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人!等你回来的日子,他们为你守好这方家园

作者:何叶摄影: 视频: 来源:保卫处发布时间:2020-04-26

门岗安保队员放行已备案车辆

清晨,安保队员到达门岗,为进校师生查验证件、测量体温,确保每个开放校门口的查证检测点工作效率高、人群不聚集。

上午,巡查各门岗、学生园区、教师公寓等人员易聚集场所,对于保卫处工作人员而言,走上几千步不成问题。

黄昏,临近下班时间,电话还响个不停,各校区保卫处办公室值班人员仍旧耐心细致地解答每一条咨询。

深夜,起重设备吊起测温箱,安置在即将开放的校门口,遇到上方有树或电线时,由值班工作人员合力将其推到指定位置。安装好红外测温设备与配套监控设备,一个新的查证检测点即将投入使用。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为筑牢校园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复旦大学保卫处第一时间行动起来,贯彻学校工作部署,安排四个校区的防疫工作。安全宁静的校园,见证着“守卫者”们兢兢业业的身影。

邯郸校区南区门口的查证测温点

巡逻中的安保队员

测温箱内,保卫处工作人员确保已登记师生刷卡入校

安保队员在邯郸校区正门测温箱前执勤

 党徽映照使命  

冲锋党员:我一直佩戴着党徽,提醒自己好好工作

“党员就应该起到模范作用,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大年初一,顾不上和家人多吃一顿团圆饭,保卫处综合治理办公室副主任胡中伟就从浙江老家自驾返沪。

在校园战疫最前线,他带领团队仔细排摸基础信息、统筹安保岗位。为了确保四校区开放门岗的所有安保人员严格落实防疫要求、执行统一操作标准,他组织编制了《防疫期间安保执勤操作手册》,详细列出了人员和车辆进出校门的各类情况处置流程。《手册》目前已更新到第11版。

胡中伟在即将投入使用的测温箱上张贴通知

胡中伟在门岗巡查

早上7点半起巡查各个门岗,维持查证、测温秩序;日均处理各院系、部门提交的《疫情防控期间应急保障人员(车辆)备案登记表》120份左右,根据申请单位的提交内容及时通知四个校区的安保负责人,避免对报备应急人员(车辆)进校造成延误,最忙碌的时候巡查路上也要通过手机回复邮件;运输测温箱的卡车因为道路限行,往往要过了晚上九点之后才能进入市区,将测温箱运到学校,因此安置新的查证检测点时,总要加班过12点……“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真正办实事”,胡中伟不曾放松自我要求。

“没事,能坚持。只要校园安全,我就安心了。”保卫处安保队员晏琦这样说。作为一名党龄8年的共产党员,疫情发生以来,他主动承担新增的执勤任务,一直没有休假。

安保队员晏琦

来自河南的闫金彪也没能吃上家里的年夜饭,在门岗执勤,落实防控措施,他与其他安保队员一起守护校园安全。轮班休息时,他也记得和家人视频通话,报个平安,隔着屏幕看看年仅3岁的孩子。

安保队员闫金彪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一直佩戴着党徽,提醒自己好好工作。”成为学校安保队员前,闫金彪有8年消防工作经验,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7年党龄。说这话时,金红相间的党徽扣于他深灰色的制服上,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铃声传递牵挂  

巾帼卫士:留校同学也都是家里的宝贝,我希望能保护好他们。

大年初一清早,抱抱丈夫和孩子,赵金华返回了工作岗位,此后至年初六,她是江湾校区保卫处办公室唯一的值班人员。她说:“假期留校的60多位同学也都是家里的宝贝,我希望能保护好他们。”

“进校证件要怎样办?”“车辆报备要如何做?”……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初期,办公室电话总是“叮零叮零”响个不停。记不得接了多少电话,回答了多少问题。累了,倚在凳子上眯上几分钟;饿了,扒上几口从食堂打来的饭菜。及时回应需进校人员的各类疑问是赵金华眼中最重要的事情。

