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生命】熊浩:随想八条,关于疫情时代的阅读

作者:熊浩摄影: 视频: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20-04-23

编者按: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世界,灾难面前,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员,我们体验了生命的脆弱,也感受了生命的可贵,我们既体验了生命的渺小,又感受了生命的伟大。生命是一本无字的大书,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复旦大学推出特别策划,邀请文社理工医的老师与读者一同“阅读生命”。如何在特殊的生命体验中阅读?如何阅读中升华生命体验?如何理解阅读的意义,如何诠释人生的使命?今天,让我们和复旦老师一起阅读生命!

若你在疫情中彻底地遭遇了坐立难安、精神萎靡、百无聊赖,这种煎熬不是坏事,它在如此真实地提醒你,长期荒废阅读而导致的灵魂苍白。你躲不掉的,终会有化为现实中的持久困顿。

于是明了,阅读不仅仅通往喧闹或欢愉,也不单单是稻粱与工具,阅读的本质,还关乎你有没有能力神思葱容的应对独处

若你在疫情的独特生活中依旧可以在贫乏、单调与封闭中进退得宜,这份自得定然与之前你汪洋恣肆的阅读有关。因为与你相伴的,不仅仅是眼前事,更有万古长空。

“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这件事对阅读而言无用。阅读是长期积累而至的习惯。若是等到了那种种苦郁降临,你即使下定决心要去读书,怕也是来不及了。

没有什么书是必读的,这件事不要执着。这件事一旦执着,一本所谓的必读书可以轻易地摧毁你对阅读的兴趣。

这就糟了,因为就阅读而言,志趣第一。那你会对什么书产生由衷的兴趣呢?这件事太容易判断了——你在阅读中,心思沉潜于书中,与它一起江河涌流,于是乎只觉得其中大美无限,只恨光阴还不够久长。

读不下去怎么办?不妨听书。听觉阅读在今天这个时代正变得越来越重要,这意味着阅读从一种需要筹划的决定——何处安坐,何种书本,何类香茗;变成了一种随喜——可以是起床时、做饭时、开车时、跑步时……凡此种种本与阅读无关的枯涩场景,都可以透过知识的背景音,让阅读在场。

待疫情过后,增加自己到图书馆阅读的时间吧;把你在读书中学到的,向别人,去讲述。

制图:汪洋 朱作权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