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健康科普青年讲师团启动线上科普

作者:陈思宇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复旦大学委员会发布时间:2020-03-24

健康科普,义不容辞。为响应近日沪上12位医学专家联合发布的《疫情防控健康科普上海专家共识》、呼吁广大的医务工作者参与到健康科普之中的号召,3月20日,复旦大学健康科普青年讲师团启动线上科普工作,相关科普作品在“快手”“抖音”“哔哩哔哩”网站全面上线。

健康科普青年讲师团线上科普启动仪式

首批上线的科普作品由华山医院团委和妇产科医院团委担纲,分别制作科普视频《口罩下的皮肤还好吗?华山皮肤科专家来保护》和手绘作品《疫情期间产检怎么办?红房子专家来支招》。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专家共识发起人之一、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上海市卫健委团委书记朱雯晴,校团委书记赵强,医学科普研究所所长、附属中山医院骨科主任董健,医学相关院系、14家附属医院团委书记和健康科普青年讲师团代表和媒体记者80余人参会。

据介绍,作为复旦大学团委“青年讲师团”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支健康科普青年讲师团由复旦大学14家附属医院青年医务工作者和相关专业院系的青年教师组成,首批科普团讲师66人,将依托网络平台,拓展线上科普阵地,定期推出以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主题的专业科普短视频,同时将对接相关权威平台,开设专栏,打造“权威、精炼、新颖”的“复旦牌”科普作品。此外,讲师团还将根据形势,不定期针对热点话题进行“组团式”直播科普,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发挥综合性大学医学院和附属医院的综合优势,体现复旦医务青年的社会担当。

为了帮助青年讲师们更好成长,做好健康科普工作,复旦大学团委还邀请了20位医学专家和传播学专家组成首批“专家顾问团”来保驾护航,其中包括“疾控女侠”吴凡、“张爸”张文宏、“快手”平台百万粉丝的“恩哥”邹世恩等长期投身健康科普的医学专家,也包括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张涛甫教授、孙少晶教授等新闻学专家和权威媒体医药卫生条线知名记者。

专家顾问团

“多年来自己既是‘科普者’也是‘被科普者’。”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团委书记叶双担任首任健康科普青年讲师团团长,她说:“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全民战争中,健康科普不但是为广大人民解疑释惑的伟大事业,也是帮助医务青年收获成长的重要机会,民众健康科普是广大医务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

“大家看到了,健康科普在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理解措施、促进技能、甄别谣言、抵御恐慌,引导民众理性、自律面对疫情,同时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健康素养。”吴凡表示,“战‘疫’没有局外人,此次健康科普青年讲师团线上科普的启动是对上海专家共识倡议的最好响应和具体践行,这是复旦精神‘团结、服务、牺牲’的体现,也是上医‘为人群服务’的理念所在。”

“讲师们的健康科普内容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着力于提升公众的健康素养,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更要传播全民健康理念;要注重健康科普的方式方法创新,善于把深奥的科学知识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文字表达出来;同时,更要做有情怀、有温度的健康科普。”吴凡在会议讲话时表达了对青年讲师们的希望。

启动仪式后,第一次讲师团微培训举行。复旦大学医学科普研究所所长、附属中山医院骨科主任董健结合多年科普工作经验讲授了《临床医生为什么要做健康科普》,《健康时报》记者尹薇从媒体的角度结合此次疫情的报道讲述了《警惕专业内容科普化后的雷区》,“快手”平台周亚梅介绍了《“短视频+直播”赋能健康传播》,为即将全面开展的线上科普工作提供了方法和技术指导。

董健主任做讲师团微培训

据悉,团中央于去年在全团部署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动员各级团组织组建“青年讲师团”,面向各领域青年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深入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凝聚青年,推动党的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创新。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复旦大学青年讲师团依托不同学科特点,已推出6期“云团课”,受到师生和社会广泛好评,校内累计覆盖40000余人次,单次直播10万+人气,得到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为能进一步服务好社会民生,健康科普青年讲师团成立健康科普青年讲师团团务委员会,负责讲师团沟通联络、科普工作排期等日常工作,并将建立讲师团成长档案和团内成长计划,鼓励青年医务工作者结合专业,提升健康科普工作积极性。此外,健康科普青年讲师团在今后还将拓展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普形式,依托顾问团资源,定期举办论坛、沙龙、讲座、工作坊等学术提升活动,对接各级平台资源,为医务青年健康科普工作提供更多空间,切实提升医务青年健康科普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