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李发红:当抗疫医生遇见音乐创作人

作者:刘文琳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4-26

前段时间,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两首抗疫MV刷屏朋友圈。一首《唯一的可能》为前线送去温暖支持;一首《春暖武汉》迎接医护凯旋而归。

这两首打动人心的MV的背后,是华山医院感染科医生李发红的改编与创作。

当抗疫医生遇见音乐创作人,这两重身份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MV诞生背后的故事。

“感染科吗?我是急诊神经外科,有个病人有发热,要手术了,急啊,能来帮我们排查一下新冠吗?”

“好的,我知道了!”

“感染科吗?我是急诊普外科,病人急腹症要手术,肺CT报磨玻璃影……”

“好的,马上下来!”

“感染科吗?我们是东院,病人想要收住院,但肺CT报病毒性肺炎,危急值,怎么办呀?”

“别急,我先看下肺CT!”

再一次,挂掉需要排除新冠病例的会诊电话后,复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医生李发红每天奔忙在华山医院的每个角落。会诊手机,个人手机,交替响不停,粗略算下来,这是今天接到的第100个新冠肺炎排除相关电话了吧?李发红没仔细数过,没心情数,也没时间数。

李发红个人工作照

自1月20日全面抗疫开始,李发红同其他医务人员一起全力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场。华山全院会诊排除新冠肺炎,科室领导与教授悉数到场指导发热门诊接诊,读CT片、顺流程、变身福尔摩斯追踪流行病学史,金嘉琳教授更是亲自去给留观病房的病人买牙刷牙膏。医护人员忙碌的步伐在病房走廊来回经过,医院的严防死守与如履薄冰让人神经紧绷。

全面抗疫开始,李发红就全力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前线

结束一天马不停蹄的新冠及常规会诊后,下班时,李发红常是是伴着夜色回家的。

李发红喜欢在上下班的路上哼曲。这些随心哼出的旋律,在不经意间或会成为她某首原创歌曲的副歌小调。毕业几年,能在忙碌紧张的每日工作中始终保持平和心态,是音乐赋予她的支持:“多数时间,我没有火冒三丈,也没有抑郁焦虑,或许要由衷感谢音乐给予我的弹性力与调节力。”

音乐能帮助舒缓平和自己的心态,能不能也为他人带去鼓舞与温暖呢?身边的战友一批一批逆行援鄂,前线战局艰险至极,李发红在担忧中渐渐开始了曲目的构思。

大雪纷飞的时候,能让一线人员听到这首歌,是值得的

2月2日,李发红迎来了春节以来的第一个休息日。

上午十点,坐在书桌旁,听着克丽丝叮旋律优美的《一百万个可能》,想起几天前送别“战友”的一幕幕场景,李发红不觉眼中酸涩。所在科室的同事、身边朋友、医院的许多老师纷纷前往武汉支援,他们现在情况怎么样?是否做好了个人防护?物资紧张问题是否得到了缓解?疫情数据每日浮动,但何时下降何时归零尚未可知。

“我觉得做一首歌能够给大家一些温暖和心灵慰藉”,李发红想。音乐能够寄托力量,亦能带去希望。于是一句一句,想说的文字跃然眼前,想唱的心声在笔尖倾泻,李发红在书桌旁从上午十一点坐到了下午三点,不吃不喝,一首词基本落定。迫不及待地就着网上伴奏录了小样,心中不禁感慨万千——“心中为你祈福万遍/惟愿你/无忧无惧/有人补给你所缺/疲惫寒冷/照顾好自己”。

疫情发生之初,张文宏召集党员开会

2月4日,导师张继明教授与几位同事被火速召集支援武汉方舱医院,送别场景让李发红想起了“同是战场,与子同袍”。此时,刚好张文宏主任提议:在前线最艰难的时候,我们能不能制作个音乐视频,给前线及后方的战友们鼓鼓劲。李发红当即联系邀请肿瘤医院的医生郑雨薇伴奏钢琴,于2月9日在录音棚里完成了现场录制。音乐有了,视频拍摄怎么做呢?忙碌的白天是新冠肺炎的会诊战场,休息的碎片想想该怎么做,又简单可行,又打动人心。李发红在零碎的间隙里,同大家共同手绘了“春暖花开,平安归来”的卡片,拍下了大家对前线的祝福,收集大家手存的照片,下班后的两个晚上完成了视频的制作。  

