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解码”战疫中的“中国之治” 复旦推出系列微党课

作者:颜维琦摄影: 视频: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2020年3月18日发布时间:2020-03-18

3月17日,复旦大学在线推出《解码中国之治·战疫专辑》系列视频微党课首讲。

如何深刻认识中国战疫彰显的党的全面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课程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战疫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依法战疫、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重要论述,分5个专题进行理论解读和决策分析,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理论学习需求。

5位复旦大学相关领域的党员专家学者既讲清楚中央抗击疫情的决策部署,即“是什么”;又围绕总书记的原话原文,分析背后的学理,用学科的知识体系、知识框架加以梳理和诠释,即“怎么看”;还立足自身专业的科学性和学术性,为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建言献策,提出破解问题短板的思路对策,即“怎么办”,帮助学员立体全面地学习领会讲话精神。

近年来,学校汇聚全校马克思主义和相关学科专家力量,聚焦重大理论问题、现实问题和实践问题,实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两大工程,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

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校推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视频微党课,在“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首发,全网超过百万点击量。此次战疫专辑系列微党课主讲人也多是“两大工程”专家,力求继续发挥“两大工程”溢出效应,将复旦大学综合性高校学科优势和专业学者的理论优势转化为支持战疫斗争的强大精神力量。讲课中,每一位专家从各自专业角度出发,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引导学员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

此次战疫专辑系列微党课以党中央领导战疫的决策部署及其背后的“中国之治”作为教育培训广大党员干部的生动内容。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周晔介绍,微党课通过主讲人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力求挖掘战疫斗争中的“育人”元素,在“疫情危机”中解读、思考“大国治理”,让“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些常见常听的党的创新理论与战疫一线的实践结合起来,让学员们从理论维度、历史维度、实践维度等多个视域,深刻感受到这次疫情防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充分彰显,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系列微党课积极发挥新媒体平台和移动互联网的传播优势,以学者解读为主,辅之以大量疫情防控一线的镜头,画面简洁明快、专家娓娓道来;每集时长约10分钟以及“短平快”的授课方式更加适应当下学员的学习习惯,增强理论阐释的吸引力、感染力。

战疫中,复旦大学党委主动谋划、靠前指挥,提出在抗疫斗争中倒逼党建工作转型创新,强调加快构建“互联网+党建”的工作新格局,大力推进“网上党校”建设,面向校内外继续推出线上“金课”。此次5门系列微党课就是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要求的具体举措之一。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