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复旦大学“00一代”讲述战“疫”故事

作者:汤潮 樊亚坤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04-02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及对青年提出的系列要求,展现复旦大学“00一代”投身战“疫”的青春力量,3月31日下午,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了“践行回信精神,名师助力成长——复旦00一代的战疫故事”线上光华论坛。这也是复旦全体本科生一次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在哔哩哔哩“复旦大学”直播间举行,68000余人在线同时观看。

直播中,六位来自不同专业的复旦学子讲述了他们心怀理想、勇挑重担的战“疫”故事,也分享了许多专业知识。每位学生代表分享后,设置“老师加油”环节,邀请张文宏、苏长和、潘伟杰、周葆华、王志强、刘明波等复旦多学科名师大咖视频连线点评,为学生进一步成长成才“加油助力”。

“虽然不能像很多优秀党员前辈一样奔赴前线,但能够作为一颗螺丝钉,为上海市的精细化管理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软件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佳兴讲述了自己加入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罗力团队,在16个小时内为上海开发口罩预约配售系统的故事。整个系统精细到58家配送企业,1100多家药店,6000多个居委的日常口罩配售工作。“能够在老师的带领下,运用自己的专业能力,积极配合上海市政府举措,让每一只口罩被高效、公平、有序、平价地配送到需要的居民手中,减轻基层工作人员的负担,我们感到由衷开心。”

疫情来势汹汹,影响着人们的心理健康状况。作为心理学专业的学生,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瑞琳非常希望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帮助到更多的人。借助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的“糖心旦”朋辈心理互助项目平台,从2月1日开始,她累计在线服务248小时,回复消息1400余次,为超过100名复旦的小伙伴提供陪伴和倾诉的空间。除此之外,她还为湖北地区青少年儿童提供志愿辅导,从心理学的角度为他们私人订制的“成长陪伴”计划。她说,希望用力所能及的方式,用“心”陪伴更多的人,携手在困难中继续坚持,在挑战中迎接希望。

“和身在疫情前线的记者前辈们相比,我觉得我们在后方的数据整理工作并不算什么。在这场全民抗疫的战斗中,我们能发挥学科特长,做一些微不足道的工作,已经无比荣幸和满足。”温瑞琪是新闻学院的大三学生,她和同学们在《数据分析和信息可视化》授课教师徐笛的指导下,通过数据抓取1月20日至2月11日期间946条微博信息,并进行编码分析,用数据可视化的报道手段粉碎谣言,提供辨别谣言的有效方法。她说:“从踏入大学校门,我们就开始学习做新闻的意义。真实性是新闻的核心价值所在。”

学校第26批人才工程预备队(一期)队员、数学科学学院大四学生李飞虎的这个假期非常忙碌。他组织起数学学院的“数院大神”学习小组,在线志愿辅导高等数学课程;他还参与了学院导师程晋、陆帅带领的研究项目:利用神经网络模型,预测疫情发展,为武汉市政府决策提供科学有力的依据。他在直播中谈到,李大潜院士曾说过“数学要真正显示出它在各个领域、各种层次应用中的关键性、决定性作用,显示出它的强大生命力,必须设法在实际问题与数学之间架设一个桥梁。”他进一步感受到数学人服务于国家发展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从艰深的理论到服务民族复兴的实践应用之间,还需要我们学习更多知识、付出更大努力。”

“怕,确实怕……但我交过入党申请书,看过无数次入党誓词。作为积极分子,应该向党员前辈们看齐,在紧要关头勇敢站出来。”这是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郭天成与好友的聊天对话,也是他寒假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的真情实感。他主动报名家乡一线防疫志愿者,还获得了优秀志愿者称号。除了“起而行之”,他也“坐而论道”,与法援社团的伙伴们一起探讨疫情期间的法律问题、编写涉疫情普法推送、搭建“复旦法援”线上法律咨询平台,力争向更广泛的受众讲解法律知识。在直播间里,郭天成也开启了“普法宣传模式”,现场普及了疫情防控相关的《传染病防治法》《刑法》知识,他说道:“法律的强制性是为了更稳定的社会、更幸福的生活。”

疫情期间,许多医务人员火线入党、贡献一线,许多非医学专业的学生也踊跃递交入党申请书。疫情以来,复旦已有100多名文社理工科的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更多的学生表达了入党意愿。中国语言文学系2019级本科生陆佳妮说,听到张文宏老师说“有困难党员先上,很多非党员会看在眼里,整个集体有了勇气做一个事情时,大家就可以把恐惧压制下去”时,内心也产生了想要加入这个优秀组织的强烈愿望。她毫不犹豫地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虽然目前只是一名刚入校半年的学生,但她从服务同学们的网络学习做起,在一点一滴中传承复旦精神,“希望未来也能在关键时刻成为那个‘为社会负重前行的人’”。

在每位学生分享后,六位老师通过视频连线与学生互动,为学子们点赞加油。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认为,“00一代”是敢于接受挑战、勇于担当的一代优秀青年。“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复旦青年在关键时刻是有担当的,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复旦校歌中的‘巩固学校、维护国家’。”他说:“这一届00一代,很行!”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刘明波称王瑞琳同学和她所在的“糖心旦”朋辈心理互助项目团队为是一支“战斗小分队”。他希望“糖心旦”团队能够适应疫情防控新阶段的变化,关注同学们在心理上可能面对的新挑战,继续帮助同学们守护好心理健康。

作为项目指导老师之一,新闻学院教授周葆华肯定了温瑞琪团队的新闻专业素养,以及他们在疫情期间为信息甄别作出的贡献。他倡议,每位同学从自身做起,成为高质量信息的生产和传播者。“同学们要遵循科学精神和科学原则,利用基本逻辑判断,判断来源、交叉核实、检查信息要素等方法,提高媒介素养,参与优质信息环境构建,为营造整个社会中的高质量信息环境共同努力。”

数学科学学院应用数学系系主任王志强既是李飞虎同学的任课老师,也是“人才工程”预备队的前辈。他肯定了李飞虎及“数院大神”团队在疫情期间的工作,点赞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青年人通过学习数学,成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所需的基础研究及应用型人才,也期待复旦培养出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学子。

法学院教授潘伟杰在为郭天成同学加油助力时称,在他身上看到了一名复旦学子应有的担当,更看到了一个成熟现代国家公民的法治素养、法治思维及对于真理的追求。他希望复旦学子都能“坐而论道,起而行之”,把所学转化为对国家和社会的实际贡献。

“我相信各个领域都有自己碰到非常危难的时刻,要为集体,为国家做点事情,这个时候共产党员的申请书就是请战书。”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对陆佳妮同学在疫情期间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做法表示十分赞赏,希望她能经受考验,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提议,复旦学子要重温和体悟《共产党宣言》精神,并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学习顺利,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复旦大学“00一代”昂首向前,以坚定的信念、拼搏的汗水、蓬勃的力量,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以过硬本领服务人民、以实际行动告白祖国,这是复旦青年对于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生动践行,这是复旦青年对于“宣言精神”的忠实传承。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