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望大道 求索不息 信仰恒在 历久弥新 ——在陈望道老校长追思缅怀活动上的致辞

作者:焦 扬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4-29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也是追思先贤先烈、传承精神的重要时节。今天,我们在春意盎然的校园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传承红色基因,做宣言精神传人”追思祭扫活动,缅怀老校长陈望道等复旦先贤、重温“宣言精神”,用简朴而有意义的形式,纪念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启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

最美人间四月天。100年前,29岁的青年陈望道接到复旦大学中文系教员邵力子关于《星期评论》杂志请他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来信。此时,他刚从日本留学归来。东渡的过程中,陈望道接触了马克思主义并认定这才是救亡图强的真理。1920年4月,他怀着传播真理的热情,一头扎进家乡义乌老宅旁那间破旧的柴房里,用超过一般翻译5倍的功夫,把《宣言》一字一句变成白话文。随着《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问世,“共产主义”来到了中国,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火种从此点亮了这个东方古国,复旦百年的红色基因自此而立。从1920年9月到复旦大学中文系任教,到此后担任中文系、新闻系主任,再到新中国成立后长期担任复旦大学校长。100年来,望道老校长与《共产党宣言》、与复旦大学,再也没有分开过。

望道先生是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和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家。从接受翻译《宣言》任务起,望道先生一生从未改变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激励和培育了无数先进分子投身革命,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发展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都高度评价这一译本的历史价值。1920年底,望道先生接任《新青年》主编,大力传播马克思主义,宣传反帝反封建思想。他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参加建党工作,并担任中国共产党上海地方组织的第一任书记。抗战时期,复旦内迁北碚,望道先生时任新闻系主任,带领师生坚持真理、追求进步,复旦成为大后方“民主堡垒”,被中共南方局誉为“学校工作的典型和模范”。一代代复旦学子在《宣言精神》的感召激励下,为人民解放和民族独立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传承弘扬着复旦红色基因,铸就培植了“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新中国成立后,望老为社会主义大学建设呕心沥血,历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为党的统一战线做出突出贡献。望老的一生,是在党的领导下为祖国和民族解放,为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奋斗不息的一生。他始终爱党爱国、追求真理的精神,他“信仰共产主义终身不变”的铮铮誓言,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望道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教书育人,是他的毕生追求,他对中国的教育特别是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成就。望老是中国语文教育改革的先驱者和实践者,为中国语文教育和研究的现代化、科学化倾注了毕生心血。他也是我国现代新闻教育事业的开拓者,复旦新闻系的蓬勃发展,与望道先生紧密相关。他在抗战炮火中竖起“好学力行”大旗,并一生倡导践行,至今仍是新闻学院的院训。1952至1977年,望道先生作为学校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校长,始终重视复旦学风建设,强调既抓成果、更抓学风,好成果来自好学风,“在好的学风下面可以成长成材”,为把复旦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综合性大学,成为我国最重要的高等学府之一,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望道先生还是一位对中国学术事业发展卓有贡献的著名学者。他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常务委员会委员,学术领域十分广泛。在哲学、政治学、社会学、法学、伦理学、逻辑学、新闻学、美学、文艺学、语言学等许多门类,皆多有建树,编述著译的成书之作有20余种。他开创了汉语语法研究的新道路,《修辞学发凡》被公认为是中国现代修辞学的奠基之作。望老一生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并用来指导学术研究,坚持又红又专;坚持实事求是、博学守约,主张并实践“古今中外法”,倡导勇于创新而态度严谨。这样的治学精神和师德师风至今仍具有现实意义,为我们留下了丰厚宝贵的精神财富。

追望大道,求索不息;信仰恒在,历久弥新。2007年5月,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复旦考察,在校史馆中文首版《宣言》展品前驻足良久,勉励复旦师生把老校长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十八大甫一闭幕,总书记就带领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京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亲自讲述“真理味道”的故事。十九大闭幕后,总书记又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到上海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在《宣言》展柜前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要求将“这些珍贵的史料研究好、保护好”。2018年4月,中央政治局围绕《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总书记提出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要求传承、发扬“宣言精神”。今年1月,总书记在全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再次肯定复旦讲好老校长故事的做法,要求学校“用真理的味道激励师生,做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走好望道先生和复旦先贤先烈为我们奠基的真理大道。新时代的复旦人理应高扬“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这面旗帜,从《宣言》中汲取真理的力量,把《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服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篇章。为此,学校党委决定,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启动实施“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把老校长首译《宣言》的故事一代代讲下去,把望道先生首译宣言、追求真理的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一是研究阐释宣传“宣言精神”,夯实崇高信仰之基。学校将深入开展陈望道研究,出版《陈望道文库》和研究文集,整合力量打造《宣言》研究和“宣言精神”传承的思想文化高地,建设党的初心使命研究和党史党建育人的高端智库。深入推进“两大工程”,强化创新理论研究和师生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宣言精神”和新思想宣传普及,在干部和教师培训中开设“宣言精神”课程。

二是培养“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筑牢理想信念之根。我们要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擦亮全国重点马院鲜红底色;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把“宣言精神”和初心使命教育融入课程思政。把《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打造成“宣言精神”和初心使命教育基地,在师生中普遍开展“宣言精神”教育。

三是加大红色文化育人力度,塑造立德树人之魂。学校将围绕“宣言中译百年”,打造系列文化精品;启动望道图书馆建设,打造校园红色文化新地标;开展系列文化学术活动,举办纪念《宣言》中译百年学术研讨会,举办望道讲堂和新思想系列报告会,推动与义乌陈望道故居人才共育、资源共享。

同志们,同学们!我们正在按照党中央战略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总书记曾庄严宣告,到本世纪中叶《共产党宣言》发表200周年时,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将以自己的壮举进一步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预见性。到那时,正是学校十五次党代会“三步走”战略目标达致之时。让我们从现在做起,接续奋斗,用“宣言精神”引领航程,用红色文化激励前行,努力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复旦-3.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