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判形势 部署举措 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复旦大学召开全校就业工作会议

作者:郁颖佳、吴瑶摄影: 视频: 来源: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20-04-1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和教育部、上海市部署要求,应对疫情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现毕业生“稳就业”目标,4月14日下午,复旦大学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0年就业工作会议。

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出席并讲话,校领导金力、许征、尹冬梅、周亚明、张人禾、徐雷、徐军出席会议,尹冬梅主持会议。法学院、微电子学院、药学院主要负责人就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院系及研究生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学生工作、教学培养分管领导等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焦扬:把就业工作作为重大紧迫的政治任务,真正抓紧抓实抓好,体现社会主义大学的责任担当

焦扬指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提高就业质量,关系到复旦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关系到一流人才培养体系的整个链条,关系到学生家庭幸福和学校社会声誉。当前是毕业生求职签约相对集中的阶段,也是做好今年就业工作的关键时期。让每位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是我们的工作目标。

一是提高站位,准确把握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严峻形势。针对当前企事业单位用人需求明显下降、高校毕业生总量持续增加、疫情对毕业就业意愿造成较大影响、毕业生较为焦虑等困难,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认识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深刻领会“克服了危就是机”,变压力为动力,坚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的思路,用足政策、因势利导、转型升级,坚定做好当前和今后就业工作的信心决心。

二是多措并举,着力打好“广开源、善引流、抓转型、重育人”的“稳就业”组合拳。要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充分用好政策红利,积极盘活校内存量,主动挖掘校外增量。要全力以赴做好就业引导工作,鼓励更多学生到政府机关、西部基层和国家重点单位就业,鼓励更多学生入伍参军、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要加快加紧推动“云就业”,积极适应新变化,乘势打造集“云招聘”“云面试”“云指导”“云服务”“云咨询”于一体的智慧“云就业”体系。要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既解决思想问题,也解决实际问题,对学业困难、家庭经济困难、就业焦虑的毕业生精准施策。

三是统筹推进,狠抓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发挥“三线联动”优势,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各司其职、校院联动、相互配合、协调落实的就业工作机制。要压实院系责任,各单位要落实“一把手”工程,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分析研判,发挥学科特色,压实院系责任。要形成育人合力,探索建立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机制,充分调动每一名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做好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她最后强调,全校要把就业工作作为重大紧迫的政治任务,真正抓紧抓实抓好,体现社会主义大学的责任担当。

许宁生:努力让每一位复旦学子都有踏上人生奋斗舞台、茁壮成长成才的机会

许宁生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衡量一所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最直接的标志。学校要举全校之力、把做好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下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放在全局的高度,要深入分析研判当前疫情形势对就业工作正反两方面的影响,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努力实现学校2020届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总体目标,努力让每一位复旦学子都有踏上人生奋斗舞台、茁壮成长成才的机会。

一要因势利导,吃透用好国家和地方政策红利。要增强信心、迎难而上,用好国家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五链统筹”政策红利,吸收国家和地方政策的“及时雨”。要强化对赴基层、重点单位就业,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和高精尖缺人才培养输送等方面的引导,结合“2+X”培养体系建设、“强基计划”招生、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等工作,将“一流社会贡献”作为检验“一流育人质量”的试金石。

二要拓展渠道,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与人才输送布局相统一。 中央各部委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学校促就业举措不断升级,各部门、院系、科研机构也要主动出击,深挖潜能,发动校友力量,做好岗位供给,解决好就业出口渠道。在保岗位供给量的同时,也要补短板,重点关注支撑国家战略发展的方向,利用好窗口期,加强渠道扩展提质增效。对重点群体在岗位资源倾斜、经济扶持补贴、就业心理辅导等方面给予全方位重点关注,守住就业帮扶保障底线。

三要化危为机,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强化招生、培养、就业有机联动,下定决心优化学科和专业的战略布局,优化培养模式,推出系列改革举措,以人才输送质量倒逼人才培养改革,各人才培养单位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研制,做好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梳理;引导学生投身到学校承担的国家使命担当、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攻克国家“卡脖子”关键技术和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等领域,以就业引导举措助力学校事业发展;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改革为动力”,各人才培养单位和部门要明确就业工作重点发力的方向,以凝聚学科优势投身国家使命担当。

发布《意见》,打造“云就业”平台和“一网通办”就业服务模式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2020届毕业生稳就业,学校近期下发《复旦大学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创新工作模式、拓宽就业渠道、优化毕业进程、畅通信息传达、深化就业引导、加快服务转型等七个方面出台政策举措。《意见》就发挥“三线联动”机制优势,凝聚全员合力,院系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发挥特色拓展岗位资源、细化精准帮扶等八方面任务,对相关部门、各院系、各培养单位提出强化责任意识、抓好任务落实等工作要求。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收集整合各行业招聘信息,多渠道向学生推送就业岗位,已累计发布招聘公告过千条、职位数近万个。学校积极开展线上春季校园招聘工作,已举办金融、公共卫生、生物医药、国企和科研机构、教育等五个专场“空中双选会”,吸引企业300多家、毕业生3700余人次参加,线上投递简历近4000份,配合用人单位开展“空中宣讲会”50余场。此外,学校积极打造“云就业”平台和“一网通办”就业服务模式,推送求职信息、职业测评、求职技巧、求职心理、择业引导等文章200余篇和一批课程资源,开展校友生涯论坛、线上职业咨询和简历门诊等生涯指导活动,实现就业事务全流程线上办理,服务毕业生近2500人次。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现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变化趋势的叠加影响,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将坚定信心,加强正向引导,破解反向难题,举全校之力,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就业,推动就业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大局,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的目标。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