“这是我的职责,在疫情期间更要做好。”她说。

必须到门岗查看、必须写值班记录,及时汇报、及时办理、及时回复,赵金华定下“两必须、三及时”的自我要求。“当天的事情,什么时候处理完了,什么时候才可以下班。”她对自己格外严格。

作为保卫处综合治理办公室技术防范人员,安装调试所有配套防疫设备,是王慧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主要工作。无感红外人体热成像测温系统、手持红外测温热像仪、一卡通身份识别设备、人行闸机刷卡系统和监控系统……在她和同事们的保障下,硬件设备平稳运行,加筑校园战疫防线。

正在调试设备的王慧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当3岁的小儿子在电话里问起时,王慧心里也感到有些亏欠。早上6点半出门,晚上7点后回家,有临时任务时,她经常要加班到深夜。她说:“疫情之下,守护好校园其实也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孩子。等疫情结束后,我要好好陪陪两个孩子。”

迈开步子,撸起袖子  

分校区守卫者:作为复旦大学的一份子,也想贡献一份力量

大年三十至今,保卫处校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允强,隔几天就要将张江校区的食堂、后勤楼、学生园区、教师公寓等人员易聚集区走上一遍,实地察看学校各项防疫工作的落实情况。

李允强在张江校区门口查证

第一时间排摸假期在校湖北籍人员情况,督促他们做好防疫工作;针对节后后勤、物业人员可能出现的返校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做好工作对接……凡此种种,都是李允强挂心的事情。

为及时有效应对突发疫情事件,他还从安保队伍中抽调了一批业务精、素质硬的队员,组成突发疫情处置小分队,一旦张江校区发生疫情,确保第一时间协助院系及医务人员及时送医。

家人的支持是李允强心中的后盾。年前,妻子单位有一次急访,李允强开车送她过去,陪她从晚上十点待到凌晨五点。“这次换我了,关键时刻总要有人顶上去,家人都理解。”他说。

“作为复旦大学的一份子,我们也想贡献一份力量。”刚结束门岗执勤工作、匆匆赶到的枫林校区安保驻点队长张櫨日踏上了献血车,参与进疫情防控医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组织的“热血战疫”活动。和他一样,枫林校区安保队员杜德仑、刘云灯和王聪,也带好口罩,做好防护,撸起袖子,加入献血队伍。

参与无偿献血的枫林校区安保队员们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这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献血后还要赶紧投入工作。”话语平实,却字字真心,铿锵有力。

 统筹抗疫安保事,撑起应急“保护伞”  

综合协调:成为校园战疫一线工作者的坚强后盾!

4月24日(周五)是吴贵刚当周的轮休日,他却还是早早7点半到了枫林校区保卫处办公室,和以往40年里一样。“在疫情防控期间,安保队员和我们办公室的领导、同事都是夜以继日、非常辛苦,我想着能帮一点是一点。”

2016年退休后被保卫处返聘,吴贵刚拥有丰富的校园安保经验。他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年轻同事进一步熟悉校园安保业务,分享解决各类问题的经验方法,并以实际行动做好榜样。

疫情爆发、校区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时,吴贵刚身处外地,得知情况后,他立刻赶回上海,隔离期满后主动请缨,协助做好进校人员和车辆的协调、统筹和管理工作。

指导安保队员根据《防疫期间安保执勤操作手册》统一标准、规范执勤,协助安装门岗测温设备,制作门岗防疫相关标牌标语,支援分校区值班备勤……自大年初三返岗至今,张文泽未缺勤一天,再琐碎的任务,他都处理得一丝不苟。作为保卫处疫情防控安保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与预案组成员,他还参与制定了各类应急预案,为校园抗疫工作撑起“保护伞”。

正在门岗张贴标牌的张文泽

综合办公室为一线队员准备茶饮

保卫处综合办公室是校园战疫一线工作者的坚强后盾。想办法、找门路,确保每一位安保人员得到充足的防疫装备;制作酒精棉球,保障门岗测温设备及时消毒;泡制青梅柠檬水和中药茶饮,帮助安保人员增强抵抗力……

感谢你们守护校园平安,感谢你们筑牢校园防线。你们兢兢业业的身影,是师生安安心心的底气!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