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增强制度自信

复旦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作者:归彦斌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4-01

3月31日上午,复旦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体会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增强制度自信,听取专家讲解、连线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开展交流研讨。

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宁生等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部分机关部处负责人列席。学习以网络电话会议形式召开。

听取专家讲解 连线一线抗疫医护人员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以《从中外新冠疫情防控看我国制度优势》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他指出,过去两个月的抗疫斗争惊心动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打了一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歼灭战、人民战争。中央果断决策,在武汉和湖北快速就地阻断病毒蔓延,医护人员共赴国难,集中优势兵力打疫情歼灭战争。阻击战体现了中国制度的快速反应能力,歼灭战体现了我们的运筹能力、指挥能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几十个部门和全国各地联防联控,疫情防控的总体战体现了中国制度的协调能力。我们还打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人民群众坚决响应防控要求,展现了浓厚的家国情怀,展示了我们国家的全民动员能力。中国的战疫模式得到了国际广泛认可,更多的人开始了解中国模式是怎么运作的,这也是一次面非常广、时机非常好的制度自信教育。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支援武汉医疗队领队朱畴文,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支援武汉医疗队领队马昕,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分别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结合抗疫斗争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和感想。

朱畴文认为,组建援鄂医疗队,集中全国的优质医疗卫生力量和资源,定点对口支援湖北、支援武汉,本身就是国家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现,充分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他表示,中山医疗队坚持把“一切为了病人”的中山宗旨带到武汉抗疫一线,把队员们的各种需求放在心上,倍加珍惜“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部署,一定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马昕介绍说,在我国历史上从未有过大规模建设方舱医院的先例,但即便是在无准备的冷启动情况下,武汉在短短数日内全面建成了16家方舱医院,规划床位达2万余张。华山医疗队进驻的武昌方舱医院作为最早投入使用、最早成立临时党委、最早有患者出院、最早开始进行病人心理疏导、最晚一个休舱的方舱医院,给其他方舱医院的建设运行提供了经验。他表示,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我们更加坚信我们的党是无可替代的,我们的制度是经得起实践检验、深受人民拥护的。

卢洪洲全面介绍了上海市公卫临床中心作为上海市级定点收治医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工作情况。公卫中心在医疗救治领域集中全市多学科精锐力量、分层分类开展救治,治愈率等多项指标全国领先;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有48人入党,122人在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公卫中心将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慎终如始,竭尽全力做好新冠肺炎临床救治工作,坚决打赢境外输入病例阻击战。

徐虹介绍了儿科医院作为新冠儿童患者定点收治医院的工作情况,分享了抗疫工作的体会。她表示,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是抗疫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动员全体员工积极投身抗疫是医院抗疫工作有力有效有序开展的重要保障;社会和学校的关心关爱激励着儿科医院更好地完成各项抗疫工作。在做好自身各项抗疫工作的同时,由儿科医院党委倡议发起,3月初启动了“沪鄂童心守护”项目,旨在主动服务湖北地区,促进儿童居家健康,体现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使命担当。

焦扬:让复旦精神和上医院训焕发更夺目的光芒 

校党委书记焦扬代表学校党委,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她强调,疫情发生以来,各附属医院医护人员扛起“国家队”的使命担当,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让“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和“正谊明道”的上医院训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芒。

焦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指方向、又教方法,既强信心、又暖人心,既管当前、又谋长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和最新成果。要学深悟透,增强全面夺取双胜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焦扬强调,要坚定制度自信,准确理解把握抗疫斗争彰显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要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显著优势。要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开展制度自信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要发挥高校学科和智库优势,面向海内外讲好抗疫的中国制度故事,不断增强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说服力、感召力。

焦扬指出,要抓好学习贯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各项工作。既要狠抓学习,扎扎实实学原文、悟原理,将讲话精神作为近期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学懂弄通做实。又要狠抓落实。广大教师要充分用好战疫的生动教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道德责任教育和生命安全教育。广大科研工作者要大力加强科研攻关,为最终战胜疫情提供硬核科技支撑。一线医护人员要慎终如始,继续守护好城市安全和人民健康。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三线联动”、党旗引路,广大党员继续冲锋在前、奋勇当先,积极推动党建思政工作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全校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补齐制度短板、提高治理能力。全校师生员工都要将抗疫斗争中激发出来的政治自觉、责任意识、民族精神、爱国情怀转化为加快发展改革的强大精神力量,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今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校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副校长陈志敏作了交流发言。

袁正宏表示,疫情防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要用好疫情防控这本教科书,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快一流大学和医学院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

陈志敏表示,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复旦智库坚持服务中央、服务上海、服务大众,当好参谋、助手,得到广大教师积极支持和参与,成果数量和质量都较高,工作卓有成效。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