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花园草坪上,复旦白衣战士载誉而归!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抗疫英雄表彰大会举行

作者:陈勤奋摄影:王芸 视频:王玥 来源:附属华山医院发布时间:2020-04-18

历经113年风雨、见证无数次勇士出征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红会老楼沐浴在春色里。4月17日下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抗疫英雄表彰大会在此举行。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秦净,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上海医学院领导张艳萍、吴凡、毛颖,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邹和建、院长丁强等院领导、职能部门、临床医技科室代表出席活动。

在红会老楼前的华山花园大草坪上,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总指挥率领的四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员和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率领的支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医务人员共287人,身着绣着华山LOGO的大红色队服,整齐雄壮列队,受到隆重欢迎。华山医院党委副书记伍蓉主持表彰大会。

LED大屏幕播放着抗疫英雄们的照片、视频,人生中最难忘的2个月历历在目。丁强的开场致辞再一次让泪腺决堤。“历史不会忘记:大年三十,来不及吃上一口年夜饭,毅然出征、日夜奋战在武汉金银潭的一纵队;历史不会忘记:年初四的严寒中出发,奋战在武汉三院的二纵队;历史不会忘记:三纵队临危受命、一夜成军,开设武昌方舱医院,开创了救援历史、创造了中国经验;历史不会忘记:规模空前的四纵队,接管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ICU,收最重的病人,打最硬的仗,守住‘降低死亡率’的最后防线;历史同样不会忘记:数批队员奋战在公卫临床中心,筑就上海‘提高治愈率’的白色长城!感谢逆行天使!感谢协调处置、靠前指挥的各级领导!感谢和我们共同奋战记载这一段历史的媒体朋友!感谢牵肠挂肚、默默承受的队员家属!感谢慷慨解囊、众人拾柴的各界爱心人士!也感谢这一段历史的馈赠!”

今天的主题词之一是“回归”,一纵队报到!二纵队报到!三纵队报到!四纵队报到!支援武汉的四个纵队整整齐齐地向马昕总指挥报到,也向时刻牵挂他们的领导、同事们报到。

马昕总指挥代表队员汇报了从1月24日到3月31日在武汉的日日夜夜,虽然大家已经从各种报道中了解了前线队员的情况,但现场聆听着讲述,依然震撼人心。“方舱队长”张继明教授、“重症队长”李圣青教授的发言满满的是践行承诺、完成任务的自豪和继续战斗的决心。

这是一支党领导的铁军,临时党总支、临时党支部在前线发挥了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作用。在287名队员(其中3名队员随张文宏主任第一批进驻公卫临床中心,完成任务解除隔离后再赴武汉)中,有党员117名,在前线递交入党申请书103名,火线入党25名。面对党旗,新老党员再一次庄严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一件签满全体队员名字的白色防护服由马昕和四位队长交到了袁正宏和桂永浩的手中,这件珍贵的纪念品将由复旦大学档案馆永久保存。袁正宏和桂永浩则向医疗队赠送了上海三大报特别制作的抗疫英雄榜。

逆行的每一个名字都铭记在心,邹和建郑重宣读每一位英雄的名字,凝聚华山人深深感谢的、为每一位英雄定制的纪念证书、纪念章和水晶纪念杯一一颁出,这是英雄们的高光时刻,也是华山医院的高光时刻。

水晶纪念杯镌刻下每一位白衣战士的名字,纪念大家为抗疫斗争付出的日日夜夜。

音乐中,华二代美妙的童声响起,“武汉,武汉,春天就要来啦,妈妈说你家的樱花最好看呢”,这首由感染科李发红医生作词作曲、华山医护和华二代们深情演绎、表达上海武汉携手战疫祝福武汉早日平安盼望亲人早日回归的抗疫歌曲《春暖武汉》,一经推出就被广泛传唱。今天,华二代们唱着歌,终于把“借”给武汉的爸爸妈妈接回了家。

“刚才,四个纵队向马昕总指挥报到那一瞬间,场面令人动容,心灵为之震颤!在颁发奖章和证书时,我脑海里闪过的是姑娘们临行前剪落地上的秀发,是新闻里看到你们脸上的勒痕、湿透的衣衫和疲惫的身影。我代表学校党委和全体师生,向英雄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深切的慰问。感谢你们,华山好儿女,中国新时代的英雄!”焦扬深情地说,“孙春兰副总理盛赞‘华山医院不负盛名’,同志们无愧于‘国家队’称号,交出了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焦扬说,在这场战“疫”中,华山闻令而动,派出最多医疗队员,收治最危重病人、打最硬的仗,成为坚守时间最长的医疗队之一。大家不畏艰险、奋勇争先,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党员先上”成为华山医院的鲜明标识,践行了“敢为人先、甘于奉献”的华山精神和“正谊明道”的上医院训,让“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焦扬希望大家好好休整、养精蓄锐,拥抱家人、放松心情,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回到华山工作岗位。同时,进一步总结好华山将士在一线积累的宝贵经验,运用推广到上海防疫救治中去,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为上海和全国夺取抗疫斗争最终胜利贡献华山力量。学校党委将号召全校向援鄂医疗队学习,把迎难而上的战“疫”事迹作为教育师生的最好教材和素材,用抗疫精神激励全校师生和广大医护人员团结奋斗。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你负重前行。”在这一场与疫情的遭遇战中,华山人不辱使命,牢记职责,风雨兼程,勇往直前,为日月光华再一次增光添彩。国有召唤,危难时刻,华山人以最快速度集结,成为全国医院派出医疗队员人数最多的医院,在不屈不饶的医疗救援史上,写下了华山人的辉煌。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