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冠疫情和疫后修复 四份《复旦智库报告》发布

作者:黄 晨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4-29

本报讯 复旦发展研究院近日公开发布四份《复旦智库报告》,包括“世界系列”的《共识与分歧:美国各界对华科技政策态势与评估》《傲慢与偏见: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境外舆情分析》和“中国系列”的《独立寒秋:“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社会治理》。此次发布的智库报告分别从科技、舆情、经济、社会等角度,聚焦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以及疫后经济发展和社会修复面临的挑战,提出应对之策。 


《美国各界对华科技政策态势与评估》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亟待全人类共商合作大计,共享科技合作的成果。报告围绕“持续接触”“协商解决”“部分限制”以及“全面遏制”四个方面,对美国国内对华科技战略的不同派别及其政策主张进行整体性评估。

《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境外舆情分析》梳理自2020年1月以来,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俄罗斯、德国等近三十个国家相关媒体共计三百余篇涉华疫情报道,编撰成本报告。指出,境外舆情随着疫情发展,关注焦点从全方位实时追踪我国的疫情进展、抗疫举措,逐渐延伸至政策解读、影响预估。

《 “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呈现了今年初中国经济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来在不同阶段、不同领域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变化和趋势,并对后疫情时代我国经济走势做出研判,同时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社会治理》从应急管理、网络治理、社会心态、心理疏导、社工支持、基层参与、传媒管理、养老服务等多个视角,深度剖析疫情防控过程中暴露的社会治理困境,综合研讨“后疫情时代”的社会修复措施与中长期社会治理策略,并将观点汇集成此报告。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