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复旦大学组建线上辅导志愿队 服务全国战“疫”一线家庭

作者:吴振东摄影: 视频: 来源:新华社2020年3月23日发布时间:2020-03-27

34个院系单位响应,301个团支部组织,1373名志愿者参与;775户家庭报名,服务108户全国医护及相关战“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当前,仍有大量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等坚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线。为尽可能解除他们后顾之忧,由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组建的“鹅旦梦”计划线上辅导志愿队应运而生。

据了解,“鹅旦梦”计划采取团支部对接需求家庭的形式,面向湖北及全国战“疫”一线有需求的家庭提供志愿服务。对受疫情影响而有线上辅导需求的家庭,该计划优先向务农、务工和县城乡镇地区教育条件相对落后的家庭提供帮助。

截至3月17日12时,“鹅旦梦”计划共收到775户家庭报名,目前已匹配471户家庭。其中,医护及相关战“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108户。

复旦校方表示,这一计划不止是提供线上课业辅导,而是更多地为战“疫”一线家庭子女带去关心,助力这些孩子实现梦想。

“她在表格上不是就填个科目那么简单,而是将自己的心理状态都呈现出来,我看到后感触很深,特别想帮助她完成梦想。”复旦大学2019级社科三班第二团支部书记吴优介绍了其对接的一位高三复读学生的情况,“第一次联系她的时候,她对于我们的志愿服务非常开心,问了句‘真的吗’,我就感觉这个计划是能真正给他们带去力量与鼓舞的。”

针对“鹅旦梦”计划中此类中学高年级学生追梦路上的视野拓展需求,复旦大学学生会将组织线上特色讲座,提供复旦优质学术文化资源体验。

目前,复旦大学各团支部正在根据服务家庭学生的性格、学习情况、兴趣爱好等特点,积极开展支部内部分工,探索更具针对性、个性化的教学服务形式。“疫情期间一直在社区忙防控工作,孩子刚上高中,处于青春期,很高兴能有复旦大学的志愿者来跟孩子沟通。”湖北黄冈市浠水县的家长蒋女士对“鹅旦梦”计划有很高的期望,“希望志愿者们与孩子畅所欲言,不仅是学习上,更在心理上、生活上给予陪伴与关怀。”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