完整的歌曲发布于2月15号。正如歌词当初的创作,完整歌曲的发布也恰是寒冷艰难的时机:“我一直记得这个(发布的)时间。因为那天武汉正好下大雪,我们是在最艰难最寒冷的时候发布了这首歌。”天气骤寒,上海的夜愈发寒冷,武汉的雪愈发纷扬,为了赶在至寒至暗时刻给前线战友送去暖意,李发红与同事刘其会在结束一天的发热门诊后,仅喝了一口水便开始编辑。“我们的目标是在风雪降临之前发送出去。这首歌很温暖,能在大雪纷飞的时候让一线人员听到大家温暖的歌声,我觉得是非常值得的。”晚上八点四十五分,歌曲一经华山感染公众号发布,阅读关注刷遍朋友圈,收获无数人感动的热泪。一条“不知道为什么看着看着就流泪了”的网友留言,获赞近千余。

事实上,李发红的这首歌改编自《一百万个可能》。歌曲发布之前,李发红在微博上联系到了原歌词作者克丽丝叮与助理Seven,令人惊喜的是,对方非常关心中国疫情与前线医护,在美国亲自弹唱了《一百万个可能》并传来祝福视频。李发红将新填词的歌曲更名为《唯一的可能》,正如歌词“在那瞬间,只有唯一的可能,坚持到底,为最后胜利”,在彼时,坚信医护人员能在前线打赢新冠的硬仗,平安而归,是唯一的可能。

写一首歌给武汉,让他在春天和温暖中 “重启”

如果说,第一首歌的创作是希望在寒冬凛月中为前线送去温暖,那么第二首歌的诞生则寓意着李发红对医护人员平安归来的笃定信心。

导师张继明教授在听到《唯一的可能》后,十分感动,迫切地给李发红打来电话,鼓励她为武汉单独创作一首歌:“武汉是一座很了不起的城市,虽然受苦,但有那么多人都去支援,值得写写。”导师的谆谆建议听在耳里,李发红心里早已开始了新歌的策划。与第一首歌的单纯填词不同,在《春暖武汉》中,李发红还包揽了谱曲。“(填词谱曲)差不多两三天吧。定下歌词和主旋律后,我们找到了一位复旦校友进行编曲。”李发红回忆。随着气温渐渐回升,疫情的控制逐渐明朗,战“疫”的胜利指日可待,李发红再次执笔:“写一首歌给武汉,让他在春天和温暖中 ‘重启’。希望在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医务人员能够打赢这场胜仗,平安归来;武汉也能够从这场大病中慢慢痊愈,恢复正常。”

第二首歌取名为《春暖武汉》。3月20号是春分,张文宏主任看了视频说,今天晚上就发,这也是新歌发布的“最好时机”——武汉前线传来消息,疫情初步得到控制,部分援鄂人员即将不日归来。歌曲发布后,阅读量突破十万的推文中,大家纷纷留言“泪目!温暖!感谢!”。张继明教授告诉李发红,从前线回来的医护同事们在听到歌曲后十分感动,自发在车上集体高唱的画面令人动容。“我们与你/姐妹兄弟/紧紧相依战斗到底/每次擦肩 /每次相视/彼此会意不必言语”,动人旋律不仅在车厢悠扬飘远,更如润物细无声的春风春雨,深深地浸润着大家的心田”。

《春暖武汉》剧照

许多人都对歌曲MV中片头片尾的几位可爱“医二代”印象深刻。用孩子们稚嫩纯净的呼唤打开曲目,用简单真切的期盼收束旋律,正是李发红在整首歌中的构思亮点:“虽然很简单很普通,但童声有一种让人内心无法抗拒的力量。它是能唱到你的心里去,是能叩动你的心弦。”在童声部分的作词上,李发红用孩子的口吻突出了他们最本真的稚嫩与真诚,“其实孩子们唱歌不需要太复杂、歌词寓意不需要太深,越是简单越是口语化,反倒越能表达出孩子们单纯的心。”李发红说道。

音乐中的医生气质:朴实细致,踏实低调,温暖安心

作为一名业余的音乐创作者,李发红并没有学习过系统的乐理知识。与专业音乐人更多注重风格多变、个性彰显、技巧精湛等追求不同,李发红做音乐的考量因素只有一条——“我只看中内心是否有被真正打动。”李发红告诉记者:“我拿出来给大家听的所有歌,都一定是通过了我内心审核的,歌曲的演唱效果一定要能打动我,我才会拿来与大家分享。如果是一首快乐的歌,我内心有没有真正的因为这首歌而快乐?如果是一首忧伤的歌,它是否有唱出我内心的难过?”将目光汇聚到歌曲背后所承载的真情实感,适度忽略刻意的风格技巧与商业价值,于取舍之间,歌曲传达的那份朴实真挚更容易走进人心。

