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医学是个好专业,希望大家珍惜!”前线专家为复旦学生开讲特殊一课

作者:吴振东 张欣驰摄影: 视频: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2020年3月17日发布时间:2020-03-18

“我在武汉前线为同学们送上几句话,敬畏生命、敬畏专业、敬畏职责、敬畏规则,与大家共勉!”近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的同学们迎来了特殊的一课。屏幕另一端,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中山医院副院长朱畴文。从课程录制到在线答疑,朱畴文都在繁忙工作之余完成。

当日上午8点,朱畴文准时上线,就“内科学A”课程中的“肝性脑病”章节为学生进行在线答疑。90分钟答疑时间内,学生们讨论踊跃,累计80人次留言提问。朱畴文在线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临床经验。他鼓励学生,要多锻炼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多学习、多沟通,以后在临床上多观察、多思考,不断训练自己的临床思维。

在答疑最后,身处抗疫前线的朱畴文有感而发,对学生说:“这段时间,我在武汉的感触是,医学是一个好专业,希望大家珍惜!你可以做很多事情,这些事情是非专业的人所做不到的。”

医学教育,三分授医理,七分授医德。这一课承载的意义远超医学知识的答疑解惑。

在这节课开讲前,朱畴文已在前线奔忙了20多天。课程团队担心他忙不过来,向他提出,是不是考虑课程延期或者换人。“教学安排是环环相扣的,延期对学生的知识掌握不利,换人也还要麻烦别人。最主要是,我喜欢给同学们上课。”朱畴文回答。

忙完之后回到酒店,朱畴文打开电脑,切换到“教学”模式,备课、制作课件、录制教学视频……朱畴文说,非常盼望疫情过去后,回到课堂,当面和同学们聊聊这段时间的感悟。“在教室里和年轻人一起交流探讨,这样的环境,对我来说也是一种享受。”

复旦大学临床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陈世耀表示,内科学作为临床医学专业的基础课程,已形成了优良的教学传统,课程师资囊括众多复旦附属医院的优秀临床医生,其中许多都是一边奋战在抗疫一线,一边为学生在线授课。

“一线开课让教学变得更鲜活,教师们的奋斗故事本身就是最生动的教材。这些课堂除了传授学科专业知识,也传递着医学教育的人文情怀。”陈世耀说。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