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初心写在行动上 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0-03-18

1月31日,校党委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发出倡议:要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排除万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更大贡献,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张文宏:“有困难党员必须先上”

1月29日上午,新冠肺炎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科主任张文宏组织全科党员召开了一次攻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其实当天凌晨,他才从河南郑州参加完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病毒肺炎防控督导工作飞回上海。

“现在这场战役到了很关键的时候了,大家都很累了,但又必须坚持。所以鼓舞士气、相互鼓励很重要,重温入党誓词很重要。一个原则:最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这个没有商量。这是我们入党宣誓时的承诺,是职责。”张文宏在会上的一席话当天在朋友圈刷了屏。

自疫情发生以来,华山医院感染科无论是教授、副教授,还是主治医师、住院医师,全员投入到一线抗疫战役中。在这场特殊的组织生活会上,戴着口罩的全体党员共同宣誓:“迎难而上,共同战斗!”

当张文宏随后被邀请到央视直播间接受采访时,他表示:“不要关注我,应该多花点时间去关注在武汉的医生,他们才是真英雄。”


吴艳:“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成为定点收治医院,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救治患者。在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由公共卫生临床中心240多位医护人员加入的应急梯队。

在得知应急病房需进一步加强医护人员配备时,“80后”呼吸内科带教老师吴艳主动请缨,已有13年护龄的她在平日工作中能够熟练操作体外膜肺氧合(ECMO)设备。对于重症患者来说,ECMO是抵抗病毒的有力后盾。

吴艳的一封手写申请书更是令很多人动容,“我是一名有着13多年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14年党龄的党员,看着病毒肆虐,自愿报名申请加入医院的应急任务……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望领导批准!”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短短八字,成为广大医护人员对患者爱的告白。


钟鸣:“给病人希望是医者的价值”

小年夜那天,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接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指令,前往武汉参与抢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危重病人。他立刻取消了澳大利亚家庭之行,义无反顾地动身前往武汉。他也是上海首位援鄂医疗专家。从接到任务到出发,只有三、四个小时。行前,女儿跟爸爸深深一抱:“爸爸,我们等你回家!”

次日,刚刚抵达前线的钟鸣顾不上舟车劳顿,火速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开展工作。已被大家所熟知的金银潭医院是武汉第一批定点收治医院,也是此次疫情中,收治危重症患者的主要医院。

“给苦难的人带来希望,我想这是医务人员的价值所在。”这是曾荣获“复旦大学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复旦大学校长奖—抗震救灾特别奖”等荣誉称号的钟鸣说过的一句话,在他看来,这句话用在当下的武汉,再贴切不过了。他说医护人员只有来到前线,才知道这场疫情给武汉百姓带来了多少痛苦,而他们的价值就是给病人带来希望,“有了希望,一切都会好起来。”


才宁:“为‘打跑’病毒不回家”

从大年夜到元宵节,共产党员、总务处副处长才宁两周没有回过家。 “她问我:‘爸爸,你不为什么不回家呢?’我告诉她,因为爸爸要去把病毒‘打跑’呀!”才宁如此复述他和女儿的对话。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式启动后,日常分管校园餐饮和校医院工作的他,一直在校医院和居家隔离观察区这两个战场上作战,负责防疫、物资采购、食品安全等方方面面的管理与协调工作。

工作千头万绪,才宁就是坐镇协调的那个人。时不时会冒出突发事件需要他去紧急请示或处理,用他自己的话来形容,就是——“忙碌”。

大年初二,才宁得知有80台测温仪已经从外地寄到昆山站,由于物流公司爆仓,面临物资管控,必须取得邮政管理局的相关批示后才能运出。此刻,全国已有30个省区启动一级响应,学校正在研究推迟2020年春节学期开学安排。疫情防控,校门是第一道防线,这批十万火急的测温仪如果不能如期到位,将会对各校门的体温检测工作乃至防控工作造成影响。他赶紧联系同学咨询政策,寻找最妥善合理的解决方案,最终这批测温仪得以及时运抵学校,分发到了校门口执勤保安的手里。

在总务处同事的眼里,“稳”才是他的日常状态,话不多,但非常实干,就像他的名字一样。


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要坚决响应总书记号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行动起来,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做出复旦大学共产党员更大的贡献。

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确保党委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党员干部要向张文宏等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医护干部学习,带头践行初心使命,带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考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提高治理能力的直接考验,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现实考题,在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要发扬打硬仗的战斗作风,敢于斗争、敢于担当、敢于奉献,在基层一线树立党员干部的标杆。

三、以防疫斗争前线的复旦大学优秀医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为榜样,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发挥学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三线联动”工作优势,凸显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等,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为打赢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四、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制度规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带头将疫情防控工作各项要求落细落实。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落实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各项措施。带头贯彻上海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和“三个覆盖”“三个一律”等工作要求。主动发挥学科优势,在维护稳定、救死扶伤、科研攻坚、疫情防控、为民解忧等方面做出复旦共产党员更大的贡献。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排除万难,模范践行“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和“正谊明道”的上医院训,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

                         2020年1月31日


复旦-3.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