或许正是这样的取舍把握塑造了李发红音乐中独特的“医生气质”。秉持仁善初心,曲调柔和悠扬,歌词质朴真切,没有伟大讴歌的华丽辞藻,一句简简单单的“用生命守护生命”便充分阐述了前线医护的力量坚实。朴实细致,踏实低调,温暖安心——采访中,李发红的话语同她的歌曲一起,深深浸透着这份“医生气质”:“医生的工作是很踏实、很朴实、很细致、很认真的。当了医生,看待事物会透彻很多,你会看透许多浮华虚无的东西,会专注于生命的真谛,专注健康。每一天,我都在努力的帮助他人找回他的健康,在做有益于病人生命的事情,这种无愧于心的充实感让我觉得自己的人生是有意义的。”于李发红而言,艺术是工作之外的一种调节与释放,二者相伴相生,相辅相成。将自身职业的态度思考融入音乐创作,是一件十分有意义,也很有趣的事。

在音乐中渗透医学气质或可追溯到李发红的大学本科阶段——作为一名复旦人、上医人,每每回忆起医学院院歌,李发红都感触颇深:“我记得院歌第一句是‘人生意义何在乎?为人群服务;服务价值何在乎?为人群灭除病苦’。你看,这开篇就在探讨我们医生的意义,同时也定义了我们的意义——我们要为人民的生命负责,为人群服务;”院歌不长,但寥寥字词间蕴含着老院长对学子的谆谆教导。“‘病日新兮,医亦日进;医日新兮,病亦日进’——疾病永远在发展,我们要永远去学习去进步,上医人追求卓越,绝不止于眼前……”

无论是从前的医学生还是如今的医生,都要学会敬畏。李发红告诉记者,随着大众对职业认同感的增加,医生身上的光芒愈发耀眼,自己越来越爱医生的工作,但也越来越敬畏这份工作。“敬畏的态度能够督促自己去做好每天的工作,这很重要。”光芒源自医者仁心,面对大众的高度赞扬,李发红却是谦逊地摆了摆手:“我们不是自带光环的天使,天使存在于神话。我们只是普通的医生,还有很长的路要探索。大家都在说医者仁心,最基本的要求是,一定要将病人当作鲜活的生命体来对待。无论什么时候,你都能在顶尖医生的身上看到‘仁心’的最好诠释,那样优秀的品质永远是我们精神上的标杆。”

援鄂队员欢迎仪式上,张文宏主任邀请李发红分享两首歌创作心路

二月艰难,一首《唯一的可能》为前线送去了温暖支持;

三月开春,一首《春暖武汉》迎接医护凯旋而归。

目前国内疫情尚在控制之中,我们希望世界疫情也能早日平歇。小编问李发红,“如果接下来你再考虑创作歌曲的话,你会写首怎样的歌?”李发红思虑片刻,“关于生命的思考:一方面,我觉得是缅怀在这场战疫中逝去的生命,无论医护、无论患者,他们的离开都应祭奠;另一方面,想表达自己对生命的一点粗浅理解,通过歌曲和大家再一起静下心来进行一番生命的思考……”李发红认真道。 

《唯一的可能》歌词

那天  你微笑对她(他)说

抱歉 不能陪伴在你身边

祖国召唤你

送别的人 双眼饱含泪滴

心里纵不舍你离去

你逆风而行

在那瞬间 没有第二个可能

跟随召唤 向战场汇聚

百万列车 划破寂静的黑夜

白衣战士 往荆楚大地

挥别背影

心中为你祈福万遍

惟愿你

无忧无惧 有人补给你所缺

疲惫寒冷 照顾好自己

来不及停歇 你奔赴战场

用生命守护着生命

你不以为然

冻红的指尖 你屏住呼吸

冷涩的空气里充满你坚强勇气

在那瞬间 没有第二个可能

坚持到底 为最后胜利

百万战场 汇聚亿万人之力

与子同袍 前线我同去

中华大地

决不允许疫情肆虐

共呼吸

南山之下 你我翘首以听令

红日升起

待下个天明

在那瞬间 只有唯一的可能

坚持到底

为最后胜利

百万战场

汇聚亿万人之力

与子同袍

前线我同去

每寸土地

我们心之爱之所依

共命运

你若呼唤

我必倾尽我所能

樱花盛开

待雀鸟欢鸣

樱花盛开

你平安归来

《春暖武汉》歌词

武汉 武汉

你生病了吗

我把爸爸(妈妈)借给你

你要快点好啊

武汉 武汉

春天就要来啦

妈妈说你家的樱花最好看呢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

万里长江渡,极目楚天舒

我们与你 姐妹兄弟

风狂雨骤紧紧相依

一个眼神 一个笑容

给我们坚强的勇气

等春暖花开时

樱花烂漫飞落时

卸下防备

让我们紧紧 紧紧拥抱彼此

我们与你 姐妹兄弟

紧紧相依战斗到底

每次擦肩  每次相视

彼此会意不必言语

期待着那一天

我们露出微笑的脸

让我看清你

让我看清你 明亮温柔的眼

武汉 武汉 你要快快好啊

等爸爸(妈妈)回家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