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吻别”友谊树 与死神搏命的“四纵队”今日凯旋

作者:龚莎摄影: 视频: 来源:人民网2020年3月31日发布时间:2020-04-01

3月30日,随着最后一名ECMO患者安全转运,ICU病区合计共收治75人,迄今,5名上了ECMO的患者已有4人脱机,另有12名患者气管插管拔管,开展IABP 3人,开展合并症外科手术1例,下腔静脉滤器植入术1例,CRRT治疗138人次。医疗队两次视频连线孙春兰副总理,一次获总理竖起大拇指点赞,一次获盛赞“华山医院不负盛名”。医疗队所在光谷院区危重症救治成功率名列前茅。

2月8日,元宵之夜,国家又发布紧急征召令,需要华山医院医疗队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重症监护室(ICU)。

华山医院第四批队员于2月9日抵达,10日起整建制接管光谷院区ICU病区的30张床位,这是整个光谷院区17个病区中危重症患者最集中的地方,也是单位时间内医护人员密度最高的地方。219名队员中,有34名医生,70%来自ICU、呼吸、感染科等学科,另有心内科、消化科、风湿免疫科、内分泌科、血液科及外科医生。医疗队通过多学科诊疗(MDT)模式,对多器官衰竭的危重症患者进行综合救治。另外,团队有180名护士,多为华山医院重症区域,还有1名呼吸治疗师。此外,第三批支援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的 26 名医护人员在完成工作后,主动请战,留在武汉支援 ICU 病房工作。 

进入ICU病区后,队员们首先发挥了华山医院感染科的学科优势,进行院感流程重建及员工培训,尤其是院感知识培训。在光谷院区院方的统筹指挥下,形成了高效的医务协同管理模式,每日进行医务处例行沟通会,不断总结经验、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最繁忙的时候,病区30名病人中有27名上了呼吸机,8名需要进行CRRT,2名上了ECMO。

在这里工作的2个月时间里,华山医院医疗队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院方的统筹指挥下,积极构建多学科协作团队,根据学科补缺、优势互补的原则,通过集中专家资源,对重症患者进行多学科联合、个性化综合救治。建立关口前移的早期干预模式,针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重症患者多、老年患者多、基础疾病重、病情变化快、危重症治疗预后差的特点,对危重症患者进行早评估、早发现、早干预,并与同济院方联合积极开展包括气管插管、CRRT、ECMO、俯卧位通气、IABP 等救治技术,形成完善的危重症患者治疗的闭环管理。加强患者精细化管理与人文关怀,不断完善患者精细化治疗,成立了血糖管理、气管插管、呼吸机管理、院感防控、专科护理等功能小组,实现患者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同时给予患者有温度、有人文关怀的医疗服务。

近日,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病房楼下增加了一个小花园,花园入口大石碑上刻着:抗疫纪念园。园内新种上了17株樱花树,代表着我们17支国家医疗队。华山医疗队在同济光谷院区种下了友谊树。象征着友谊的樱花树茁壮成长。

在华山医院四支队伍273位医疗队员中,共有111位共产党员,他们无惧风险、奋不顾身、日夜守望,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斗争。在亲眼目睹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后,又111位队员在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22位队员分4批在武汉火线入党,光荣地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至此,在医疗队共有了133名党员。

“我们会经常回来的,可能会带着我们的家人,那时候我们可以告诉他们,在离开家人的那两个月里,我们在这里拼过命。”华山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总指挥马昕副院长说。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