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名复旦上医英雄,“出关”回家!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中山医院、华山医院、金山医院、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华东医院、浦东医院、闵行医院、青浦区中心医院(筹)、今日闵行发布时间:2020-04-15

4月14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华山医院、金山医院、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华东医院、浦东医院、闵行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筹)、青浦区中心医院(筹)279名援鄂医疗队队员结束在青浦的14天集中医学观察,顺利“出关”和家人同事团聚。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向各位领导汇报,华山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一纵队、三纵队、四纵队249名队员今天都在这里,解除隔离,每一位都非常健康!精神饱满!”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华山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总指挥马昕教授掷地有声。“感谢来自国家、上海市、复旦大学、华山医院的各位领导长期以来的关怀备至,感谢社会各界的慷慨相助,我们在武汉拼搏之际,不仅拥有了坚实的大后方,也解了思乡之情,尝了上海之味。”

曾经的一幕幕,所有华山人都铭记在心:大年夜,首批4位华山英雄在万家团圆之际逆行武汉;4天后,第二批4位逆行英雄出发;2月4日,马昕副院长在华山大道挥舞着党旗、队旗,带领46名队员整装上车;2月9日呼吸科李圣青主任在誓师大会铿锵有力:“保证完成任务,215人全部带回!”;2月16日4名ICU增援队员出征武汉。

仿佛和出征时一样豪情万丈,如今依然列队整齐,全体华山人高喊着:“华山,加油!华山,加油!同志们回家啦!回家!”

曾经参与过汶川地震救援和援藏等医疗战役的夏敬文医生,在援鄂期间父亲因病去世。医院为夏医生设计了独一份的回家方案,丁强院长、伍蓉副书记一行一路护送英雄回到位于嘉定马陆镇的家中,感谢夏医生的母亲培养了这么优秀的儿子,也感谢家人为国家、为大家的支持与付出。得知夏医生要回来的消息,小区居民们夹道欢迎、送上鲜花,为英雄接风洗尘。

终于回到家人怀抱的队员们在微信群里报着平安与感动,他们说:在武汉抗疫岁月将是一辈子最难忘、也最值得骄傲的珍贵回忆。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4月14日,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蒋进军、重症医学科外科监护室A监护护士长徐璟,解除隔离,平安回来!

“我们在金银潭救治了很多危重症病人,我想是不是可以将一些救治经验做一个整理与总结。”在酒店隔离的蒋进军并没有闲着,每天都给自己安排了一项项工作任务。“我和武汉医院那边的医生还有联系,很多病人的救治方案我们还会共同探讨。”蒋进军认为,光整理新冠病人的救治方法与经验还不够,如今需要思考的是如果再发生类似疫情,作为医院,作为重点科室的管理人员,应该如何避免疫情的扩散,以及如何防控。

“当我们医务人员在前线救治病人的时候,身后无数志愿者、爱心人士和上海大后方医院及相关单位的支持,是我们抗疫路上的最大动力。”徐璟这些天感慨最多的还是看到照料的病人能逐渐康复,穿着防护服的她们天天与病人见面,早已像家人一般熟悉,看到病人能健康出院,心底的那份欣喜仍久久回荡在她心中。

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

春暖花开,这一次,家是久违的方向。

4月14日,是“金医”逆行勇士周海英、张文英、陆美华、郭孙升、罗春胜利凯旋的日子,不辱使命,英雄归来,这是金医人引以为傲的荣光,这更是金医人翘首以望的期盼。

68个日夜的奋战、1632个小时的牵挂,而今,“金医”5名援鄂英雄平安凯旋。

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

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石欣怡、黄莉莉结束14天的隔离观察,终于回家啦!

