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道题:怎样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

作者:宗和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3-18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令人猝不及防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怎样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这是摆在复旦面前的一道考题

一个月过去了。春回大地,校园里的樱花又次第盛开

让我们来看看四份答卷。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答案:复旦精神!


第一道题:怎样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

校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长、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

八天,制定完成16份预案,下发5个通知

为全校防控工作明确了方向,制定了目标

迅速行动

防疫坚强堡垒高高筑起

“这是一次重大的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要认识其严峻性和复杂性,坚决落实贯彻中央和上海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指示精神和文件要求。”在被问及学校疫情防控的总体思路时,桂永浩脱口而出,“学校工作的总体出发点,就是要竭尽全力把保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最大决心、最严措施、最大努力,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据桂永浩介绍,在学校党委强有力的指导下, 1月22日小年夜,学校由书记和校长亲自挂帅成立了领导小组。专项工作小组和专家组,当天即召开网络电话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大年夜和年初二下午,专项工作组和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会议,就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做出一一部署。

自此,一个连续作战、不眠不休的工作专班开始运转,指挥信息组、人员管理组、校园管理组、教学管理组、科研科普组、新闻宣传组、国际及港澳台事务工作组、综合保障组八个分组陆续建立。连日来,师生传染病预防排查、在校各群体每日排查、在校门口做好体温检测、出入人员全部佩戴口罩、校医院对发热病人实行首诊跟踪负责、及时腾出空间设立自我医学观察点、及时调整本科和研究生尤其是医科生的各类教学安排、抓紧科研攻关等一系列工作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进行。

桂永浩表示,根据疫情的不断变化,结合学校的特点,专项工作组坚决落实好有关“三个覆盖”“三个一律”的要求,“为的就是要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来做好防控预案的布置工作。” 

桂永浩介绍,短短八天,制定完成了疫情防控的16份预案,5个面向全校师生的通知连续下发。“学校根据国家和上海的整体防控形势发展,有序地面向全校发布通告,非常好地为全校工作明确了方向,制定了目标。”

一系列科普内容登上校园大屏也进入师生的手机小屏,不断普及基本的预防知识。为了让参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的每一位成员及时了解国家和上海市的有关精神和文件要求,掌握全校各块工作的进展,指挥信息组每天发布《情况参阅》,确保信息畅通。

同时,学校也非常重视心理疏导工作,“成立了心理支持与干预指导专家小组,结合学校工作,制定方案,开展心理辅导。”1月28日,一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关怀及干预建议初稿制定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1月24日大年夜,学校及时向全校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发出慰问信,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祝福。”曾经参与过抗击SARS疫情、有着丰富经验的桂永浩说,“我们要弘扬正气、鼓舞士气!同时也要关心好我们主战场上的工作人员。”在“防控工作专项工作组”微信群内,他关照所有组员,“如有不适、精神压力请务必联系我。保护大家安全也是我的责任。” 

随着防控措施逐步落实到位,复旦校园里以最快速度撑起一把维护安全的“保护伞”。

复旦-6.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