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白衣战士 温暖医者仁心 复旦多措并举全力支持抗疫一线生命守护者

作者:张欣驰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4-07

疫情面前,白衣战士义无反顾奔赴前线。自复旦医务工作者投入抗疫一线战斗以来,作为“家人”,复旦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以及各附属医院纷纷推出一系列暖心举措,把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安全、生活、人文关怀保障到位,关爱白衣战士,温暖医者仁心。


抗疫前线,白衣战士守护着生命,而他们的安危冷暖,也牵动人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疫情发生以来,复旦广大医务工作者们不畏艰险,或逆行驰援武汉前线,或坚守在上海抗疫第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搏击。自复旦医务工作者投入一线战斗以来,作为“家人”,复旦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以及各附属医院纷纷推出一系列暖心举措,把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安全、生活、人文关怀保障到位,关爱白衣战士,温暖医者仁心。

备足粮草提供安心保障

“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等你们平安归来!”这是在一次次医务工作者出征现场听到最多的一句叮嘱;“一定保证我们的医务人员零感染,一个不少地回来!”这是所有出征医疗队领队的一致承诺。

沉甸甸的承诺背后,是每个环节的大力保障。

兵马齐动,粮草同行。医疗队出征前,铺满地面的行李箱成为医院里最壮观的景象,每个行李箱都带着一份出征的使命,满载着后方的关怀和支持。在前线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复旦各医疗队集结出征时间往往以小时计,后方工作人员则连夜调配物资,打包装箱。

2月4日,一支由46名队员、6辆装载物资的大型移动车组成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出征,以整建制移动野战医院的形式支援武汉。此次出征,仅仅用了12小时,前线最重要、最急需的药品,都被一一锁定、造册、装车。“非常时期,防护用品是重要战略物资,这些上前线的医疗队员得到了医院最好的‘照顾’,隔离衣、防护服、护目镜、口罩都准备充足了。”医院装备科副主任张雷说。一夜之间,检验仪器设备、药品、防护用品、生活物资悉数备齐,为开赴前线的白衣战士提供安心保障。

复旦大学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也全力保障前线急需物资供应。1月29日,为更好地支持学校和附属医院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携手复旦大学校友会设立专项基金,广大师生员工和复旦校友、校董纷纷捐资捐物,暖心暖情。近日,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为前线作战的每位复旦白衣战士发放了10000元的慰问与奖励。

寓关怀于细节之中

物资保障之外,确保每一个医护人员的平安更要下足“绣花针”功夫。

2月7日下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第四批援鄂医疗队136名白衣勇士开赴武汉前线。医疗队领队、中山医院副院长朱畴文再三强调,要让队友们意气风发地去武汉,平平安安地回上海。

抵达武汉后,作为“大总管”,朱畴文对于前线的每个细节都紧绷着一根弦。航班落地武汉,他就给队员们下达了第一条指令。“机场里情况不明,所有人戴上N95口罩,不要戴普通口罩。尽量避免触碰机场内任何物体。”第一次从酒店坐班车去人民医院上岗当天,朱畴文坚持把每拨人都送到站台上。“为了保证这个‘敌情’掌握并不完全的战役的胜利,我们的确需要注意加强自我防护,科学轮休调整,才能保持良好的状态。”朱畴文表示,自己带队冲锋在抗疫一线,也肩负着所有队员的平安。朱畴文对于细节近乎苛求的态度正是所有援鄂复旦医疗队领队们的缩影,队员的安全是天大的事,再小心谨慎都不为过。

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关怀还寓于种种生活细节之中。华山医院医疗队以野战医院整建制形式出征,这就意味着医护人员需要面对未知的环境。为此,医院后勤保障部动力维修科的一员大将沈全斌也随队出征,沈全斌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水电“老法师”,他驻扎前线能帮助医疗队应付各种医疗设备巨大的能源消耗,运行水净化系统,在野外保证用电、用水安全……为医护人员提供满满安全感;抗疫前线,医护人员脱下防护服面部有深深勒痕的照片刷屏网络,让很多人泪目心疼,华山医院皮肤科的医生们特意写下了一份干货满满的战“疫”皮肤呵护建议,为奋战一线的同行送上实用贴心的关爱;忙碌的医护人员往往一日三餐都在医院解决,而在吃饭、饮水时摘掉口罩同样存在暴露风险,中山医院团队火速研发并投入量产的一款一次性医用防护鼻罩为医护人员在医疗场所进餐饮水时提供贴心守护……

战“疫”期间,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同样不容忽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院管理处组织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支持与干预指导专家组,为奋战一线的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等群体及时提供支持与帮助。同时,复旦各附属医院工会也牵头分别组建医务员工心理关怀和支持工作组,在疫情防控心理支持与干预指导专家组支持下开展关心医务员工的心理工作。

前方战疫情,后方送温情

疫情面前,白衣战士义无反顾奔赴前线,他们的勇气和担当,正是因为有家人最深刻的理解和最有力的支持。前方战疫情,后方送温情,自复旦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之日起,学校各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暖心行动,让前线勇士们无后顾之忧,安心打好抗疫阻击战。

目前,复旦大学党委已从学校党费中划拨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项党费主要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包括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

2月4日,受学校党委委托,党委组织部分三批5个小组对支援武汉一线抗疫的医务人员家属开展慰问。截至2月23日,按照“上门不进门”的原则,已前往中山医院、华山医院共153位医务人员住所,以及中山医院、华山医院、金山医院、市五医院、华东医院、浦东医院、闵行医院、青浦区中心医院、徐汇医院、华山北院等10家医院发放慰问信、慰问金和家庭防护包,同时转达了学校党委对赴武汉医务人员和他们家人的关心和问候。近期,学校党委又对新一批增援武汉的中山医院和华山医院医疗队员家属进行了慰问。

复旦学子也用自己的所长为前线医务工作者的子女送上贴心关怀。日前,由校团委组建的复旦大学战“疫”前线医务工作者子女线上辅导志愿队诞生,265名复旦学生通过面试,入选第一批线上辅导志愿者队伍。校团委面向上海市各医院医护工作者征集子女线上辅导需求,并进行配对,此前复旦大学援鄂医务工作者中,有39.6%医务工作者向校团委提出志愿服务需求,校团委针对其需求实现了全部匹配。这些志愿者在通过研支团成员的教学方法培训和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业老师的心理教育培训后,在一对一线上辅导中为孩子们提供更高水平的志愿服务。

复旦-3.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