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党委号召 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护人员学习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大学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4-24

2020年4月22日,复旦大学党委发布《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护人员学习的决定》,号召全校师生向抗疫医护人员学习,学习他们信念坚定、顾全大局的政治品质,大爱无疆、心系人民的敬业精神,迎难而上、奋勇争先的责任担当,知重负重、敢打敢拼的过硬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号令、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各附属医院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先后选派9批497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为打赢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作出重要贡献;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儿科医院作为上海市级定点医院,承担全市确诊患者治疗任务;各附属医院开设发热门诊,承担大量门急诊工作,全力守护上海城市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目前,援鄂医疗队已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凯旋,广大医务工作者继续战斗在抗疫防治第一线、履行白衣卫士的神圣职责。

新冠疫情是一场大战和大考,我校医护人员交出了一份圆满答卷。援鄂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广大医护人员无畏敬业、无私奉献,集中展现了过硬政治素质、深厚家国情怀、精湛医疗技术、高尚医德医风。医护人员特别是援鄂医疗队的感人事迹,激励了全校、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续写了复旦人爱国报国的英雄篇章,必将载入复旦史册。战疫卫士、白衣天使的崇高精神,弘扬了“正谊明道”的上医院训,让复旦“团结、服务、牺牲”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是中华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生动诠释。为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党委决定在全校开展向抗疫医护人员学习的活动,激励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

学习他们信念坚定、顾全大局的政治品质

抗疫医护人员视疫情为命令,响应党和国家号令,舍小家、顾大家,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无愧于“最美逆行者”“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赞誉。各级党团组织和党团员战斗在前、冲锋在前,“党员先上”成为鲜明标识,党旗在抗疫第一线高高飘扬。

学习他们大爱无疆、心系人民的敬业精神

抗疫医护人员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科学防治、努力攻关钻研、投身科学普及,全力救治每一位病人,实现了高治愈率、零感染的目标,深刻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初心和职业精神。

学习他们迎难而上、奋勇争先的责任担当

中央一声令下,援鄂医疗队火速整军、星夜增援,代表复旦和上海汇入全国援鄂洪流,在危重症患者最集中的地方,投入惊心动魄、救治病患的战斗,敢于打最硬的仗、坚守最长的时间,彰显了危难时刻挺身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无畏精神。

学习他们知重负重、敢打敢拼的过硬作风

面对安危生死考验,抗疫医护人员舍身忘我、坚韧不拔,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与死神博弈,怀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必胜信心,用血肉之躯筑起护佑生命的钢铁长城,用自己的负重前行换来人民的安康团聚、群众的岁月静好。

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把学习活动与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巩固发挥社会主义大学根本优势紧密结合,与统筹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紧密结合,与巩固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紧密结合。要把医护人员的事迹精神,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道德责任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复旦精神教育和医学生职业理想教育的鲜活素材,通过先进表彰、事迹宣传、主题教育等形式,引导广大师生和医务工作者把抗疫精神转化为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的强大动力。

全校要在抗疫精神激励下,讲政治、顾大局,令必行、行必果,勇担当、肯登攀,拿出一往无前、舍我其谁的决心和只争朝夕、奋勇争先的劲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为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更大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