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辅导志愿队 服务全国“战疫”一线家庭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4-10

本报讯  34个院系的301个团支部、1373名志愿者参与校团委组建的“鹅旦梦”计划线上辅导志愿队,775户家庭报名,服务471户全国医护及相关战“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此次计划不仅为服务家庭学生提供线上课业辅导,更为战“疫”一线家庭子女带去关心,助力一线家庭子女梦想实现。

截至3月16日,包括200个本科生团支部的982名志愿者、80个硕士生团支部的320名志愿者和21个博士生团支部的71名志愿者的“鹅旦梦”组建完毕。

“鹅旦梦”为湖北及全国战疫一线有需求的家庭提供志愿服务,对一线报名家庭实现服务全覆盖,优先向务农、务工和县城乡镇地区教育条件相对落后的家庭提供帮助。

截至3月17日12时,此次计划共收到775户家庭报名,目前已匹配471户家庭,其中,湖北地区家庭257个,超过总数的一半,全国其它地区家庭214个。其中,全国医护及相关战“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共108户,实现全覆盖服务。

 “我看到在表格备注栏她并不是直接表达感谢,也不像其他同学一样简单填个科目,而是呈现出自己的心理状态。我第一次看到后感触就很深,特别想帮助有些小遗憾的她完成梦想!”2019级社科三班第二团支部书记吴优对接一位高三复读学生,收到这位学生的一封线上感谢信件,令她“炸裂式哭泣”般感动,“第一次联系她候,她就很开心,问了句‘真的吗’,这让我非常欣慰。我感觉到我们的活动本身就是给一些同学带去力量与鼓舞的,非常开心。” 征得学生同意后,吴优分享了感动。

一位家长在报名时介绍道,“本人在邮政寄递,每天都需加入一线值守,孩子父亲也是党员,年后一直在最远的县驻点参加值守和扶贫工作。孩子对复旦特别向往,请多指导,多给他动力!”疫情期间,类似的家长值守在一线的家庭有许多,“鹅旦梦”计划采取成长结对的辅导模式,由志愿者为学生线上开展心理健康疏导与疫情防护教育等,通过关爱陪伴、写信等形式,在学习之外陪伴孩子的成长。

 “疫情期间都在社区忙防控,孩子刚上高中,很开心能够让复旦学生来跟孩子沟通!”黄冈市浠水县的家长蒋女士对于这次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复旦-7.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