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参与疫情防控,肿瘤医院学生党员在家乡行动!

作者:钟轩摄影: 视频: 来源:肿瘤医院发布时间:2020-03-25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黄嫦婧,在诸多医疗行业前辈和“最美逆行者”事迹的感染和鼓舞下,她深感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和支部全体党员一起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医学生党员力所能及的贡献。

黄嫦婧深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沿阵地”之一,因此,她主动报名参与家乡社区卫生院(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卫固中心卫生院)的疫情监测志愿者工作,主要承担体温监测、出入院登记、预检分诊、科普宣教等工作,一天工作7小时,采用轮班制换岗执勤。卫固镇位于四个区县交界区,流动人口多,交通流量大,疫情监管难度高,对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们的沟通、协调和引导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疫情面前,群众有焦虑心理在所难免。黄嫦婧记得有一次在执勤时遇到一位来卫生院拿感冒药的老奶奶,因为儿子有感冒症状不方便出门就诊,因此她自己到卫生院来替儿子拿药,询问过程中,这位老奶奶一直努力地向医护人员解释她并没有呼吸道症状,儿子也只是轻微感冒,白纱布制成的口罩上方是一双疲惫、焦虑又惶恐的眼睛。在安抚老人的紧张情绪后,她和工作人员电话联系了她在家的儿子,详细询问了其症状特点、流行病学史和家中其他人的身体情况,并向其介绍目前当地政策规定。随后,在对老奶奶进行基本的新冠肺炎科普宣教后,她的神情终于变得不再那么焦虑。

在黄嫦婧参与志愿者工作一周以来,与这位老奶奶类似的例子几乎每天都能遇到,她和医护人员发现,新冠肺炎强传染性的特点及季节性流感叠加效应导致的疫情甄别困难是居民恐慌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向就诊居民进行新冠肺炎防护知识科普的工作中,她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临床医学在读研究生的学习经历,提高了嘱托可信度和居民依从性,也让她充分意识到自己所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坚实的理论知识基础和临床工作经验都需要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去巩固和提高。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全国各地的白衣战士不惧疫情肆虐的风险,共产党员冲锋在前, 奔赴战“疫”最前线,毅然舍小家、顾大家、置生死于度外。她为中国医护在战“疫”面前所展现的医者大爱和临危不惧由衷感到敬佩。她坚信,黎明的曙光就在前面,赢得与病魔较量最终胜利的,必是属于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的中华儿女。天耀中华,全国一盘棋,风雨压不垮,阳光灿烂的日子就在前方。她也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黄嫦婧表示,通过本次社区防疫志愿者服务实践,她对社区科普教育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

据了解,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正在创建复旦大学第十三批研究生示范党支部。创建中支部将以志愿服务为引领,在防疫期间通过线上分享支部党员参加各种形式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心得;开学后也将通过设立学生党员实践服务岗,创建支部相对稳定的医学科普对口社区,形成品牌效应;支部也将通过参与研究生支教团、博士生讲师团、博士生医疗服务团等方式,大力拓展服务同学、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实践平台,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组织育人和实践育人效能。

制图:实习编辑:张倩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