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白衣战士归家!华山医院救援车队率先抵沪

作者:姜泓冰 巨云鹏摄影: 视频: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2020年3月18日发布时间:2020-03-20

车队驶过花桥收费站,在场嘉定公安分局民警敬礼迎接

5辆移动救援车、8名医疗队员,今天中午,抵达了沪宁高速上海段。这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车队,是1649人的上海援鄂医疗队中,率先返回并抵达上海的第一批!

据介绍,华山医院的8位援助武汉医疗队员和5辆移动救援车是17日下午从武汉出发,在南京休息一晚后,今天早上5点多经过第二次消杀出发,一路驶回上海的。在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地点后,队员们将到集中隔离点度过14天的医学观察期。

2月4日,华山医院“三纵队”意气昂扬出发之时

入驻武昌方舱医院时

这支医疗队是华山医院第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由46名医务人员组成,2月4日出征武汉,进驻武昌方舱医院。从2月5日起,自称“三纵队”的他们,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其他13支医疗队800多名医护人员共同奋战,在洪山体育馆开设病床784张,累计收治患者1124人,累计出院833人,累计转院291人,实现了病人零病亡、零回头,医护零感染,为提高治愈率、有效降低病亡率交出了一份闪亮的答卷。

方舱医院运营伊始,医疗队曾面临诸多困难:后勤保障不足、患者对医院和医务人员不了解不信任、缺乏方舱医院运营管理经验、人员之间彼此陌生等等,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很快渐入佳境,创造了一系列“最”:最早投入使用、最早成立临时党委、最早有患者出院、最早开始进行病人心理疏导、最晚一个休舱。其中,在运行6天后的2月11日,首批28名患者痊愈出院,极大提振了全社会抗击疫情的士气,稳定了患者的情绪。

“你们是上海来的医疗队啊!有你们在我们放心多了!”“华山医院感染科厉害啊,就是张文宏教授那个医院吧?太好了!” 这是华山医院医疗队时常听到的一句话,其中既有病人也有“友队”队员们。他们由此意识到自己所承担的信任和被寄予的期望,绝对不能辜负。

 35天“方舱”工作,华山团队的医疗流程越来越规范,医患感情越来越融洽,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同做一套操,同在一个微信群,互联网连接舱里舱外,也连接武汉-上海,与华山的远程会诊给了患者意外的惊喜和最好的定心丸,隔着厚厚的防护服给医护一个“熊抱”成为患者表达感激之情的方式,甚至还有已经达到出院标准、却舍不得离开方舱、要求留下来做义工的患者。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马永刚对华山医疗队的技术、设备、管理和奉献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翟晓辉处长说,华山医疗队体现了国家队的水平。

 据悉,在武昌方舱医院休舱后,华山医院救援队进行了各类资料整理,复核了出院患者的病史,进一步完善了方舱医院诊疗常规、院感流程等制度,希望能够为后期国家赈灾与疫情防控提供非常宝贵的实践经验。3月15日接到撤离指令后,华山医院救援队紧急拟定撤离方案,完成了移动医院撤收的各类准备。3月17日,由8名队员驾驶5辆移动医院救援车先行返回,另有12名队员将根据上级指令有序撤离。其余26名队员根据自愿原则将转战武汉市新冠肺炎诊治定点医院,继续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救援队领队、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教授说,大家都抱着“不获全胜,绝不撤退”的决心,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2月16日,华山医院曾发布该院感染科医生李发红改编的歌曲《惟一的可能》,献给所有前方抗疫的白衣天使们。转发时,张文宏主任说:“岁月静好,等待你归来!”

如今,春光正好,他们终于胜利归来,回家了!(视频来源:嘉定公安分局。图片由华山医院提供)

17日下午,车队从武汉启程返沪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