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课第一天!登录云课堂

作者:宗和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4-07

■本科生开课448门 ■研究生开课193门 ■运行情况良好

3月2日,2020春季学期正式开课,各类课程开始网上教学。

改革后的《数学模型》课程第一课由数学科学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宗敏主讲。他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讲起第一个数学模型。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大潜教授撰写了1.1万字的课程导言——《数学建模是开启数学大门的金钥匙》,告诉同学们为什么要学习这门课程,怎样才能学好这门课程。

而一堂面向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16级临床八年制专业本科生的《传染病学》则在2月26日开始网络教学准备。第一节课跨越上海和武汉,授课老师是身处武汉方舱医院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张继明。

本学期学校开设本科生课程3288门次,3月2日当天开课448门。参加网上教学活动的教师563位,学生27319人次。

本学期开设的研究生课程共计1597门次,3月2日当天开课193门课,截至中午12点,37070人次完成选课。各开课单位为每一门课程配备了课程联络人,承担“助教”及 “学生督导”工作。

开课同时,学校领导,各院系领导,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开展了新学期网络课程巡视巡察。

学校网上教学各平台当天运行稳定。截至中午11:30,eLearning 系统共计上传文件 985 个,总大小 9.65GB,发送 Email共15417封,微信消息提醒 7477 条,访问人数10021,访问人次24996,点击数332149次。钉钉、华为WeLink 、超星等平台运行正常。

此次网上教学主要采用课前提供讲课视频和课件、课中实时答疑指导、课后布置作业相结合的基本模式。教师录制讲课视频后,随同课件等资料上传到复旦大学eLearning、超星、钉钉、华为WeLink等在线平台,供学生下载学习。在课表规定的上课时间,师生利用微信等软件组建课程群互动,开展讨论,同时布置课后作业。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课外知识学习、课内互动讨论”的翻转教学要求,且网上课堂讨论明显比常规课堂参与度提高。

相关课程报道见2版

复旦-1PDF.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