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上海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员“出关”:与爱人饭后散步,“呼吸上海的空气太美好”

作者:唐闻佳摄影: 视频: 来源:文汇2020年4月1日发布时间:2020-04-03

从2月4日匆忙应征奔赴武汉拼命,到4月1日顺利解除14天的医学隔离,离家整整57天的华山医院支援武汉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首批20位返沪队员,终于可以回到同事、亲人的怀抱了!

今晚6点,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邹和建、副书记伍蓉、副院长靳建平、党办主任王晋伦、医务处处长王惠英、工会常务副主席苏家春等来到家乡人民为拼搏回来的队员们精心安排的定点酒店,代表华山人共庆他们拿到绿色随申码,回家!

在前线奋战44天、回来又“闷”了14天的队员们在酒店大堂看见早早迎候着的领导,激动地握手拥抱,互相表达着长久以来的思念之情。领导们嘱咐队员们回家好好休息,好好与家人聚聚。但不少队员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回到工作岗位,与同事们并肩作战,因为病人需要他们,上海“保卫”战也需要他们。

14天的医学隔离期,虽然思家心切,但他们感受到了家乡人民和华山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礼遇,过得充实而愉快。

思绪需要整理,感情需要整理,资料需要整理。

在武汉期间,放射科高鹏在忙碌中错过了自己的结婚一周年纪念日。“好在今晚我们就能团聚了。现在我的新任务就是赶快回到工作岗位上,那些择期手术的病人还在等我们。”

药剂科徐瑾趁着这段时间整理工作笔记,也写下一些驰援武汉的心得体会,她说,回去后第一件事就是去看年老体弱的父母,还有弟弟。当时听说女儿要去武汉,老妈直接就哭了,但哭完后却对女儿说,你是医生,应该要去的。“丈夫和儿子都给了我很大支持,也要感谢医院、科室和同事们,他们为我们提供了最好的物资保障,也一直发微信慰问和关心我。”

回家的医生们在干嘛?

今晚9点半,记者拨通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第一批返沪医疗队队长、普外科医生陈进宏教授的手机。就在14天前,这名教授与朝夕相处44天的华山“战友”暂别时泪洒机场的镜头,一度“刷屏”。

今晚,电话那头传来爽朗的笑声,“我正在苏州河边陪着爱人散步,呼吸着上海的空气,一切实在是太美好了。”

陈进宏医生高兴地告诉记者,今晚7点半到家,三口之家终于吃上了一顿团圆饭。

一边散步,一边爱人还跟他开玩笑,说陈进宏不在的日子,自己的体重经历了两个阶段——前期瘦了5斤,因为担心他的安危,吃不进东西;后期胖了5斤,因为没有他陪着饭后散步了。如今,先生回家,小家庭的生活习惯重上正规。

这次“回家”,令陈进宏特别感慨的还有与儿子的关系。“他居然在门口等我,还主动替我提了最重的行李,我们父子俩拥抱了一下,他说,你回来啦,我答,回来了,哈哈,男人之间的对话。”陈进宏笑言,高二的男生“有点叛逆”,这种“仪式感”已出乎他的意料,感觉心里特别暖。

此行武汉,给很多人的准备时间都不长,而陈进宏应该算是临时中的临时。2月4日立春,当天早上9点多他接到科里电话,“你能不能去武汉?”他答:能。随后就按指令来到“培训地点”,到了现场发现,“这好像不是培训地点,更像是誓师大会,马上要走了!”陈进宏二话不说“光速”回家整理行李。

也是在家的“旋风20分钟”,他跟上网课的儿子来了一场男人间的对话——“爸,你回来啦”“儿子,我要去武汉了”。

一周后,在上海中学读高二的儿子陈庆之在回忆这一幕时写道:道别非常简单,我出发了,注意安全,久违的拥抱,关门,父子之间大概不需要也不擅长絮絮叨叨半天,我们都非“擅长离别的人”,一个拥抱足矣。

没想到因为武汉,因为这场疫情,让许多人经历了许多离别时刻。首批归来,陈进宏在机场与华山医院继续留守武汉的同事们道别,说好“带头不哭”的他结果第一个红了眼眶。

首批返沪的陈进宏(右)与当时继续留守武汉的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张继明在武汉天河机场合影

“以前人家说一起下过乡,一个扛过枪,我们是一起去武汉,一起进方舱,这种战友情,一辈子不忘。”陈进宏感慨,在武汉,有太多难忘时刻,“谁不想早点回家,但有需要留下的人,我真心为他们点赞,年轻人也非常给力。”

在华山医院武汉抗击疫情一线,党员比例超过50%,陈进宏也是一名党员,他说,党员一定是发挥先锋带头作用的,比如进方舱,先排班第一批进去的就是党员。他也说,更感动的是,不论党员,还是非党员,在这场疫情里,他看到所有的“战友”都是忘我投身在一线,“大家首先是医务人员,也无愧于这个称呼。”

隔离的14天里,陈进宏没闲着,不仅作为华山首批返沪医疗队队长,每天在群里“隔空”督促大家遵守隔离纪律,坚持锻炼,保持良好作息,他还利用这段时间给学生修改了两份国自然标书,最终完成了一篇论文,尤其是在最后两天里,认真研究了几个病房新收病人的检查资料,明天一早,他就要上手术台了。

在武汉抗疫期间,这位知名肝外科医生已收到不少来自患者的手术排期询问——希望他给开刀。

“卫健委很贴心,发函医院让我们在家再休息一周,但病人等着我,我可以将病人托付给同事,他们也可以完美完成手术,但我明白,病人有点‘小执念’,既然我回来了,那我们就开始正常工作吧,希望让更多人恢复健康。”陈进宏还透露,明天傍晚可以收工,回家与妻子、儿子吃晚餐。

今晚,在华山医院与大众出租团队的精心安排下,队员们坐上了特地为他们准备的专人专车送到家服务。

检验医学科蒋浩琴说,她的先生和儿子会在小区门口迎接她。2个月前出发时,任务非常急,几乎所有的队员都是紧急出征的,有的队员甚至正常上着班就毫不犹豫地接受任务去武汉,后勤保障队员、安保队员和驾驶5辆移动救援车的司机大哥都在方舱医院的建设和运营中默默奉献,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晚贴心送到家服务正符合他们似箭的归心,点赞。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