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没有国界 《新冠肺炎防治复旦中山方案》全球发布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中山医院发布时间:2020-04-11


北京时间2020年4月8日19时30分,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指导、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主办的应对新冠肺炎复旦中山网络国际论坛暨《新冠肺炎防治复旦中山方案》全球发布会在中山医院举行,并利用5G-SA(独立组网)技术,向全球直播。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秦净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分别致辞。秦净在致辞中重点介绍了上海市的防控经验和措施,并对中山医院在此次疫情中作出的贡献和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山医院主办的本次论坛和发布的《中山方案》将使全球更多的国家、更多的医疗机构和更多的患者从中获益。袁正宏介绍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和各附属医院的抗疫工作,肯定了中山医院为全球抗疫所做的努力,体现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幕式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党委书记汪昕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论坛主要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发展、防控策略、治疗护理等议题展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医院院长樊嘉作主题发言。他从疫情防控、日常医疗工作和医务人员关爱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山医院作为一家大型综合性医院在面对新冠肺炎这样的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时的应对策略。同时,他还介绍了全球疫情爆发后,中山医院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全球抗疫的情况。他表示,中山医院已经搭建了设备齐全的远程交流会诊平台,并组织高水平的专家团队,将无偿接受来自全球的有关新冠肺炎防控的定向咨询和疑难病例会诊。上海市新冠肺炎诊治专家组成员、中山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胡必杰教授的主题演讲则放眼全球,对下一阶段疫情发展趋势做出科学的分析,并结合中国和上海的抗疫经验,提出了应对策略。主题报告由中山医院副院长顾建英主持。

会上,《新冠肺炎防治复旦中山方案》向全球发布。秦净宣布,这部凝聚了全体中山人智慧和经验的方案已经被翻译成英语、西班牙语、法语等多国语言,放置在中山医院官网、亚洲医学周官网及各协办单位海外主页,供各界人士免费下载。

相较之前已经发布的各种指南,《中山方案》一方面具有宏观视角,着眼于医院面对疫情的总体部署和全局把控。医院是此次战疫的前沿阵地,方案详解了从急诊、发热门诊、门诊流调到门诊分类管理,筑牢医院疫情防控层层关卡。随着疫情变化,精准施策,通过加强医疗精细化管理,做到日常工作与疫情防控平战结合。另一方面,《中山方案》又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介绍了中山医院应对疫情的许多具体的创新举措,“干货”满满。比如,中山医院划出2个发热门诊,将符合重点地区流行病学史、确诊患者密切接触史以及聚集性发病等筛选标准的患者引导至我院第一发热门诊,普通的发热患者分流至第二发热门诊分区域就诊,并且指定专用的CT机房为发热患者检查提供服务。做到快速及时,精准分级,避免交叉感染,为医院本次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后,中山医院呼吸科教授宋元林、重症医学科教授诸杜明、护理部教授张玉侠等参与《中山方案》编纂的主要专家从各自专业角度对《中山方案》进行了解读。宋元林和诸杜明同时也参与了上海市新冠重症病例的诊治,他们分享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学术报告由中山医院副院长钱菊英主持。随后,中山医院副院长孙益红主持会议协办方抗疫工作展示。

中外对话环节由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朱同玉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等中山医院专家通过远程连线刚刚从武汉回沪正在隔离修整的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领队、中山医院副院长朱畴文,以及英国医疗管理专家。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领域和分管不同工作的各位专家,分享了各自的抗疫经验,并就全球疫情走势、如何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外国专家表示,中山医院的抗疫经验对世界各国的医疗机构、尤其是大型综合性医院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与主论坛同步举行的是远程会诊和学术交流分会场。据悉,本次分会场的交流源于一场微信群里的学术探讨。来自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心脏外科的专家通过微信向中山医院专家“求助”,急需了解ECMO(人工肺)在新冠肺炎重症病例中的应用价值,这个议题引起群内各国心外科医师的广泛关注。中山医院心外科副主任魏来、体外循环专家李欣立即向医院汇报,并希望利用医院刚刚搭建的远程交流平台开展国际学术交流。这一提议得到医院大力支持,从而促成了分会场来自美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多国专家针对重症新冠病例诊治的交流和病例讨论。中山医院副院长钱菊英、心外科主任王春生分别致辞,刚回沪正在隔离的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罗哲也应邀参与连线讨论。

将近两个小时的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来自全球10余个国家的专家参与线上讨论,近40000人观看了网络直播。本次论坛也得到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三家创新型企业作为论坛协办方也分别展示了各自领域为抗击疫情作出的努力。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