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道题:如何科研报国、服务人群?

作者:张欣驰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3-18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令人猝不及防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怎样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这是摆在复旦面前的一道考题

一个月过去了。春回大地,校园里的樱花又次第盛开

让我们来看看四份答卷。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答案:复旦精神!


第二道题:如何科研报国、服务人群?

校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

争分夺秒,复旦科研为抗击疫情出力

这是一股让人安心的力量

科研攻关争分夺秒

解决问题是最终目标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袁正宏的手机铃声不断响起,一个个来电、一条条信息都向他实时更新着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的科研进展。这正是连日来学校专家组的工作节奏。

据袁正宏介绍,疫情发生后,学校高度重视科技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科研科普组,要求组织多学科力量联合科研攻关,面向师生加强科普宣传。焦扬书记指示要加快科研攻关,看准就做,主动出击。

 “从一月下旬开始,很多专家和科研人员连续奋战在岗位上,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加速科研攻关,努力为一线防控治疗工作提供科研支撑。”袁正宏表示。

1月22日小年夜,专家组成立。除夕上午,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研讨会在枫林校区紧急召开,袁正宏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毛颖、吴凡等,与来自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生物医学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附属中山医院、华山医院、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闵行医院等单位的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及专家教授三十余人热烈讨论。

作为病毒和传染病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袁正宏在会议现场分析了疫情并结合复旦优势,提出要针对目前国家在传染病防控方面的需求,积极为国分忧,积极承担任务。专家们围绕疫情,结合各单位、各研究团队的前期研究基础和优势积极建言,分享各自的研究想法。

面对疫情,复旦人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和时间赛跑。袁正宏介绍,在金力常务副校长领导下,学校和上海医学院组织包括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等优势科研力量开展抗病毒药物研发等相关研究。同时,科研部门正组织遴选优秀科研项目,上报国家科技部、发改委等。“科研攻关不能等,许宁生校长明确告诉我们,复旦大学要有使命担当,科研上要以解决问题为最终目标,需要紧急启动的,学校支持立即启动。”袁正宏介绍,学校自筹经费,先行启动了一批原创性和应急项目。

上下同心协力之下,复旦人科研攻关成果初现:应天雷等团队联合攻关,首次发现SARS-CoV特异性人类单克隆抗体CR3022可以与2019-nCoV RBD有效结合。CR3022或有潜力被单独或与其他中和抗体组合开发作为候选疗法,用于预防和治疗2019-nCoV感染;1月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式批准复旦大学三级生物安全防护实验室(简称“P3实验室”)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实验活动,将针对肺炎疫情相关的新型冠状病毒开展病毒培养、动物感染实验等项目,“在申报过程中,焦扬、许宁生等校领导始终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并要求对实验室从严管理,力争出成效。”袁正宏表示,前期在P3实验室主任瞿涤教授带领下,已对相关科研人员开展P3实验室技术培训,争取在上级批准后尽早开展病毒分离等工作。

各个实验室里,复旦的科研人员们埋头奋战;面对公众,他们又展现着作为专业人士的责任和担当,成为一股让人安心的力量。袁正宏表示,连日来,越来越多复旦人发出专业的声音,这些声音理性权威,又不乏接地气的人文关怀,为国家、为上海建言献策,更为民众破除谣言、排解焦虑。1月28日,汤钊猷院士、闻玉梅院士、葛均波院士、金力院士、樊嘉院士、马兰院士等沪上12位院士联名向市民发出倡议书:科学认知新发传染病,配合排查、及时就医、做好防护。从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的“硬核”讲话“圈粉”无数,到在病毒学领域耕耘数十年、经验丰富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玉梅,再到疾控专家、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等专家不断做出实用的“干货”科普,传递最新权威信息,帮助民众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无论是在抗疫的台前还是幕后,都有着无数复旦人奋战的身影。“专家是这场战役的智囊团,将和一线医护人员、全体师生员工一起携手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战!”袁正宏信心满满。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