“五四第一钟”、北碚八年的“红色堡垒”、 全国红岩烈士最多的高校……一桩桩、一件件,铸就了复旦的红色基因,培育了“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

辉煌的校史让一代代复旦学子倍感骄傲、备受鼓舞,新时代的复旦学生共产党员更有决心将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下去、发扬光大。100年前的4月,陈望道老校长完成了《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工作,100年后的今天,我们倡议:传承红色基因,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要熟读精思《宣言》,掌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

《共产党宣言》矗立起一座马克思主义精神丰碑。传承宣言精神,首先要重温经典,原原本本学原文。要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结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学,结合当下正在发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学,邀请专业教师导读研学。要在宣言精神学习中,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要铭记源头初心,坚定马克思主义崇高信仰。

《共产党宣言》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我们党的第一部党纲就是按照《共产党宣言》精神制定的。传承宣言精神,就是要回归本源、铭记初心,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秉持人民立场,练就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

《共产党宣言》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传承宣言精神,就是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在学业、择业、就业过程中,树立为更广大人民的美好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拼搏贡献的高远志向,“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要在志愿服务、劳动实践、奉献人民中不断激发学习兴趣、科研热情,锤炼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争做时代先锋,续写复旦青年的崭新篇章。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的手中。传承宣言精神,就是要勇敢向前,在重大事件、危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带头、勇担重任,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善于思考,大胆探索,开拓创新,以坚定理想将红色基因发扬光大,以奋进成就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续写属于复旦青年一代的崭新篇章。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