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一首悠扬曲,看落日余晖爷爷送别上海医生!中山医院136人医疗队今回家,“最早逆行者”仍坚守武汉

作者:唐闻佳、齐璐璐摄影: 视频: 来源:文汇2020年4月1日发布时间:2020-04-01

出发,回家!今天,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赴武汉136人医疗队踏上归程。

“幸不辱使命,武汉,我们会再来看你;上海,阿拉回家啦!”中山医院医疗队领队、中山医院副院长朱畴文非常欣慰:“136人,一个都不少,我们回来了!”

距离2月7日出征,整整55个日日夜夜,武汉前线战友们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无不让上海的亲人们牵肠挂肚。

“我们在前方能够毫无后顾之忧地与疫魔奋战,离不开后方战友们的给力支持!”朱畴文感慨,“我们即将返沪,但我也感觉我们好像从来没有离开过上海,因为上海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复旦大学、中山医院大后方等等,以及社会各界,对我们医疗队的工作和生活都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在多个关键时刻、关键节点均予以实质性的支持和指导。我们能够在前线和来自全国的同行一起携手全力救治患者,打赢疫情阻击战,这与国家采取‘全国一盘棋’的战略,国家卫健委、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对于医疗救援工作的具体部署落实密不可分。”

他表示,帮助武汉,也是帮助我们自己,这场疫情阻击战是关乎每个人的战斗。

中山医院医疗队队员刘凯陪老人看落日余晖刷屏网络(甘俊超 摄)

作为全国4万多驰援武汉的医疗队队员中的136人,奋战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的这支中山医院医疗队为大家熟知,更多源于落日余晖下的那个温暖瞬间:3月5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医疗队队员刘凯医生在护送病人做CT的途中,停下来,让已经住院近一个月的87岁老先生欣赏了一次久违的日落……

落日余晖下的两个身影,病人和医生,87岁和27岁,这个瞬间,刻骨铭心。

那一天,这张照片感动了亿万人,能够触动心灵深处的唯有不做作的真情。

“令行禁止、快速响应是中山人的一贯素质,勇挑重担、为国分忧是中山人的优良传统。”中山医院院长樊嘉说,中山医院派出的这支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2个重症病区,累计救治新冠肺炎患者152人,治愈119人,将专业、严谨与精细的“中山标准”深度复刻到武汉前线。

短短两周时间,医疗队就迅速调整好状态,从诊疗制度、护理方案、精细化管理到具体的操作策略不断升级改进,他们负责的病区病亡率显著下降。班车上的医护沟通会、MDT多学科团队诊疗“复盘”会、危重症患者深夜微信讨论会……这些在平时医疗工作中常规开展的会诊和病例讨论以另一种因地制宜的形式在武汉前线进行着。

经过不断实践和思考,医疗队总结出“中山版”新冠肺炎诊治三原则——“抓住”抢救治疗;“稳住”综合治疗;“守住”康复治疗。

与此同时,基于精细化管理的“中山护理标准”也在重症患者的治疗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标准化的交班模式、隔离区的信息系统、抢救应急预案、血气分析指导治疗、进阶式氧疗管理方案、系列健康教育指导等等,个性化的护理方案制定实施,每一个护士成为了病情变化的前哨观察员及守护兵。

前线冲锋,后方支援,中山医院利用5G技术,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多次和身处武汉的医疗队进行MDT远程会诊助力一线,如樊嘉院士、汪昕书记、葛均波院士牵头中山医院,同新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一起,与身处武汉的中山医院医疗队、新疆援鄂医疗队进行三地四方会诊。

“中山医院医疗队是一支坚强的战队!”中山医院党委书记汪昕表示,此次战“疫”中,党员身先士卒、英勇无畏,正是这强大的凝聚力让临时党支部共收到67份入党申请,发展了21位同志在武汉前线火线入党。

“来了武汉数日,见到身边的党员,纷纷身先士卒,英勇无畏,他们让我深受鼓舞!”

“党员同志们冲在前面,看着他们的背影,那勇往直前的勇气和面对一切困难不放弃的决心,我在工作中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做出人生重大选择的,有70后、80后、90后。他们说:进入中山医院工作后,耳濡目染了身边的党员们在唐山地震、汶川地震、SARS肆虐时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置生死于不顾、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感人故事,刻骨铭心。他们的壮举不仅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更是传承了一种精神,一种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的勇气与豪迈,她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豪情壮志。

在实践中积极思考创新,在战“疫”一线不忘教学总结。武汉前线的“头脑风暴”迸发中山“金点子”,涵盖医疗流程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开展有效防护、关爱员工与患者方方面面:“共产主义小超市”、前线“巴林特”、保鲜膜包裹护目镜镜片、解放双手的多口袋腰包、纸箱秒变鞋架……从临床出发、为病人服务是前线医疗队创新的动力。

一系列来自武汉抗疫一线的临床实战“公开课”录制计划启动,课程立足疾病的流行病学特征、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影像学表现和评估、疾病诊断和临床分型、重型及危重型临床预警指标、鉴别诊断、各类治疗方法、出院标准和注意事项、感控等新冠治疗的方方面面。我国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医院武汉一线专家和上海后方联动,应邀向多国同行在线分享实战“中山经验”。

患者“下单”,医疗队员秒变快递小哥哥、小姐姐

以点滴温暖带给患者灿烂阳光,厚厚防护下的医者仁心,闪耀着对患者身心关怀的人文之光。

他们率先关注患者精神状态等医疗以外的问题对康复的影响,面对大多数患者眼中的无助和绝望,医疗队员们用真诚的关爱点亮病人眼中的光。从赠送橘子、面包,到充当“快递员”主动询问登记帮忙补给毛巾、指甲钳、衣物等生活用品,从一句“叔叔阿姨好”到那张刷爆朋友圈让无数人泪目的“陪你一起看落日”……当看到患者脸上重新洋溢着久违了的笑容,队员们禁不住热泪盈眶,因为他们知道,这些患者又有了活下去的勇气和动力!

中山医院医疗队的脚踏实地、默默付出,赢得了武汉同道、病人们的尊重和感谢。

“等我自由了,找时间来看您,非常感谢您对我的细心照顾。”

“从大上海过来支援我们大武汉,感谢你们的到来!感恩所有!希望你们能早日回家!”

有患者默默记下了照料她的上海医护们防护服上的名字:“我想看看你们每一位的容颜,但现在只能看到一模一样的你们。所以,我就在你们进出房间时把防护服后书写的名字记录下来了。”

队员们说:“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到患者康复出院了,有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再辛苦都值了!”

武汉同道感慨说:“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疗队自接管我们病区以来,我一直被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对病人的精心救治态度所鼓舞。我真的被他们感动了,武汉是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土地,我们应该坚守在这里,而他们是为了帮我们抢回土地、抢回家园而战斗!”

今天,这支专业、严谨、精细,拥有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再艰苦都不忘创新探索、思考总结,侠骨柔情的英雄队伍,顺利完成支援武汉任务,一个都不少,平安地回家了!

欢迎回家,亲爱的战友,我们为你们骄傲!

此前中山医院另6位赴武汉医护专家——上海市第四批援汉医疗队队员屠国伟、张晓云和上海市第一批援汉医疗队队员蒋进军、徐璟,以及从厦门出发的张育红和宋卓菁,已顺利完成援助任务平安返回。

上海最早逆行者、小年夜率先出征的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钟鸣医生,作为国家专家组成员已经在武汉抗疫一线奋战了近70天,根据指令,他将继续坚守,我们等待他的归期!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