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真好!”复旦上医10名白衣战士“出关”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中山医院、附属华山医院、附属华东医院、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发布时间:2020-04-08

4月5日,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结束14天集中医学观察,顺利“出关”和家人同事团聚。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华山医院、华东医院、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华山医院北院10名医护人员终于可以和亲人相拥了。

附属中山医院

中山重症医学科屠国伟、护理部张晓云终于回家了!中山医院领导及相关业务和职能科室负责人到医疗队隔离酒店接他们回家。“看到久违的同事、亲人,回到中山和家人的怀抱,平安回家了,真好!”

附属华山医院

华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赵锋、感染科护师徐惠,华山北院神经内科护师吴问香、急诊科护师汤晶4人历经55天全力奋战,载誉凯旋。终于可以见到久别的家人,队员们感慨无限。

赵锋说:“我们团队经历了从陌生到亲如一家的磨合;克服了物资紧缺、病房软硬件条件的不足,为了保证充足的氧气供应,完成了临时ICU整体从11楼搬迁至1楼的大转运;临床上也渐渐积累了经验,摸清楚了新冠肺炎的脾气,诊疗方案越来越成熟。大家顶过了萧瑟寒冬的寒冷,也经历了春暖之后防护服内的闷热,终于可以说,我们完成了医者的使命,可以回家了!”在隔离的这些日子,他好好地梳理和总结了临床经验,也查看了不少国内外文献,积极申报国自然项目。家里的鲜花和蛋糕已经准备好了,“回家最想和爱人、女儿抱一抱!2月份生日的时候没办法,现在终于可以抱一抱了!”

“活着真的很不容易,所以要更加要认真地去生活。”徐惠表示,有了这一段经历,心态更加平和,“我在武汉掉了10斤肉,这两天可能又养回来了,但是在武汉的这段经历深深地磨砺着我们每一个人,这是什么都无法抹去的。”“爸爸妈妈每天都在关注着前线的新闻,我也每天都和他们聊一聊自己的日常。亲戚们听闻我今天回家,各种张罗说要给我补过一个生日聚会,被我婉言谢绝了。我在前线吃了一顿简陋的水饺生日餐,那比什么都珍贵。要回家了,激动是当然的,生活还是要保持平常心嘛!”

“我的收获太多了,数也数不清,最大收获的当然是入党!”汤晶是个“90后”,援鄂期间担任医疗队重症护理3组的小组长。“在协调组织队员的过程中,我深深地被我们吴问香老师所折服,她那种不计得失、勇于担当的直率太让我感动了。所以我就想,我也要成为这样的共产党员!”汤晶在火线入党,既骄傲又感受到压力和动力,“未来,让组织见证我的进步!”细心的她还把这段珍贵回忆用100张照片串联,印成了相册《我们的故事》,让武汉三院和上海的医疗队员们一同签名,留念。“过年的时候妈妈来上海接我回老家,结果没接到我人,只能接走了我无法照应的猫。今天我终于可以和爸爸妈妈,还有我的猫一起好好团圆了!”

汤晶给小组队员们制作的相册

有着17年党龄的吴问香说:“这段经历告诉我,只要认定一件事情,一直努力就一定会成功!人需要信仰,当我们把生死都置之度外,就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难倒我们!疫情之后报名、出征,几乎都是出于本能,唯一愧疚的就是没有好好陪伴女儿。”如今,她计划去达成一个小心愿:“过年之前,我陪着女儿精心挑选了一套美美的新装,暖暖的羽绒服,漂亮的绒裤,还有一双运动鞋。这一套新装,没等到亲手给女儿换上,我就出征了,这套衣服一藏就藏了3个月。天气已经暖和了,羽绒服和绒裤也都不能穿了,今晚,就让我亲手给女儿穿上那双运动鞋吧!”

附属华东医院

下午3点半,驰援武汉三院的华东医院蒋伟平副主任医师、唐军护士长打点行装,离开隔离点。

从1月28日出征武汉,到3月22日凯旋,再到14天医学观察期结束,整整69天。此刻,他们终于脱下战袍,让大家看清了他们的美丽与英武。

唐军护士长说:“我们很好,谢谢大家关心,谢谢医院大后方的支持,同仁们的关爱关心,感到很温暖!”

蒋伟平感慨:“真的是回家了!这个荣誉和礼遇应该大家分享,在武汉艰苦的时候,领导同事家人和呼吸科小伙伴从精神和物质上支持我,感谢大家!”

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

此时(上)

彼时(下)

4月5日,上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正式解除14天的隔离观察,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第二批援鄂队员史媛虹、胡德雪顺利“出关”。

队员家属们早早地在医院翘首以盼她们的到来,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向他们送上鲜花与祝福,祝贺她们圆满凯旋,亲切地叮嘱她们休息好、调整好、恢复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