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与美国教育界分享网上教学经验助力全球抗疫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发布时间:2020-04-12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美国大中小学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也面临着全面开展在线教学、学生心理健康建设等挑战。近日,在美国华人精英组织美国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的邀请下,复旦大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的校领导与师生代表,与美国大学和中学教育领域专家和管理者进行了三场经验分享和在线交流。

4月3日,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教授在首场直播中以“特殊时期的大规模线上教学与学习”为主题分享了复旦和中国高校的经验和探索。徐雷坦言如此大规模线上教育是全球历史上没有的。但基于对国家体制优势的信心和过去5年国家和学校在在线课程建设方面取得的经验与积累,疫情初期在经过充分讨论后,学校第一时间进行了全在线教学部署。他分享了复旦在筹划和准备在线教学各时间节点上的安排、遇到的难题和解决的方案,过程中也遇到如网络拥堵、教师工作量加大,学生压力加大,版权保护、在线考试等新的挑战,学校都会及时总结,积极应对。徐雷将这次大规模在线学习的尝试看作是推行教学方式改革的一个机会,让更广大教师能够积极开展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复旦不提倡完全的在线直播,一是担心技术的稳定性,同时也是倒逼教师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学校鼓励教师在教育部推荐的开放课程平台上引用适合的现有慕课,也可以自己录制视频课程;课前教师在线分享课件,学生提前学习,教师在线上授课时讲解要点、答疑并组织讨论和互动,课后布置作业。徐雷也介绍了清华、北大在疫情期间组织网上教学的情况,并饶有兴致地分享了复旦师生在线教学期间各类很有创意的尝试和成功的案例。徐雷坦言目前反馈比预期要好,特别是在线教学为学生提问、师生互动打开另一扇窗,使得中国偏“安静”的课堂教学发生了有意思的变化,这也给大家很多信心和鼓舞。4月份随着学生分阶段返校,复旦将有一段线上和线下教学重合的窗口,这将是非常难得的一次教学实验。疫情结束,学校将恢复正常教学,线下教学在学习氛围、育人、互动等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但徐雷相信,在线教育的相关探索和取得的成效不会消失,并将对未来的教育方式产生长期的深远的影响。现场,徐雷也就在线教育是否会降低学术标准、如何照顾到身处不同时区的留学生、在线教育如何防止作弊、如何让学生保持注意力等回答了现场提问。一位纽约市立大学的老师还分享了他如何给学生减压、以及利用在线会议软件功能巡查各讨论小组情况的经验。徐雷表示,各国学校的经验和实践都是宝贵的积累,彼此应该多多交流,相互学习,相信在这次抗击疫情的大环境下,各国教育机构所开展的大规模线上教育和学习实践将改变传统的学习方式,影响深远。

4月4日,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高隽分享了中国在疫情期间社会大众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基本状况,以及复旦在疫情期间为广大学生提供的心理服务和积累的一些经验。高隽详细介绍了复旦在帮助大学生应对心理困扰的日常机制和疫情期间的具体措施,尤其是学生个体-家庭-院系-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形成的服务网络。对于学生,高隽建议,第一,疫情期间任何反应都是正常的,大家要能接受自己在极端应激状况下的这些正常反应;第二,有必要学习公共卫生知识并采取恰当的防护措施;第三,要照顾好自己的生活日常起居,建立相对规律的生活节奏,对与疫情相关的媒体资讯的获得要做一定的时间限制;第四,与自己的社交网络等保持紧密联系,互帮互助;最后,如有必要求助专业人士。对于家长来说还应适当降低对子女的预期,即使在家也保持一定社交距离和自我空间。对于专业人士来说,建议参加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热线相关的培训、灵活应对、降低预期的同时积极提供帮助,与同事紧密联系、避免倦怠并充分认识到自己工作的意义。总之,面对疫情,没有人能独善其身,也无需过度担忧,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需要全体成员的共同面对和应对,这样才能有机会将这次地球村所有成员共同面对的危机转化为促进个人、团体乃至整个地球生态系统福祉的机遇。

4月7日,以“学校停课了,但教育使命在继续”为主题,复旦附中与美国教育界人士共同研讨了中学阶段如何有效实施在线教学,怎样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等问题。复旦附中吴坚校长和国际部副主任楼佳妮分享了复旦附中开展线上教学面临的挑战、实施方法和案例。吴坚介绍,学校以健康、适应、可持续的在线教学开展为目标,强调疫情期间给予学生信心、陪伴、关怀至关重要,吴坚也感谢附中老师在压力面前所做的积极探索和努力付出。楼佳妮老师代表学校,也作为数学老师就复旦附中和国际部在线教学经验做了分享。各学科都提前制定学习单和作业布置,规范课中答疑互动、强化课后练习反馈,把在线教学工作做细,做实。2021届国际课程班的李书诚和伍欣然作为学生代表也分享了在线学习的心得和募集物资驰援武汉的特殊经历。互动环节,附中老师就“学生和老师如何面对作业和工作压力”、“学生如何通过网络合作学习”、“课程评估如何有效进行”,以及“网络教学的优势如何运用到之后的实体校园的教学中”等问题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据介绍,自美国疫情爆发以来,美国百人会联合美国全国教育协会和美国学校行政人员协会,推出一系列向中国成功抗疫企业和学校取经的线上交流,活动邀请商业领袖和教育管理者分享经验,旨在为美国企业和学校抗击疫情分享对策和方法,同时通过这种民间交流的方式促进中美关系。此次活动现场录音、录像经编辑后,已在美国百人会官网、facebook、twitter等官方账户发布,并同步发给各主办方的会员单位。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宗和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