看到久违的家人、同事,两位队员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眼泪。

回首在武汉的时光,一幕幕与病人朝夕相处的画面犹在眼前。在这81天里,浓缩了太多的队友情、医患情、战友情。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

4月14日下午3点,驰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吴志雄副主任医师、陈贞护士长打点行装,离开隔离点。

从1月24日出征武汉,到3月31日凯旋,再到14天医学观察期结束,整整82天。此刻,两位队员精神饱满、脸上洋溢着回家的喜悦。

下午4点,在华东大道上,医院党政领导、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派出队员科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及医院职工群众代表列队迎接,欢迎抗疫战士凯旋。

他们说——

我们代表华东医院在除夕夜赶赴武汉,在援鄂工作中时刻想着自己是一个华东人,时刻践行“乐于奉献,勇于开拓,关爱生命,追求卓越”的华东精神,展示了华东的诊疗水平。非常荣幸在医院党委的关怀下在前线入党,在前线一直能感受到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关心和支持,无论是精神还是物质上。如今春暖花开,说好了要回来的。非常挂念家人,今天回家补吃年夜饭!

——吴志雄

非常感谢大家!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我是援鄂四万多名医护人员中的一份子,也是2000多名坚守岗位华东人的一份子。这两个多月来,我们受到了医院各级领导、科室战友及全院同仁的关心和鼓励,包括对我本人和家庭的帮助,再一次感谢华东大家庭!适当休整后,我会继续和大家并肩作战,为华东的发展而努力!

——陈贞

两位队员还向医院赠送了一件珍贵的礼物:写满上海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全体医疗队员签名的防护隔离服作为纪念。

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

出征时,寒意正浓;归来时,春风正好。

离家81个日夜,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冯建军、黄琳、瞿如意3位战士,终于回家了!

他们说——

不畏风雨,列队送往迎来,我深切的感受到了武汉人民的深情和上海人民的厚意。作为此次回来的870名医务工作者的一员,感到自豪的同时,也觉查出自己的渺小。回忆起当时面对疫情时个体的无力,到现在按下重启键的武汉,感慨祖国的强盛和制度的优越性,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是很难做到的。虽然我们回归了,但并不意味着结束,针对病毒的战斗还没有最终获胜。我一定会严格按照隔离要求,从自身做起,认真执行隔离规范,早日投入新的战场。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

——冯建军

回家的感觉真好!援鄂的抗疫战斗终于结束,胜利属于英雄的城市,也基于所有英雄的无畏与付出!聚散总有时,这将是一段此生难忘的经历,离别时我们心中有感慨,有不舍,但更期待下次我们摘下口罩,共赏樱花烂漫,一起吃碗喷香的热干面!回到魔都,这个思念已久的家乡,一切都那么熟悉与美好,但战斗并没有结束,海外疫情的蔓延让作为“东大门”的上海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严防境外输入是目前的工作的重点,等待隔离结束,我要重新踏上工作岗位,继续为抗“疫”出一份力。

——黄琳

回到了日思夜想的上海,这一刻,有回家的喜悦也有离汉的不舍,在武汉生活的两个多月,与武汉人民建立了深刻的情意,我们很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友谊。同时也很感谢在汉期间为我们提供过帮助的朋友们,现在国内疫情得到了很好地控制,严防境外输入已是重中之重,上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我跟小伙伴们已经回到我们热爱的故土,待14天隔离期满,我们将继续为抗冠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来年赴武汉之约!

——瞿如意

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

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增援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刘文进、胡兰兰、王宏3位队员正式结束14天的休整。闵行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医院门口迎接她们并送上鲜花,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援鄂医疗队员所在科室主任、护士长等拉起欢迎横幅,祝贺她们平安凯旋。

她们说——

作为一名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时,我们必须义无反顾,这不需要任何迟疑。

——胡兰兰

感谢来自各方的关心,出发虽然仓促,防护物资却很充足,这份温暖与牵挂始终陪伴着我们,鼓励着我们前行。

——王宏

感谢领导和各方的关注与关怀,组织的关怀与保障让我心里踏实,这些无疑都增加了我前进的勇气。

——刘文进

复旦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筹)

复旦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筹)邓延峰、张艳欣、牛卫青三位队员“出关”,他们说,如今,武汉已经烙印在每个援鄂医疗队员的心里。

复旦大学附属青浦区中心医院(筹)

复旦大学附属青浦区中心医院(筹)10位援鄂医疗队员顺利“出关”!

“这段经历对我而言弥足珍贵,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真挚的‘战友情’、温暖的‘医患情’,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天职。”医疗队队员、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周锋说。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