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基础医学院师生在行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基础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2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基础医学院师生主动请缨、迎难而上,从科研攻关到科普宣传,从医疗支援到防疫排查,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服务在一线、奉献在一线的斗争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主动冲锋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基础医学院的党支部和党员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以及学校党委工作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做出积极贡献,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2月2日,基础医学院党委向学院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学院各党支部和共产党员要坚决响应总书记号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学校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行动起来,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做出共产党员更大的贡献。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为加强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健康安全,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院长书记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全体党支部书记担任组员。在学院主要领导带领下,党支部书记们纷纷取消休假,坚守工作岗位,不折不扣落实一级响应措施。

基础医学院党支部通过微信群,为师生持续不断宣传科普信息,提高对疫情的认知;建立工作台账,第一时间需要联系的(家)人姓名及联系电话,全面落实教职工“三类”人员返沪观察期政策,做好其他教职工的返沪返校管理及其他各类人员管理;为值班人员准备好应急口罩和酒精等物资,“细”中着力,“暖”心前行;提前谋划开学准备,制定各类工作预案,积极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为了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交叉感染可能,各党支部纷纷进行了寒假值班人员调整,留沪的党员们主动承担假期值班任务。多个党支部设立了“服务专线”,承担起“志愿者”工作,主动为师生处理寒假紧急事务提供帮助,为赢取“战疫”不懈努力。

同时,各支部通过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联系制度,积极深入了解身边党员、群众,特别是处在疫情高发地区师生的想法、诉求、困难和情绪,通过及时了解到的动向,采取相应措施帮助其解除后顾之忧。支部书记们还积极排摸疫情一线人员及家属情况,了解实验室在寒假期间的运行情况以及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研情况,并对科研人员进行了鼓励和慰问,切实当好师生员工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艰难时刻,更显本色。基础医学院党委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激励引导广大师生党员精准有效排查,科学务实防控,透明及时宣传,从严从紧落实责任,牢牢把握防控主动权,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科研攻关争分夺秒 科普宣传解疑释惑

疫情严峻,基础医学院的科研工作者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虽不能像临床医生一般赴前线,他们也撸起袖子加油干,或是争分夺秒开展科研攻关,或是投身科普为公众解疑释惑。

作为病原学研究的专业机构和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所在单位,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党支部主动发挥学科优势,号召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发挥专业人士的责任与担当。疫情伊始,支部组成单位,教育部/卫健委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病原生物学系和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在袁正宏、谢幼华、瞿涤三位主任的带领下,即刻组织相关专家针对疫情开展防控措施建议、防控手段研发准备及科研应对。截至目前,学院五个团队积极申报了“自然基金委‘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溯源、致病及防治的基础研究’”。应天雷等团队联合攻关,首次发现SARS-CoV特异性人类单克隆抗体CR3022可以与2019-nCoV RBD有效结合。CR3022或有潜力被单独或与其他中和抗体组合开发作为候选疗法,用于预防和治疗2019-nCoV感染。1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式批准复旦大学三级生物安全防护实验室(简称“P3实验室”)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实验活动。

各个实验室里,科研人员们埋头奋战;面对公众,他们又展现着作为专业人士的责任和担当,成为一股让人安心的力量。

闻玉梅院士第一时间完成《冠状病毒致病性及防控》发表于《微生物与感染》(网络版),为疫情科普发出权威声音;与沪上另外11位院士联名向市民发出倡议:科学认知新发传染病,配合排查、及时就医、做好防护;在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她为公众信心:“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传染病能把一个国家的人民打倒!”。

基础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系教授王彦青、药理学系副教授徐昕红等与来自西医、中医临床各科、疾控等领域的全国100多位专家自发组成上医木槿花健康管理科普团,近年来在肥胖、糖尿病、痛风、心脑血管等非传染性慢病防控方面做了大量科普知识传播。疫情之下,科普团多学科专家自发积极行动,从防护、营养、运动等方面做了大量讲座、群内互动辟谣,科普团的微信机器人每天及时发放防护提醒,受到科普群友的热烈响应。

24小时内10411人加入讲座,8897人完成视频学习,7935人填写课后问卷……2月11日,复旦大学疫情防控系列团课第一讲《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上线。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副教授陈捷亮从去年底发生的不明肺炎切入,讲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分离鉴定以及对其病原学、流行病学和临床特点逐步认知的过程,梳理了疫情开始至今关键的演变阶段和防控难点,讲解了切实执行传染病防控三原则的必要性,展现了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中国精神和复旦上医人的使命担当。

王静、尹春燕身处《微生物与感染》编辑部,及时投入到新冠相关文章的约稿、编撰工作中,争分夺秒地组织发表了《不同职业人群对口罩的选择与正确佩戴》《安全、便捷技术再生一次性医用口罩的实验研究》《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个人防护》等一系列相关文章,努力用科学的分析与温馨的提示为公众送上“精神补给”。

投身战“疫”一线 积极贡献力量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基础医学院许多学子扛起医学生的使命,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心里,无论在直面病魔的前线,还是在家乡的防疫一线,都积极投身战“疫”一线,主动贡献力量。

“我申请加入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斗中去。”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专业2017级定向博士生陈重向组织递交了申请。陈重表示,“负责救治的医护人员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最可敬的战士,我们能做的,就是守好医院的后门,做好医务人员的防护,为他们的安全保驾护航。”2月11日,陈重受深圳市卫健委委派支援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感防控工作。

作为医疗队的一员,他与其他成员一起讨论医院存在的风险点并制定具体措施及时进行封堵,为了保证重症新冠患者肺移植手术的成功实施,成员们分头合作,现场调研实施手术的感染负压手术间的现状,为即将实施肺移植手术的医护人员制定了患者转运路线,穿脱防护用品具体位置、负压新风系统的运行、手术结束后的终末消毒处理、医疗废物转运及注意事项等;对手术团队(含麻醉人员)和保洁人员等进行全方位培训,告知其注意事项,确保人员安全和手术顺利进行。

付裕园是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2017级的一位本科生。新年伊始,她成为家乡县团委医疗辅助类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的一员,来到当地人民医院进行志愿服务。作为一名医学生,她发挥专业所长,制作科普推送“瑶家‘拉高’教你科学防护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编写抗疫顺口溜,为普通民众科普个人防护知识;同时,她采访多名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记录他们的抗疫历程,弘扬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精神。

作为民胜村防疫临时团支部书记,基础医学院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专业2017级的博士生侯陈建为做好民胜村疫情防治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他组织志愿者进村巡逻,向广大村民进行科普宣传,让村民认识到疫情的严峻性,并指导村民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他还积极搜集民情,了解现阶段村民生活中亟需解决的问题,并将信息及时反馈给村委会。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基础医学院师生主动请缨、迎难而上,从科研攻关到科普宣传,从医疗支援到防疫排查,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服务在一线、奉献在一线的斗争精神。

制图:实习编辑:赵欣予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