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潭日记(一)

因为你们,我的身体一步步走向康复,亦使我那颗受伤的心灵得以修复

作者:张文英、周海英、罗春、陆美华等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金山医院发布时间:2020-03-31

3月27日,是上海医疗队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工作的最后一天。自除夕夜出发,他们已经在前线奋战了63天。

来自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的张文英、周海英、罗春、陆美华等多位白衣战士就是其中的一员。

在前线,他们奋战着,也记录着。一篇篇日记的字里行间,流淌着他们的所见所闻和所思所感,讲述着前线的动人故事和与患者们结下的深情厚谊。

2020.02.17

无所畏惧,唱出气势磅礴的生命之歌

好几天没有写日记了,日子就这样匆匆忙碌而过。

昨天夜班,和往常一样提早一个小时,与同班的小伙伴们约好一起步行去医院。每次经过隔壁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我一直会想住在里面的病人会是怎样的场景,是不是像电视里报道的那样在跳着广场舞,其实在逆境中能保持住乐观向上的心态是难能可贵的,这也是我们战胜任何困难的重要法宝。志之所向,无坚不摧,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有人说如果要飞得高,就该把地平线忘掉,我想如果要想赢得最终的胜利,首先就得把痛苦与畏惧忘掉,无可畏惧,才能唱出气势磅礴的生命之歌。

慢慢地,我接诊的病人可以摘掉了呼吸面罩,有病人也陆陆续续在转往轻症病房,而轻症病房的患者在陆续康复出院,这往往是我们这段时间最引以为豪的事,休息之余,医疗队的队员们总会“比较”,“我的患者最近又有什么治疗进展,又有几个患者转轻症病房了。”比较到最后,我们总会互相加油鼓劲。

而此时,听闻昨晚我们病房里大家都极其关注的极危重患者最终还是因多功能脏器抢救无效,宣告临床死亡。在大家都悲痛不已的同时,家属却作出了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决定:同意遗体解剖。这将对新冠治疗有突破性的研究结果,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我内心有万分不舍,我内心更有无比敬意,向我的患者致敬!向患者家属致敬!你们的奉献为无数患者迎来了更多生的希望!你们也是无可非议的战“疫”者!

2020.02.22

是什么支撑着医务工作者?是仁者之心和悬壶济世的情怀

看看手机上的日历表,来武汉已经快一个月了。想到刚来武汉,刚到病房,带着忐忑进入病房,每一个工作都显得格外小心慎微,每一个细节都加倍细致,以确保工作的完好。

左东波是我刚进入病房照顾的一个病友,他是武汉东西湖第二人民医院的一名骨科医生,在门诊接诊时不慎感染新冠病毒,1月9日入住东西湖区人民医院,症状呈进行性加重,随即于1月16日转金银潭医院。

左医生家可以说是医学世家,他的爱人、妹妹与妹夫都是医务工作者,在这次疫情中,除了他的爱人幸运地没有被感染外,年迈的父母与年幼的孩子以及妹妹、妹夫都因感染新冠病毒被隔离。但是,疾病并没有打垮这一家子,左医生的爱人作为科室护士长,在安排好家人住院的住院、隔离的隔离后,毅然投入到抗疫一线。

而左医生在入住金银潭医院的这些日子,不但是病人,也是一名心理辅导师。我刚到金银潭医院时,因对未知事物的不适总有些紧张。细心的他看出了我的紧张,一直温声鼓励我:“你们是上海派出的专业人员,都是很优秀的,相信自己的专业知识,别着急、慢慢走,一步一步按着工作流程操作,做好洗手、消毒隔离工作。”就是这样,他一次又一次地鼓励着我,使我慢慢能淡定从容地做好各项治疗与护理。

不仅如此,他还帮助着同房间的其他病友:“我们要树立信心,多补充营养,增强抵抗力,与病魔战斗。”就是这样的心态、这样的意念支撑着他,也支撑着同病房的患者们。在信念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患者走出了重症监护病房,他也于1月31日转入轻症病房。

那一天,我用轮椅推着他,找到了综合楼三楼轻症病房,他的笑容是那么阳光,给人安心与希望。在进入轻症病房前,他主动提议合影留念,并为彼此鼓励、加油!为这次疫情抗战努力!随后我们也互加微信,他笑着说:“你这样就能随时‘看’到我越来越好了,我一定不会辜负你这段时间对我的专职护理的!”

昨天晚上,看到他发来消息说已经上班,在隔离点负责测体温检查。我关心他身体状况时,他只有简单的一句“我现在很好,现在是抗疫关键时刻,我本来就是一名‘战士’,‘战士’完好归来岂能逃避战场!”在这次新冠肺炎爆发时,他由医生到病人再到医生,天知道他经受了多大的身体和心理压力,但他就这样荣耀而归了,他用顽强的信念再次向病毒宣战!

什么东西支撑着这位医务工作者?我想除了所谓的坚强和勇敢外,是他们内心深处永远有一颗柔软的仁者之心,有一种悬壶济世的情怀。我感动于怀,激励于行!向顽强的武汉人民致敬!向勇敢无畏的武汉医务工作者致敬!

2020.02.24

只要看到希望,一切的辛苦也就不再辛苦

来武汉支援已经一个月了。近日来,天气晴朗,病人的病情日趋好转,大家笑逐颜开,彼此鼓励话语显得更铿锵有力。

患者病情好转,虽然工作依然是繁琐的,但我们工作的心情日渐放轻松。每天除了一些治疗性的护理工作,我们还给患者发放饮食,荤素搭配,有水果和酸奶,根据个人的不同口胃可以进行挑选。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做保洁员的工作,回收垃圾,每个班次下来都是全身湿透。上班前都会做各项预防措施,腹部贴暖宝宝驱寒保暖,鼻子上贴敷贴预防压力性损伤等等,穿戴整齐准备上岗,大家互相鼓励,加油,交接班第一句话永远是辛苦了。只要看到希望,一切的辛苦也就不再辛苦,我们大家心中都充满了美好的期望。

因为病毒传播的特殊性,为了增加和病人的感情交流,也方便查房,我们这里增加了机器人,大家亲切地称呼它小白,有了小白,医生可以随时和病人对话,第一时间查看病人精神状态,增进了大家的感情交流,新武器也让病人感受到新时代的发展,一切都会好起来。

愿明日照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样的明媚春天就在不远处。大家心之所向,万众披靡,等待疫情结束的那一天。

2020.02.28

你们比我们的亲人都要亲

今天又走进了熟悉的病房,看到走廊加床病人已经减少,看到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再看看他们的病情、精神、心态都比之前好很多,我的内心真的很开心。

正在做手消毒,准备交接班的时候,背后传来了阵阵关心的声音:“罗护士,你来上班了,你烫伤的胳膊好点了吗?我们都很关心你,听说你为了省一套防护服,肩膀上带着温度那么高的暖宝宝坚持到了下班。你们上海医疗队的所有医护人员为了我们做出的努力和牺牲我们永远记得,你们是国家的英雄,在这场疫情面前,你们毫不畏惧,第一时间赶到武汉来支援我们,来救我们,你们是我们的再生父母,是你们医疗队的到来给了我们这里所有人第二次生命,你们比我们的亲人都要亲,有的阿姨都哭了……”

瞬间热泪盈眶,没能控制住情绪。令我没想到的是,我没进污染区工作的这十天里,这群可爱的病人依然记得我,还很担心我的伤。其实,人与人之间都是相互的,我们的付出他们都看在眼里,只是没有完全表达出来。

制图:实习编辑:肖暖暖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