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复旦学子手绘党员战“疫”故事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党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3-25

“我先上,共产党员先上!”“到一线去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战疫的火线上,请党组织考验我!”3月24日,复旦大学推出8幅由复旦学子创作的手绘作品“先锋——战‘疫’中的复旦共产党员”。在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双促进”“双顺利”的关键时间点,复旦大学推出“先锋”系列原创手绘,旨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8幅画作展示战疫中的复旦党员形象

手绘作品由8幅画面构成,涵盖了在一线昼夜奋战的复旦附属医院的党员医生、护士,以及在实验室争分夺秒科研攻关的党员师生,既有坚持“线上战‘疫’,党员先行!”的党员志愿者,也有为抗击疫情、守护校园,战斗在群防群治严密防线上的每一位校园基层工作者党员的感人事迹……既体现了复旦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也折射出全校党员上下守望相助的初心光芒,更折射出医护师生党员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复旦力量!

手绘一经推出,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点赞与热议,大家纷纷表示“疫情来临,党员干部们逆行向前,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正转化为打赢防疫战的强大优势!”“旗帜无声,却产生率先垂范效应;堡垒无言,却凝聚强大力量,榜样或无名,却鼓舞磅礴斗志!”

用创意传播党员战“疫”精神

在所有画作中,特别受大家关注的是一幅表现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医护人员怀抱康复患儿,火线申请入党的画作。这幅作品的原型是一张获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同志点赞的照片。2月21日,上海最小的新冠肺炎患者出院,一位记者抓拍了7月龄的宝宝和儿科医院医护人员分别时的温馨一幕,照片在媒体发表后,好评纷至沓来,大家都称这是2020年“最温暖人心”的照片。李强同志指出,这是对儿科战“疫”一线和广大医务工作者的高度肯定和极大鼓励。3月2日,照片中的两位战“疫”前线医护人员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传染科病房主任曾玫、传染科病区护士长夏爱梅“火线入党”。

此次战“疫”中,复旦大学的共产党员们在校党委的号召下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据学校一项针对3500余名研究生的调研显示,95%的非党员同学表示真切感受到支部和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96.23%的党员经过此次战“疫”,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和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热情赞誉和深情嘱托,被复旦青年学子们誉为“最好的成长礼”。手绘作者复旦大学新闻学院95后大四学生王舒华表示,创作手绘的初衷,就是想把这些数字背后的感人事迹转化为看得见的漫画作品,让更多人可以直观、真切的感受到复旦党员干部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不计得失、不惧生死的战“疫”精神。

党员教育只有“活起来”才能“火起来”

从一次次群聊到一幅幅构思策划,从铅笔草图到定稿上色,8幅手绘的创作,历时半个月。接下来,复旦大学党委党校还将推出该系列的H5和微视频版。创作团队表示,H5、微视频和手绘一样,也是当下青年学生最乐于传播的形式。在这次战疫中,复旦大学党委主动谋划、靠前指挥,提出在抗疫斗争中倒逼党建工作创新升级,强调加快构建“互联网+党建”的工作新格局,此前党委党校已经在“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推出5门线上微党课——《解码中国之治·战“疫”专辑》。此次组织引导师生创作“先锋”系列手绘作品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将“战疫元素”第一时间转化为“育人元素”,就是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过程。“党员教育只有‘活起来’才能‘火起来’”,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周晔表示。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