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潭日记(二)

我们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姐妹”

作者:张文英、周海英、罗春、陆美华等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金山医院发布时间:2020-03-31

3月27日,是上海医疗队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工作的最后一天。自除夕夜出发,他们已经在前线奋战了63天。

来自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的张文英、周海英、罗春、陆美华等多位白衣战士就是其中的一员。

在前线,他们奋战着,也记录着。一篇篇日记的字里行间,流淌着他们的所见所闻和所思所感,讲述着前线的动人故事和与患者们结下的深情厚谊。

2020.02.29

她和她的爱人邀请我们医疗队一起去看樱花

今天2月29日,四年一遇,心情和天气一样晴好。援鄂一月余,这几天查房时总是不断有惊喜和感动。

 病人徐阿姨住院10多天,记得她入院那天是我询问的病史,徐阿姨因为照顾患了新冠肺炎的父母而染病,当时她精神萎靡、发热、胃口差、恶心,需要吸氧,经过这段时间治疗后,现在体温正常了,胃口改善了,核酸转阴性了,胸部CT也比入院时明显好转,她说等她康复出院后愿意捐献血浆救助新冠肺炎患者。

病人许阿姨说晚上睡眠不好,一直要靠安眠药才能入睡,细问之后了解到她爱人也得了新冠肺炎,住在别的医院,她很担心爱人的病情,我安慰并鼓励她首要任务是把自己病养好,争取早日出院。聊天中知晓许阿姨也是上海人,我们就改用上海话聊起家常,家乡的语言更是拉近了我们彼此的距离,原来许阿姨小时候就跟着父母从上海杨浦区搬到了武汉,一呆就是几十年,偶尔也会回上海看看亲戚,聊着聊着,许阿姨脸上不再那么忧愁。

病人谢阿姨已经住了20多天了,她刚刚转到我们病房的时候需要使用呼吸机面罩辅助通气,这几天病情好转,已经能够脱离呼吸机,改成高流量吸氧了,她的爱人也住过我们病区,前几天已经出院去了隔离点继续观察,出院时还给我们发来了感谢信。谢阿姨说她的病情会越来越好,等樱花烂漫时,她和她的爱人邀请我们医疗队一起去看樱花。

树正发芽,花欲怒放,感受着浓浓的春日气息,我想,离我们战胜疫情的日子已不远了!

2020.03

我们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姐妹”

真好,欣欣终于康复出院了。她发微信过来对我表示感谢,还说要过两天要来献血。虽然很累,但听到这个消息还是特别高兴。

欣欣是我刚到武汉金银潭医院的重症监护室照顾的四个重症患者之一,她本来是某医院的一名药剂师。由于我的开导,再加上是同行,我和她马上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姐妹”,互加了微信,我叫她欣欣,她叫我华姐。有时病房里年龄大点的阿公阿婆自带地方口音说话我听不明白时,欣欣总会自告奋勇充当我的方言翻译。

不知不觉已经在这边工作了快要一个月了 。在重症监护室里,大多数病人都无法自理,我们护士的工作就特别重要。除了打针、补液、测血压等,还要给病人喂水喂饭、喂牛奶,打扫病房的卫生等等。由于是三级防护,我们每个人都把自己包裹裹得严严实实,所以做起事情来也往往会被束缚住手脚。       

刚开始的时候,戴口罩、面罩,时间一长,很多同伴皮肤都会有创伤。后来,医院帮我们寄来了辅料辅贴,这个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我悄悄地也给病人用了,他们都很感激,有个阿婆还对我翘起了大拇指。

2020.03.08

感受到了对生活的希望,也深更刻理解了生命的意义

一进病房,“久违”了的病人对我异常热情。“张老师,你上班了!”“小文英,你总算来上班了!”“我们大家都很想你,还以为你不管我这个房间了。”看到阿姨们如此热情地和我打招呼,我也莫名的开心,“今天是妇女节,祝阿姨们节日快乐,我们大家同乐同乐。”

阿姨们吃好早饭后,趁在补液治疗前,都在简单地自由活动。窗外,树木里有一个鸟巢,还有来来回回飞往的鸟儿,徐阿姨说,那是喜鹊,是来给我报喜的,我说,也是报春的,春暖花开就是我们大家战胜疫情,获得胜利的信号,鸟巢也代表着我们的家庭,它在欢迎着我们远行的家人早日回家!

说完,徐阿姨悄悄地对我说,今天是她的生日,所以她格外的激动,一大早就好好收拾了自己,让自己的精神面貌保持最佳状态。听完阿姨的言语,我悄悄地跟我们外围老师和护理组长说明了阿姨的情况,准备给她一个惊喜。

忙碌了一上午的补液治疗后,11:00外围老师和护理大组长带着鲜花,巧克力和水果来到了徐阿姨的床前,我们大家一并给徐阿姨现场演唱了生日快乐歌。

今天生日没有蛋糕,没有长寿面,也没有家人陪在身边,但徐阿姨说她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疫情无情人有情,阿姨说今天生日是她57年以来最难忘的一天。

我们一起合影留念,徐阿姨说今天感觉收获太多,作为寿星她真挚地发言,“我这次真的是感受到了对生活的希望,也更深刻理解了生命的意义……”

制图:实习编辑:肖暖暖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