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圣青:带领一支“冲锋队”与死神争夺生命

作者:唐闻佳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4-07

3月8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广大妇女同胞,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节日祝福。

在视频连线同济医院光谷ICU医护人员,听到华山医疗队第四纵队领队李圣青汇报做到了三位ECMO病人百分百成功脱机时,孙春兰竖起了大拇指。


在历经19天,整整456个小时的抢救后,一名50岁的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终于拔管了!

这堪称奇迹的一幕发生在2月28日,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ICU(重症监护室)。把这位患者从死神手里拖回来的医护人员中,有一位英姿飒爽的上海医生,她叫李圣青,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呼吸科主任。

今年元宵节,接国家再次发出的驰援武汉的征召令,90分钟内,华山医院一支219人的队伍集结完毕。李圣青就是这支“华山战队”的领队,同时兼临时党总支书记。第二天,这支队伍抵达后整建制接管同济医院光谷院区ICU——专门收治光谷院区其他16个重症病区转过去的最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

其实,这位英姿飒爽的队长从抵达“战场”那刻起,要联系上她,难度就很大。而看到不时从前方传回的战况以及一个个不断斩获的“战果”,大家“秒懂”了原因。

李圣青的这支团队在抵达武汉的第一个24小时里就用“华山速度”将一个仅有病床的新病区变成设备齐全的ICU;虽然曾经历过SARS救治,在此行去武汉时已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但到了那里后,她说:“这是最硬的仗”!

ICU里,患者的危重程度和每时每刻都会发生惊心动魄抢救的场景,被李圣青称为“惨烈”。

华山驰援武汉医疗队成员、呼吸科医生夏敬文说,重症监护室是收治最危重患者的地方,“在这里工作,就是在与死神争夺生命!”目前,ICU有30张床位,基本都是满床,最多的时候,90%患者都要插管上呼吸机。

在经历了最初几次抢救失败后,李圣青开始调整策略,主张“关口前移,提前介入,提前治疗”。她用扎实的临床技能、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坚韧的拼搏毅力,率领一支“党员先上”的先锋队,曾不吃不喝、不眠不休连续作战大半天,为7名患者气管插管,赢得生机。

在光谷院区ICU,李圣青创造了数项“首例”记录——首例气管插管,首例ECMO置入术,首例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术(IABP),首例ECMO撤机,首例气管插管拔管……

“这就是我们的李医生啊,她曾经当过军医,虽然现在脱下了军装,但行事风格依然有着浓烈的军人气质,果敢,坚毅。”

“李主任是个极其自律、干脆的人,我们都把她的自律、干脆归因于她的军人气质,这样的对自己高要求使她很快就赢得了大家的拥戴。”

在华山医院,同事们说到李圣青,都是感到深深的骄傲。

曾和李圣青在同一个党支部的华山医院血液科医生陈勤奋说,要让一个科室的医教研精神文明等工作全方位有起色,困难相当多,但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每次领到任务时,当有医院领导问起,“有什么困难吗”,李圣青总是很铿锵地回答:困难就是用来克服的,保证完成任务!

魏礼群是华山医院麻醉科医师,90后,华山医院第四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员。那天,他抢救一名危重患者,抢救了一个半小时,没有救回来,出病房后,他忍不住失声痛哭,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呼吸科主任李圣青来到这孩子身边,陪着。

后来,魏礼群在给妻子的家书中写到:“有件事我没跟你们说,我们这次去的是ICU,接收的都是重症、危重症的病人,我们奔赴的是最危险的战场,我还是这个战场里的冲锋队员。”

这个年轻人很快振作起来,投入新的战斗。

李圣青主任领衔的这支“冲锋队”就是在和死神抢病人,他们来不及悲伤,来不及停下脚步,来不及犹豫不决,他们必须争分夺秒,抢在死神的面前。

“这里并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魏礼群后来在日记里这样写道。

眼下,与死神抢病人的战斗还在继续,这名“硬核”主帅在回答后方“累不累”的关切时,她的回答依然铿锵:“保证完成任务!”

复旦-5.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